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G7擬發聲明遏貨幣戰
日期
2013-02-12
新浪財經  2013-02-12 00:03:30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七大工業國集團(G7)傳有意在周五和周六,二十國(G20)財金官員在莫斯科召開會議前,就匯率問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不會單方面干預貨幣匯價,務求壓抑貨幣戰爭升級的憂慮。不過,據悉有關計畫將受到近日大幅貶值貨幣的日本官員反對。

外電引述匿名官員透露,歐美主要工業國財金官員,已草擬一份聲明,並提交予高層決策官員審閱。聲明草稿內容包括承諾由市場來決定貨幣匯率,以及協議各成員國不能利用財政或貨幣政策,來操控匯率,但聲明措辭仍可能有變動。

日本首相安倍上月上台後,積極推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幅推低日圓匯價來振興經濟,其舉動已引起其他國家擔心,紛紛跟隨貶值,貨幣戰爭已悄悄響起,不過,日本政府矢口否認。有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曾在討論過程中質疑這份聲明的內容,不想被凸顯成為被指責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報道指,即使G7各國無法取得協議發表聲明,各成員國官員料周內會發表個別言論,以紓緩市場對貨幣戰升溫的憂慮。

被指是下任央行行長熱門人選的亞洲開發銀行總裁黑田東彥,昨日在東京接受訪問時認為,日本央行今年推行「額外措施」,來加大刺激經濟力度屬合理做法,對於近期日圓持續貶值,他認為,日圓匯價都屬於估值過高後的「自然調整」。

黑田的言論,加上共同社引述經濟產業相甘利明稱,政府應該堅持推動日股造好的措施,令日圓昨日兌美元再跌,兌美元曾跌至93.51日圓(每百日圓兌8.02港元),較上周五跌0.9%。日本財務省主理貨幣事務的次官中尾武彥則拒絕回應《華爾街日報》有關G7的討論,其他日本官員也稱,未聽聞有關討論。

歐央行行長德拉吉上周四在議息後提到,近期歐羅上升不利經濟復甦,令歐羅回軟至1.33美元水位;巴西財長曼特加亦表示憂慮,若歐羅加入貨幣戰,情況將惡化。

G7在2011年9月曾發表聲明,協議支持由市場來決定貨幣匯價以來,G7從未發出針對匯率的聯合聲明。市場相信,G7一旦再發出有關貨幣的聲明,將較2011年時更加強硬。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