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中國投資比重面臨調整 明年GDP放緩至6.8%
日期
2013-06-17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6-14 08:40:15

高盛日前發表報告看淡中國,預計中國第2季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5%左右,且下行風險較大。高盛私人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組中國區首席策略師哈繼銘昨 (13)日表示,中國經濟目前主要問題是投資比重較大,故面臨調整,預期經濟增長難免放緩。高盛預計,明年中國經濟增長或放緩至6.8%。

《星島日報》報導,中國5月經濟數據較市場預期差,不少機構下調對中國增長預期,開始新一輪「唱衰」中國經濟。但哈繼銘強調,他本人目前既不看淡,也不看好中國經濟,更加關注長遠的發展趨勢。

他認為,雖然目前經濟活動不振,但現階段不太可能有政策出台刺激,主要因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末與奧巴馬會面時表示,對中國首季經濟增長7.7%滿意,總理李克強也表示中國不應依賴經濟刺激政策,應當依靠市場機制。

哈繼銘指,投資佔經濟增長的比重為測量經濟失衡的一個指標,中國該指標目前處於歷史新高,達48.3,且史無前例地在高位停留很長一段時 間,投資對經濟增長比率早該下調,現已逾期。一旦調整,經濟增長將大幅下滑,但困擾中國經濟的過剩產能被消化或淘汰。他舉例稱,鄧小平於92年南巡後出現 的投資過熱,帶來龐大產能過剩,同時,中國的銀行當時陷入技術性破產的困境,在往後7年,中國進行一系列再平衡才得以消化。

高盛假設投資佔經濟增長的比重未來會降至一個比較合理的水平,並模擬其對經濟增速軌道的影響。

結果顯示,中國經濟增長在2020年可能降至4.5%,平均增速從過去10年的10%下降至未來7年的5.7%,隨投資調整帶來的經濟再平衡,經濟增速下降不可避免。

另外,高盛預計,在貿易順差和人幣國際化大環境的帶動下,人幣將繼續升值,但由於出口增速下降以及貿易競爭對手主動貶值貨幣,人幣升值的速度將有所放緩。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