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江宜樺:證所稅「取消」8500點門檻 就是馬上課稅!
日期
2013-05-10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3-05-09 21:55:54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9)日明確回應外界關於各種證所稅的擴大解讀;他說,8500點是否取消有兩種聲音,其中一種聲音是證所稅的8500點要「取消」,這裡所謂取消的意義大家應該要先想清楚,若在其餘法條等其他條件未變,就是馬上課稅!
 
江宜樺說,在立院證所稅檢討小組提出任何具體意見後,行政部門也會隨即、馬上提出分析看法,而在未來研議過程中,他希望是能集思廣益,達成馬總統所說的「不是取消或廢除」而是「檢討與修正」,檢討與修正的結果,就是使稅制更公平、簡便,而且收得到稅金,這是非常重要的。

他進一步釐清,證所稅不只是內閣,包括外面的學者專家或立委先進都曾提過能否把法人跟自然人分開,讓法人跟IPO部分維持修法後版本、自然人部分則不與課稅,但這也牽涉到證所稅8500點門檻限制是否予以取消的問題。

他指出,8500點是否取消有兩種聲音,一種主張提高到9000點、一種聲音則是直接把8500點取消,這裡取消的意義、其實大家應該要先想清楚,如果其餘法條與客觀環境未變,8500點一取消就是直接馬上課稅,也就是,不需8500點就課稅。

而這又牽涉到,現在要不要課這個稅,他補充,是證交稅因為它含有證所稅性質直接提高、還是證交稅歸證交稅、證所稅歸證所稅且一旦沒有8500點要如何課徵。

他強調,這些種種問題,行政院財經內閣都已有了初步的意見交換,仍未定案,正密切注意外界各種主張,有些主張可相容,有些主張自相矛盾。他已請財政部長秉持「租稅公平」「經濟活絡」原則加以處理。

他重申,在未來研議過程中,他希望能集思廣益,達成馬總統所說的「不是取消或廢除」而是「檢討與修正」,檢討與修正的結果,就是使稅制更公平、簡便,而且收得到稅金,這是非常重要的。至於自然人是不是能不課徵,此部分行政部門並未有結論,在這研議過程中,有結論將適時對外報告。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