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自動減赤會重創經濟與股市?
日期
2013-03-04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  2013-03-04 07:13:08     

壹、前言

終於輪到美國人要面對節衣縮食的日子了!自3月1日(上周五)零時開始,美國政府必需在未來十年之內,將政府預算減少1兆2千億美元。但,此一措施啟動之後,美國金融市場並沒有顯著之波動;道瓊工業指數當天先跌後稍微回升,在3月1日還是以小漲收盤;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3月1日撙節措施實之前是下跌的,就是公債價格上揚,也並沒有負面反應。

圖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鉅亨網首頁
圖一: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鉅亨網首頁

財政問題,主要影響政府公債價格。以財務理論事件分析法(Event Study)的邏輯去思考顯現,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事件日(3/1)前之反應,公債價格對美國政府自動縮減支出是以利多反應;因為撙節措施將使政府財政支出下降,使預算赤字減少,長期之到期公債違約機率下跌,如美國30年期公債,因此長期投資債券會有保障,因此長期公債價格下跌。美國自動減赤,對國際經濟與股票市場的影響會如何?此一議題必定是最近備受關注與討論的議題。

在2011年7月與2012年底時,美國也因為政府公債發行已經超過法定上限問題,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緊張;而美國政壇也是與各國政黨無異,各有政治盤算;置民生之最大效益於兩邊,將選票考慮擺中間;前兩次,都是在最後大限期之前一刻白宮與國會之協商才搞定。這一次終於搞不定了,白宮與國會終於走到「賽局理論」(Game Theory)所述之「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自動減赤生效地步。 

貳、白宮減赤對美國總體經濟之影響?

以顧耐志博士之總體經濟方程式:Y=C+I+G+(X-M),國民所得等於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與出口減進口。G是外生變數,就是由政府決定,美國現在就是由白宮與國會共同決定。I為民間投資,是由前幾期之國民所得與當期市場利率水準,消費是由前幾期之國民所得,進出口則是國民所得、匯率等因素所決定。目前美國聯準會之幾次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就是要製造貨幣市場低利率、提高I(投資),由投資促使Y(國民所得)增加。但G政府支出因為自動減赤而下降,而在政府支出G中又有t(稅率)之因素存在,根據美國白宮的算計,此一政府支出G之減赤下降,將造成本期(今年)Y會有0.5%之下降。

不過本文認為,此次自動減赤是「十年均分」,與一次打掉赤字所引發之負面效應差異顯著(Significantly)。這一種「十年減赤」的措施,其執行之過程或方式,將因為「一次性」或是「每年平均執行」,對全球經濟與股市造成不一樣的影響。如果它是在今年2013年,一年之內就把它完全減掉,那美國政府肯定在今年內完全關門;這一關門滋事體大,不僅會造成全球經濟癱瘓,也會使美國國家安全完全棄守;因為再這1兆2千億中,國防支出所佔比重不低,美國政府一旦對國防棄守,則全球之惡勢力將有機可乘,危害世界和平。但,現在這1兆兩千億美元是分攤至十年;以直線法來算,平均一年是緊縮1,200億美元。

圖二:美國企業利潤與貿易收支金額,鉅亨網指標
圖二:美國企業利潤與貿易收支金額,鉅亨網指標

我們以此及相關經濟數據,來探討此一自動減赤,對美國經濟成長率之影響及其可能採取的挽救策略。以圖二檢視,美國每季之企業獲利為1兆6千億美元;以直線法預估,一年為6兆四千億美元,以1,200億美元除以此數為1.8%;因此,美國政府可以思考以提高企業之稅率方式來填補此一每年1,200億美元缺口,這對全國企業應是不顯著負擔。如果,企業獲利可以維持目前獲利水準,則這十年的撙節支出,對美國整體經濟不會有嚴重負擔。

另外一方面,如果我們也將G視為「政府財政建設投資」I。我們再以美國聯準會之QE政策之內容計算,我們以聯準會原QE3時,每月之QE政策債券購買金額為450億美元,執行一年則總金額為5,400億美元。擴大版QE4是每月850億美元。

若此,則此一QE3每年在貨幣市場所釋放出來之金額,遠超過今年減赤之1,200億美元;換句話說,這5,400億之資金必定可以為美國的廠商投資I與消費支出C、撫平缺口。這難怪有部份聯準會成員主張QE要有退場機制,因為看起來是「殺雞用牛刀」。減赤是要持續進行十年,但QE不一定要在此時就大釋放資金,而且目前的釋放量為減赤之四倍以上;當然QE不是每年多進行,但就今年而言,此一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就已經足夠覆蓋美國一年之減赤金額。這一來(QE)一往(減赤),等同聯準會將減赤之負面效果,希望由EQ刺激民間企業投資擴張去彌補。我們天真認為,今年只要企業獲利增加1.8%,就可以彌補過來。但我們由白宮之估計中發現,預估今年減赤之1,200億美元會損傷經濟成長率為0.5%,表示企業獲利之成長可能只能有1.3%;不過企業獲利是以複合成長率方式進行計算,而減赤並沒有每年利息加重負擔問題,因此我們認為在直線法減赤之下,對美國經濟成長率的傷害會呈現每年遞減式(Decreasing)影響,即今年0.5%、明年將低於0.5%,後年更低、如是類推。

