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金流丕變 熱錢不惜代價撤離新興市場 中港股票基金失血
日期
2013-06-14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3-06-13 13:35:39

種種跡象表明,全球資金流向正開始新一輪的變局,而該變局到來的速度令許多人始料不及。全球資金追蹤機構新興市場投資基金研究公司 (EPFR)最新公佈的一期數據顯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週內,有超過40億美元的資金從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中撤出。與此同時,從中國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資金 量達到了2008年第3周以來的最高,從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資金則達到了近10年最高。專家開始警示資金大規模外流的風險。

中新網引述《經濟參考報》報導,資金正在從新興市場國家撤出的跡象遠不止如此。MSCI新興市場指數目前已跌至自去年9月6日以來低點,該指數今年 以來已下跌了9%,而同期MSCI全球指數上漲10%。據彭博社報導,海外熱錢的回流在近期給新興市場帶來恐慌,泰國股市11日暴跌4.97%,菲律賓股 市暴跌4.64%,印尼股市暴跌3.9%。

曼谷Kasikorn證券公司投資策略師Kavee Chukitkasem表示,海外投資者不惜任何代價要將資金從泰國股市和其他金融資產中抽走,資金流已經發生逆轉,由內流變外流,雖然泰國經濟和收入增長仍然良好。

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幣值也在急速下跌。印度盧比最近對美元暴跌至接近1美元兌59盧比的歷史新低,南非蘭特和巴西雷亞爾兌美元也觸及四年來低點。而為 了阻止熱錢的快速回流,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已經開始採取行動。12日,印尼央行宣佈將隔夜存款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4.25%,旨在緩和印尼盾面臨的越來越 大的壓力。

資金紛紛撤出新興市場國家現象的背後正是市場預期的變化,美國經濟不斷釋放出好轉信號,雖然美聯儲的表態似乎仍舊「模棱兩可」,但越來越多的市場人士相信美聯儲將比預想中更快退出量化寬鬆政策(QE)。

美聯儲主席伯南剋日前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現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不會變,但也將根據美國就業市場和通脹水準的變化狀況,來考慮縮減資產購買計劃規模,而美國達拉斯聯儲主席理查德·費希爾最近則稱,美聯儲將重新評估現行的購債計劃,或將做出微調。

「新興市場已經進入劇烈震盪階段……投資者擔心美聯儲將逐步退出債券購買計劃。」彭博社援引分析師的話稱。而法興銀行新興市場策略負責人甚至在最近的報告中預計「新興世界的牛市結束了。我們不再認為新興市場今年會上行。」

對中國而言,前期較大規模的資本流入趨勢能否持續也存在不確定性。外匯佔款被視為觀察跨境資金流動的重要指標。今年以來截至4月底,央行口徑新增外 匯佔款已超過1.2兆元,而全口徑外匯佔款新增量已超過1.5兆。5月份的數據尚未公佈,而業內分析認為,伴隨著QE退出預期的增強,人民幣升值趨勢的放 緩,「熱錢」流入的動力也在減弱。(接下頁)

最近,人民幣匯率頻現「中間價升、即期成交價跌」的現象,多名交易員稱,市場購匯盤最近已經多於結匯盤了,不排除市場近期出現逆轉的可能性,市場變 化很快。國際金融問題專家趙慶明表示:「外匯局5月份發文從加強銀行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嚴查虛假貿易、加大外匯管理核查檢查力度等多方面嚴控外匯資金流 入,一定程度上調節了外匯市場的供需。另外,中國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尤其是出口數據也並不樂觀,影響了市場情緒。以上這些因素,短期內限制了人民幣進一步 升值的幅度。」

上周公佈的一系列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增長進一步放緩,工業生產和房地產投資5月的增速下降,出口增速也遠低於預期。

業內人士表示,市場預期的轉變而引發的流入中國的資本規模大幅下降甚至發生逆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過,今年全年,中國面臨的資本流入的可能性仍大於資本流出的可能性。

一些專家開始警示資金大規模外流的風險。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與中國社科院學者張明、張斌日前撰文指出,目前發達國家央行正在集體實施量化寬鬆 政策,全球流動性過剩加劇,新興市場經濟體正在面臨大規模短期資本流入,一旦中國加快資本賬戶開放,很可能首先面臨大規模短期資本流入,而隨著美國逐漸削 減量化寬鬆政策並步入新的加息週期,中國很可能接著面臨大規模短期資本流出。

不過,趙慶明表示,一些短期的因素導致資金流出新興市場國家是暫時的,因為資金是逐利的。他說:「81的美元指數仍沒到達前期高點,而美國國債收益率也仍在上升,這些都表明,判斷資金已經開始回流美國似乎為時過早。」

另中國人民銀行授權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2013年6月13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1美元對人民幣6.1612元,較上一交易日微升8個基點,直逼6.16關口,並再次創下匯改以來新高。上一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1620。

2013年6月13日銀行間外匯市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1美元對人民幣6.1612元,1歐元對人民幣8.2304元,100日元對人民幣 6.4521元,1港元對人民幣0.79347元,1英鎊對人民幣9.6626元,1澳大利亞元對人民幣5.8345元,1加拿大元對人民幣6.0389 元,人民幣1元對0.51200林吉特,人民幣1元對5.2487俄羅斯盧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