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貶值底線已成眾矢之的!
日期
2013-04-11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3-04-10 07:15:42     

壹、前言

這些年來,從美國聯準會(FED)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之後,歐洲央行也以無限量購買歐盟各國的公債跟進。日本在2012年底,自民黨重新執政之後,也宣告將自2014年起執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英國英格蘭銀行在2012年底,也跟進此類貨幣政策。

G20在2013年華人農曆春節在莫斯科開會後,會後宣言認定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是當今工業國家(OECD)的主流經濟政策;所產生的外部效果(External Effect)是必要成本。中國大陸國務院於2013年4月初會議中,正式評估日元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對日元貶值,及亞洲國家可能跟進的經濟發展風險。

看來日元即將貶破100兌1美元的情勢發展,已經引發中國大陸的高度關切,中國首度引用「以鄰為壑」,來表達其對日元貶值、與日本央行的否定態度。

貳、日元必然貶破100兌1美元!

圖一:日元即將向100元兌1美元扣關,鉅亨網首頁
圖一:日元即將向100元兌1美元扣關,鉅亨網首頁

近期很多國際金融投資大師已經開始對日元資產發表觀點;這是他們已經對日本股市、房地產與債券市場感興趣或已經投入的信號。避險基金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1930/8/12-)就說,日元如果貶值跌破100兌1美元,則日本資金將自國內流出,則日元會有「雪崩」風險。

我們很喜歡解讀大師的話,今年2013年2月,我們由大師瑞士DAVO全球金融論壇上的談話,判斷大師看空美國債市,並已將熱錢投向歐元高收益債券。我們認為索羅斯一向多是已經做了此投資策略;之後,趨勢形成,他才對外公開發表他的私房觀點。此次日元貶值之觀點邏輯也一樣,大師必定已經做空日元、或做多日本股市。當日元已經將向100兌1美元扣關,日本股市也已經將要站上13,000點時,才公開他的觀點;這一個公開的時間點(Timing)是有點晚(Lag),但對投資者而言,我們認為它仍有剩餘參考價值。

其實我們鉅亨網主筆文,比索羅斯大師2月的公開談話,更早看上日本股市、與日元貶值;我們在2012年底前就已經洞悉此一情勢演變。目前日元兌換美元的匯價,即由2012年12月5日、日本大選前一天之81.88兌1美元,貶值至上周末4月6日之收盤97.5兌換1美元,如圖一,貶值幅度為19.7%。此一價位已經接近100兌1美元,引發國際金融投資大師們很在意的價位。

為何情勢如此演變?起因當然是,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Abe Shinzon),選前就主張日本央行要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日本前央行總裁白川芳明則認為,首相的以通貨膨脹換取經濟成長政策無法執行;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是要以通貨膨脹換取經濟成長,其願意付出之代價是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兩年內2%上漲率之年增率。另外,在量化政策上,白川芳明要將央行之資產負債控制在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1%之目標,但現任新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的目標是國民生產毛額之40%。在央行資產購買上,黑田東彥將原來央行購買債券之到期期限,由白川芳明之3年延長至7年。白川芳明的政策思維,顯然與現任政權不符!

黑田東彥一上台之後,其所要執行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規模為750億美元,比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只有少100億美元;美國QE擺明就是要購買房地產抵押債券(MB),日本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也有特定標的是,日本央行將購買日本的指數型基金(ETF)、與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眾所周知,ETF與REIT多是股票衍生商品,其中又以ETF的代表性最強。因為ETF是被動式投資,它代表的是一籃子股票。日本央行如此地不諱言,要以購買ETF做為寬鬆量化貨幣政策的資產購買標的,這擺明了就是要拉抬日本股市!全世界各國股市的投資者皆知,看好或做多股票市場最省事的做法,就是購買ETF、這是最佳被動式投資法。台灣股市投資人更知道,如果未來的股價指數看漲,除了期貨做多之外,就是買台灣50、ETF。日本央行直接以購買ETF進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這對股市而言會比台灣國安基金進場買股票更有力!

叁、日元資金會流向美國債市?

美國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洛斯(William H. Gross)說,如果日元貶破100兌1美元,則國際資金會由日本流向美國債市?因為日本企業與人民會將資金匯至美國、Parking在美國公債。但,我們觀點與他有所不同;因為要走到這種發展,是必需要有條件的:一、美國經濟必需確定復甦,或是像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葉琳(Janet Yellen)所說,美國總體經濟數據越來越樂觀。但也不要忘了,美國的四次QE政策也是以1.5%之通貨膨脹當代價。以匯率理論購買力平價說(PPP),美元將因為物價上揚,長期匯率也並不會是非常強勢的。二、以購買力平價說理論,對日元而言物價代價越高,日元當然貶得越大;但日本央行也會將有QE退場機制。這從黑田東彥在近期主動公開提及,如果日元QE政策未能成功,對於日本經濟將有不可承受之風險;在提及要擴大日元QE規模的同時,黑田東彥這句話就是要戳破日本債市泡沫。

圖二: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圖,鉅亨網債券
圖二:日本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圖,鉅亨網債券

三、柏南克與黑田東彥多是貨幣政策的大內高手;如果美國聯準會沒有QE退場機制,則美國會有長期通貨膨脹危機;如果黑田東彥現在就迫不及待,與美國聯準會一樣,開始講日元QE退場機制,則日元QE政策將會立刻被國際投機客視破、看穿;屆時QE政策就可能無法達成預期效果。四、黑田東彥要購買日本股債市之EFT,就是要以日本股市之上漲,來增加日本央行的資產帳面價值。日本央行資產的帳面價值會與其負債面之增加(釋出之貨幣)同步;即使發生傾斜、其幅度也會降低;這會使日本央行的資產負債不致於因為QE而變差。五、由此可預見,未來日本央行QE政策實際的退場機制是,在幾年之後日經225指數大幅上揚後,將大賺的ETF在市場釋出,將釋出之資金回收。

我們認為國際債券基金經理人葛洛斯,大概已經聽懂了黑田東彥的暗示,已經將日本公債做部份獲利了結;而將資金往最保守的美國債市移動。因為亞洲目前有朝鮮半導戰爭危機,本身就有投資風險;而且這兩位著名投資經理人可能多已經看出,韓元絕對不會對日元的貶值善罷干休;而中國人民幣兌美元長期強勢發展後,對日元與韓元大幅貶值也不會再姑息。這一些國家匯率變動會形成貶值競賽,國際資金的流動也會隨波逐流。若此,則日元貶值的幅度加大,其產生的匯價損失,會大於日本公債的殖利率下跌,所造就之短期公債價差。現在投資日本公債,未來會是賺價差而賠匯損。

我們判斷,索羅斯現在還未將賣出日本公債的資金,轉往日本股市。但他可能已經嘗試性買進日本股票,或與日本央行同步買進ETF;但因為日元貶值幅度會「雪崩」、不可測,在Currency的操作上可能還未估算出可能貶值幅度,無法避險;而且加上北韓每天「叫戰」,因此暫時沒有全力做多日本股市。葛洛斯也已可能已評估過,確定日本將不會在日元貶到100兌1美元時,就達成物價2%之上漲目標,因此日本央行會持續執行QE政策、擴大日元貶值幅度;因此日元貶值之幅度也不可測。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