因此,我們認為這種減赤方式,對經濟之傷害不顯著,所謂財政懸崖(Fiscal Cliff)如果只是如此,則直線法之減赤就並非真是「懸崖」了,那可能比較是像「階梯」,即一步一步下降。可見,之前美國聯準會對於美國財政經濟發展幾乎等同視為國家安全問題,多是以最高規格在處理;如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還沒完全執行完畢,就已經對國際金融市場與各國匯率造成顯著波動;而美國必需要進行的減赤,在2012年中就被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稱之為「懸崖」(Cliff)。「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與「財政懸崖」(Fiscal Cliff)這兩種稱呼,以此分析看來是「大驚小怪」,多是為了對政策的加強宣告效果。美國聯準會就是要以極端之稱呼達到「宣告效果」,影響市場;在正面意義上,前者在Push、後者在Warning,多在表達聯準會對經濟與財政問題的嚴重關切、並期待,最後的盤算是希望能事半功倍。

叁、美國將如何增加企業獲利面對自動減赤?

因此,如果未來美國政府支出,雖然每年支出要縮減1,200億美元。但,如果未來美國企業獲利能夠持續增加,則所謂的財政懸崖問題會更進一步化為無形。至於美國之企業獲利要如何才能增加?這就要判斷,未來全球經濟發展,成長會最快之「有效需求」,市場在那兒?本文認為,可能會在兩大市場中:一為亞洲與拉美洲之新興國家;二為中國大陸市場。因為:歐洲本身有國家失業嚴重與債務問題,根據媒體報導,歐洲政府統計局在3月1日公告,歐元區17個國家之1月份失業率平均為11.9%。失業率最高之國家為希臘之27%,最低是奧地利之4.9%,這項數字相對還好。如果以所謂「青年失業率」來看,那真會嚇壞人!希臘59.4%,西班牙55.5%,歐洲青年失業是最嚴重之「歐洲危機」,年輕人失業會使人生的腳步錯亂!因此,即使沒有債務問題、經濟成長強勁的德國與法國,也要隨時準備對這一些歐洲國家救援;歐洲消費市場、需求成長空間有限。

因此,我們認為只有經濟成長快速的新興國家,才能使美國企業利潤增加,且成長空間會最大。如,中國大陸的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為7.5%以上,而東南亞之菲律賓、與印泥等國經濟成長率也多預估在5%以上,經濟快速成長。

圖三:菲律賓-藍色,與印尼-紅色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圖三:菲律賓-藍色,與印尼-紅色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由以上的思考,我們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之前所提出之TPP、及要求人民幣升值,就是為了開拓美國企業之外貿市場。如其提出之TPP(泛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其合作範圍就包括南美洲與亞洲諸國。因此,本文判斷,美國自動減赤會對中國大陸有「外部效果」(External Effect);我們的觀點是,在中美經濟問題方面,今後美國政府與企業的焦點,已經不會再是人民幣升值問題了;而是大陸內需市場必需再對美國之開放問題。因為,在美國聯準會多次QE政策下,人民幣未來能夠「區間波動」就已不錯了;即使人民銀行要以浮動管理(Dirty Floating)將人民幣大幅回貶,但現在是木已成舟,不可能之事了。因此,人民幣不會再是美國的外貿障礙,進一步打入中國大陸之內需市場才是美國政府與企業所最迫切需要的。以過去的作法,美國會將希望透過貿易談判,使美國企業在大陸內需市場,在與各國企業之競爭中為美國企業廠商取得競爭優勢,所謂「競爭優勢」就是關稅大幅減免,與投資參股之範圍擴大,及美國農產品對中國大陸進口。

我們認為,此項可能發展是大陸當局應該要特別注意的。因為大陸目前的總體經濟成長,已經使廣大之勞動階級受益,但占全國人口最大比例之農民,則因為政策要「先讓一部份人富有」,因此農村之經濟改革步調與力度仍然不夠有效率。廣大農民階級在中國大陸經濟高度快速之成長中,其所得與生活水準仍然未大幅改善,貧富差異很大。我們要提醒,在中國兩千多年來的歷史上,農村之經濟生存問題就是政權穩定問題,如果美國未來十年因為減赤而需拉高企業獲利需求,要求中國內需市場開放,則美國農產品進口之市場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等挑戰,多將會使中國之經濟改革面臨另外一種壓力。 

