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克魯曼:債券泡沫說 源自對伯南克的非理性憎恨
日期
2013-05-10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5-10 21:42:27     

由於美國股市連番創新高點,且債券殖利率受到壓力,泡沫傳言因而開始孳生蔓延。但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克魯曼說,投資人並無需理會泡沫傳言。

在周五的專欄文章中,克魯曼寫到,「當然」沒有債券泡沫,「可能也沒有」股市泡沫。

這位諾貝爾獎得主試著定義何謂泡沫,他說就是根據對未來不實際的預期,所定出的資產價格。就像1999年的網路泡沫或2006年的房市泡沫。在房市泡沫中,除非預期房價會連續多年上漲速度超過買者收入的增加速度,該房價才有其意義。

談到債券,克魯曼指出,如果預期聯準會(Fed)很快將會調高短期利率至4%或5%,投資人就不應在殖利率低於2%的時候, 買進10年期債券。但誰會相信Fed會很快升息?

當失業率偏高且通貨膨脹偏低時--正是今日情況,Fed通常會降息。但今日Fed已無息可降,因為利率已接近零,無法再低。(否則投資人將坐守現金。)

除非失業率大幅下降,或通貨膨脹大幅上升,Fed才會升息。但目前的數據顯示,未來幾年,很難預期Fed會升息。

泡沫擔憂的出現,有幾點理由,其中之一是他所形容的「對美國Fed主席伯南克與他的所作所為的深度憎恨」。

「他們希望結束寬鬆的貨幣政策,他們也希望見到這些政策明顯失敗。然而結果是,不喜歡留著鬍子的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包含克魯曼本人),並非投資策略的良好基礎,」克魯曼說。

提到股市,若想到今日企業獲利達1990年代泡沫破滅時獲利的逾2.5倍,則主要指數大漲並突破1990年代末期水準,就不再是不祥訊號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