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名家觀點》歐盟大崩壞?索羅斯:歐元區緊張終將撕裂歐洲
日期
2013-02-09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2-08 22:01:09    

重量級避險基金經理人索羅斯(George Soros)甫於一月才看好歐元,現在,索羅斯非但對歐元區吹哨示警,還直指歐盟最後將因民間衝突緊張而四分五裂。

索羅斯近日在接受荷蘭電視媒體訪問時指出,歐盟最後恐步向歷時七十年蘇聯體制的後塵,而且還是苦撐得愈久,歐洲人民要付出的政治經濟代價就愈大。

「現在最棘手的問題,在於南歐與西、北歐國家的目標不同,前者期望採行經濟刺激擴張政策,後者則希冀採行撙節措施。...德國需要認清一件事實,就是其施壓歐元區國家採行的撙節計畫,根本不利於生產力提升。」索羅斯道。

德國害人害己?

那麼索羅斯眼中最壞的情況會有多糟?索羅斯預料南歐國家將被推向長期蕭條,時間恐怕會超過十年,甚至更長或一蹶不振。接下來,南歐國家民怨爆發,帶來暴動與政治不安,最後的結局就是歐盟的崩壞--這就是勉強維繫歐元體制所要付出的終極代價。

「當然德國無意要刻意搞垮其它成員國的經濟,問題根本在於,德國對問題嚴重與複雜性知之甚少。」索羅斯道。

索羅斯指歐元區國家領袖現在是本末倒置、反客為主,創立「歐元」初衷應是服務歐盟成員國,而不是用來逼迫成員國採行撙節確保歐元的存續。

索羅斯不客氣地指出,德國自已本身也有一些經濟挑戰,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去年第 4 季已下滑 0.5%,這是自 2008-9 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德國季度經濟成長表現最壞的一回。

上個月在瑞士舉辦的經濟論壇上,索羅斯在接受《CNBC》訪問時指出,德國用盡方法來維繫歐元的運作,其支持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即為一例,儘管梅克爾政府遭到德國聯邦銀行(央行)鷹派的反對阻撓。

歐元的未來

歐洲央行去年 9 月宣佈啓動無上限量化寬鬆措施之時,市場幾乎是歡聲雷動,沉浸在受到救贖的喜悅中,不過當時,索羅斯卻是戒慎恐懼。索羅斯指歐盟體制內部不協調的問題一直未能解決,不久後,政治問題可能就會接踵而至。

許多專家目前觀察歐元的角度,在於它能否在貨幣競貶賽中掙得生存空間,而非歐元的存續。

投資公司 Tangent Capital Partners 資深分析師 James Rickards 對於現今各國競相採行寬鬆貨幣政策持悲觀的態度,Rickards 指現在幾乎所有經濟大國央行陷在這場泥巴大戰,各國競相印鈔救市的結果將會帶來通貨膨脹,最後的結局可能就是國際貨幣制度的崩潰,而且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發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