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大陸是否已悄悄加入了貨幣戰爭?
日期
2013-02-09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2-08 23:03:12    

近幾周,中國對日元大跌發出的不滿聲浪,要較其他主要經濟體小得多。然而,北京正自行採取行動,排除不希望見到的人民幣升值壓力。

周四,人民幣下跌到了12月底以來低點。事實上,人民幣自114日觸及約6.211美元記錄高點後,中國央行便進入外匯市場干預,抑制其升值走勢,其匯價因而便持續走低。

「希望人民幣升值的人,無不感到失望,」雪梨Westpac銀行分析師Sean Callow說。「人民幣已被控制地越來越緊,可能是因為日元下跌,韓圜與台幣亦走低。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很難讓其貨幣升值,以免影響其競爭力。」

今年初以來,日元兌所有主要貨幣均大幅下跌,兌美元與歐元下跌了約10%。投資人更加預期日本將採取更積極的貨幣政策,提振疲弱的經濟,並結束多年的通貨緊縮,日元因而下跌。

2013年以來,韓圜亦貶值了約2.5%,台幣下跌約2%

歐洲與亞洲--尤其南韓--的決策官員對日元快速貶值,迭有怨言。因而分析師說,貨幣戰爭其實已經開打,主要經濟體已採取行動, 或則口頭上,或則透過貨幣干預,壓低本國匯率,以維持其競爭力。

中國央行每日設定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通常當美元兌主要貨幣下跌,人民幣定價便走強,以反應此一走勢。然而,過去二周,當美元兌歐元走弱,人民幣的反應已經不同。

分析師原先預測人民幣今年將升值,反應中國經濟復甦。路透社本周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9位分析師預測到20141月,人民幣將上漲至6.151美元,自目前約6.23水準上漲約1.3%

但如果北京進一步強化控制人民幣,則其升值速度將非常緩慢。

隨著日元下跌--本周日元兌美元已下跌至33個月低點,中國以外的決策官員也增加了對匯率的評論。

「以往,在基本面沒有任何改變情況下,沒有那種貨幣走勢會如此一往直前。日元走勢主要是根據政府的政策,而且市場又率先反應,」ANZ銀行分析師Richard Yetsenga說。

「這點讓人矚目,也很重要,因為開始影響到美元兌韓圜,」他說。

南韓官員本周說,他們正密切注意日元兌韓圜的快速貶值走勢,並警告如果日元疲弱, 傷害到南韓競爭力,可能將進場干預。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周四說,歐元走強雖讓人歡迎,但匯率應當反應經濟的基本面。」該談話使得歐元於周五下跌到了二周低點。

「由於中國聽到了貿易夥伴對自己匯率失去競爭力的怨言,看來中國亦將會加入此一陣營,」Westpac銀行分析師Callow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