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領銜暴跌行情 全球股市怎麼了
日期
2013-06-14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06-13 22:00:50 

繼隔夜美股跌幅近1%之後,日內(6月13日)中國股市和日股均出現暴跌,中國方面,上證綜指下跌2.83%、深圳成指重挫3.78%、 滬深300(2399.937,-84.22,-3.39%)指數下滑3.39%;香港恆生指數收跌2.19%;日經225指數收盤重挫6.4%,創4月 3日(次日日本央行祭出新一輪經濟刺激舉措,一度推動日股大幅上揚)以來最低收盤點位。而週四歐股亦低開低走,目前泛歐績優300指數下滑1.6%……不 禁讓人心生疑問,全球股市到底怎麼了?

專家認為,股市暴跌的原因可能包括美聯儲(FED)遲早退出量化寬鬆(QE)、對安倍晉三「第三支箭」不買賬,且日本央行(BOJ)近期並沒有採取 新舉遏制日本債市波動性,迫使投資者重新評估日本股市前景;而早已忘卻的希臘危機又生波瀾;此外,中國最新經濟數據仍顯疲弱,新股發行重啟臨近預期升溫等 多重利空因素打壓A股,全球股市聯動滑坡的悲劇就是這麼築成的。

安倍第三支箭形同虛設,央行對波動充耳不聞

日內,投資者進一步拋售手中日股及日元空頭頭寸,對沖基金為首的機構擔心美聯儲將削減經濟扶植力度。而日經指數自去年11月中旬後上漲超過80%,股指在5月23日觸及5年半高位。不過隨後指數回落近22%,進入熊市區域。

法國興業銀行(16.45,-0.59,-3.46%)(Societe Generale)地區資產配置主管David Poh表示,很明顯,安倍的「第三支箭」並未正中紅心,市場預期非常非常高,但他令市場失望了。

他稱:「目前我更為謹慎,現在不是殺入股市接飛刀的時候,最好維持觀望,直到7月日本參議院大選結果出來後再說。」

7月21日日本將舉行參議院大選,如果安倍晉三所在的民主黨(LDP)贏得大選,那麼通過立法就變得更加簡單,分析師認為這利多市場。

安倍晉三提振經濟的三項政策始於貨幣和財政刺激,不過他近期關於長期增長策略的宣言並沒有滿足市場的預期。日本央行(BOJ)在最近一次議息會議上對日本國債市場波動無動於衷,同樣令市場焦躁不安。

Spiro Sovereign Strategy主管 Nicholas Spiro表示,為了穩定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信心,有許多事情需要在未來幾天、幾週中被落實下來。(接下頁)

他並稱:「需要關注的日本債市,因為政府需要為銀行穩定債券市場,帶動經濟增長策略,重要的是,維持財政信用。」

美聯儲砍斷QE是遲早的事,美股再無力攀升

 

目前美股可能正處於一個過渡階段,每個人都在擔心美聯儲什麼時候開始削減資產購買規模。2009年3月份以來,美股牛市持續四年多時間,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是推動美股走高的主要原因。

由於投資者擔憂美聯儲將會退出量化寬鬆政策,投資者延續其獲利了結的趨勢,美股隔夜收跌,且波動非常劇烈,道指下跌超過100點。

投資者仍擔心美聯儲本月會縮減國債購買規模,美聯儲於下周召開議息會議。對此的擔憂引起股市劇烈的波動。

隔夜道指下跌126.79點,跌幅0.84%,報14995.23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3.61點,跌幅0.84%,報1612.52點。納指下跌36.52點,跌幅1.06%,報3400.43點。

ING資產配置經理Paul Zemsky表示,對於美聯儲的政策動向和得益於美聯儲刺激計劃的股市的走勢,投資者十分擔心,並且關注美聯儲將怎樣退出貨幣刺激計劃。對於市場預期美聯儲將退出寬鬆政策,將引起大的市場投資者(大基金公司)賣盤,也給大盤施壓。

希臘再生波瀾,歐股亦難逃厄運

因為投資者擔心希臘政局,多國股指逼近關鍵支撐水準,受經濟刺激計劃解除和希臘政治動盪影響,週四歐洲股市開盤大跌,銀行和大宗商品行業領跌。

截至15:06,泛歐績優300指數下跌1.6%,報1156.49,礦業股和銀行股領跌,跌幅分別為2%和1.8%。

希臘政府當地時間6月11日下午宣佈關閉希臘國家廣播電視公司(ERT)。此舉引發上千名員工連夜抗議,還有一些員工無視這一決定,12日清晨照常在公司總部內工作。在希臘關閉國家電台引發三黨聯合政府爭端後,對歐元區的擔憂被激活。(接下頁)

CMC Markets分析師Michael Hewson表示,他關注英國FTSE 100指數4月低點6214點以及德國DAX 30指數的8100點區域水平的關鍵支撐。

聯動效應下,中國股市也悲情

大利空空襲A股,兩市暴跌,滬指開盤跌破2200點,失守年線,盤中一度跌逾4%,逼近2100點。午後低位震盪,尾盤跌幅收窄。截至收盤時,滬指跌62.54點,跌幅2.83%,報收於2148.36點,創年內新低,成交797.1億元。

分析師指出,在中國最新經濟數據仍顯疲弱,新股發行重啟臨近預期升溫以及海外市場大跌等多重利空因素打壓下,今日股指毫無懸念地破位下行,多頭幾無還手之力,大盤連續第八日收跌。

浙商證券分析師王偉俊分析稱,今天股市大跌的原因包括受海外市場牽累,以及國內經濟數據疲弱和新股重啟預期,當前資金面偏緊也是一個重要因素,短期利率高企對股市投資者的壓力不小。

此外,中國5月物價數據意外低於預期,投資和消費亦無亮點,由於PPI進一步下行且在較長時間內轉正無望,令市場從擔心通脹轉為通縮,仍處在低位的工業生產也表明了內需持續低迷,二季度經濟恐難樂觀。  

近期美聯儲年內縮減QE規模預期升溫,外界更擔憂各國央行會緊隨其後收緊流動性,本週以來亞洲股市持續走弱。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