只要研究日本近代經濟發展歷史即可發現,在1990年前十年之美日國際貿易談判,對日本形成長期政治壓力,日本當時因為經濟快速成長,股市大漲;由此邏輯,我們主觀判斷,中國大陸未來十年將面對美國對其要求之「市場開放」挑戰,美國會在反傾銷、301條款之後,進一步希望中國大陸開放市場。我們認為,中國大陸最好現在就要做好此一可能演變之應戰策略準備,否則到時一定會措手不及,驟然引發中國內部社會問題。這一方面的風險,大概我們不必再多講,眾所周知。亞洲國家都知道,只要與美國談農產品進口問題,一定會引發自己國內群眾運動;在國會質詢中,執政黨一定會與在野黨大打出手,而外頭則是農民聚集、群情激憤。日本如此、韓國一樣,台灣也好不到那裏去!

圖四:中國大陸與台灣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圖四:中國大陸與台灣經濟成長率,鉅亨網指標

肆、自動減赤傷害到道瓊指數?商品市場?

我們研究發現,由於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之金額確定大於減赤金額;因此,我們認為以十年直線法之減赤措施,對企業獲利傷害是平滑的、有利的,不會造成真正「懸崖」效果。因此,對股市的負面效應也會緩和;短期對股價,會有此項措施之「宣告」負面效果,但無礙長期發展。

尤其道瓊工業指數,現在正在挑戰歷史高點,是禁不起一點風吹草動的;原本憂心忡忡的問題,一旦被如本文這樣分析(Analysis)、研究(Research)、透視(Foresight);則所謂「財政懸崖」對全球金融投資之負面影響力將遞減,投資人之心理傷害將會復原,多頭將再戰道瓊指數歷史高點,即2007年中之14198.1點。我們認為,在市場投資人都接受此一發展之後,道瓊越過高點之機率甚高。

圖五:道瓊工業指數最高點為14198.1點,鉅亨網首頁
圖五:道瓊工業指數最高點為14198.1點,鉅亨網首頁

我們進一步,在減赤開始之3月1日;以當天金融與商品市場之反應歸納發現:一、此一自動減赤方案對美國債券市場是利多,因為債券價格在3月1日前就上揚。二、自動減赤對股票市場是「短空」,道瓊先下跌但後場上漲收紅。三、原油價格與黃金價格則顯著下跌;國際黃金現貨價格在自動減赤首日,3月1日收盤為1575.7美元/盎司、呈現一波比一波低格局,如圖五所示。雖然台灣人愛黃金,但此時我們要當隻小烏鴉一下,由圖五來看,黃金現貨價格情勢發展顯然不樂觀。

圖六:國際黃金現貨價格,鉅亨網黃金
圖六:國際黃金現貨價格,鉅亨網黃金

如果將以上之「自動減赤效應」與FED成員之「QE退場效應」之影響層面比較後,我們更發現:一、兩者對商品價格,黃金與原油都是顯著負面影響。二、對道瓊股價指數之影響效應都是有限的。本文認為,這可以由個體經濟學(Macroeconomics)之消費者效用理論(Consumption Utility Theory)來詮釋。因為在自動減赤之下,消費者必定會對奢侈品的需求先縮手,如名牌皮包、珠寶、黃金等;因為,這一些奢侈品之市場特質是,因為「財富炫耀」的Utility,價格越高需求卻越大,黃金首當其衝。而原油則也將可能因為開車族被政府縮減福利後,把開車上班改為搭捷運、公車;開車上班旅遊是美國平民之生活方式,但在減赤之要求下,至少政府部門之此項支出可能被削減。

圖七:北海布侖特原油,鉅亨網期貨
圖七:北海布侖特原油,鉅亨網期貨

由上圖七,北海布侖特原油之105美元/桶,此一價格是多空的支撐關鍵,如果北海布侖特原油價格跌破此一價位,以所謂「價格技術分析」(Technical Analysis),則油價之多頭格局可能反轉(Reversal)。我們要提醒,原油是個體經濟學消費者理論中之標準「正常品」(Normal Goods),價格越高需求越低;因此,在油價已經「登峰造極」之後,它的需求將下降;目前我們發現,聯準會之QE退場討論與自動減赤及美國頁岩油之能源替代效果,多對油價多頭不利。

伍、結論

其實,我們已經自QE退場討論至今之市場變化發現,不管自動減赤或是QE退場機制,對於商品市場黃金與原油的跌價效果遠比股市顯著。因為,黃金與原油是商品市場之主要期貨交易標的;它們的價格趨勢將關係到實體經濟的發展。此時投資人必需要開始懷疑,是不是自2003年以來的產業順向利潤(Momentum Profitability)正在進行反轉(Reversal)?也就是「原物料」主導的產業潮流已經暫時要落幕了!基本面的變化是不會一夕變盤、必定是「溫水煮青蛙」,但現在水溫是幾度?這可能得特別注意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