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兩岸熱柴旺燒 法說會加菜!金融股「金蛇」進補
日期
2013-02-12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3-02-11 17:01:54     

金融股龍年大豐收,不僅獲利亮麗,還在年底收到兩岸金證會大紅包,緊接而來的金蛇年,金銀會將於3月接棒續添柴火,加上重量級法說會將到,預期可為金融股持續「進補」。

兩岸金證會落幕,對岸送來出乎意料的大禮,除了將台灣納入RQFII試點範圍外,更對台資登陸合資設立證券公司廣開大門,同意將在特定區域試點發放單區單張的合資全照執照,在上海、深圳、福建等指標開發區,台資持股比例甚至可過半,這無異是台資證券業爭取大陸A股經紀業務的重要突破。

細屬此次金證會的開放措施,就實質影響性來看,大陸對台利多似乎較多,台灣對大陸證券期貨業的開放內容,主要不外乎放寬陸資券商來台設立代表處門檻及QDII額度放寬。

而大陸對台灣的開放,相對就「有料」的多,除將台灣納入與香港相同的RQFII試點區域外,證監會代表釋出額度的1000億元人民幣,雖還不及香港的2600億元人民幣,但至少意義上是把台灣列入與香港同樣人民幣金融改革開放試點的重點區域之一,此也意味著未來台灣爭取離岸人民幣商機,增添了想像題材。且對在大陸生活及工作的台灣及港澳居民,將考慮開放直接以人民幣投資A股

更重要的是,此次共識意外出現台資登陸合資設立證券公司的利多,在上海、深圳及福建三大區域,開放單區一個兩岸合資全照券商牌照,且台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在其他金融改革先行先試區域,台資持股比例最高則為49%。

這對台灣券商最大的意義在於「全照」,此代表台資合資券商業務不再僅限於承銷保薦業務,而是可以跨入大陸券商獲利主要來源的A股經紀,且合資對象不侷限大陸證券業。

以台灣資本市場發展還早上大陸十年以上來看,經紀業務向來又是台資業者強項,只要尋得夠強合資對象,長期要讓合資子公司成為台資業者的另個金雞母,並非不可能。

不過,此次全照開放範圍僅限於特定區域、且單區單張,但光是已在大陸設立辦事處的台資券商就有17家,有些券商代表處還不只一家,在「3+N(金融改革先行先試區域)」的數量範圍內,恐難以滿足全數業者。

原則上來說,此次的開放要勝出,公司規模、市占、及人脈等都相當重要,富邦金(2881-TW)早早在海西經濟區布局有成,而元大金(2885-TW)在合併寳來證後,及開發金(2883-TW)在合併凱基證後,兩家公司的經紀業務市占率優勢及在期貨衍生商品都具備領先地位,不過也別忽略,有些獨立券商背後有「富爸爸」,如統一證(2855-TW)有統一集團(1216-TW)撐腰等。

兩岸金證會送了大禮後,金銀會也將在3月登台「走春」,此次聚焦議題預期包括:一、加速雙方據點及業務審核速度,因為台灣金融機構仍有26個據點的申設卡在銀監會「排隊」待審批;二、申請全方位人民幣業務;三、提高兩岸銀行參股比率;四、國銀取得大陸QFII資格以投資股市;五、大陸銀監會下QDII來台投資等。

兩岸題材燒得火旺,剛好搭上開春後金融股重量級法說密集登場,包括金融獲利王富邦金、華南金(2880-TW)、第一金(2892-TW)都將陸續舉行法說,近期金融股擁有兩岸貨幣清算、人民幣業務熱賣等利多,可望帶動營運向上。

整體來看,金融股指數龍年以917點作收,雖然收留上影線的黑K棒,但指數還是創2011年9月初以來新高,金蛇年開春後,金融股在兩岸貨幣清算開放DBU正式上路,各家銀行積極搶推人民幣商品,搶攻市場商機,同時於年後,市場也期待3月金銀會可望再發布相關政策利多,激勵金融股近期帶量大漲,法人也多看好,金融股可望續扮演近期盤面主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