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經濟蕭條的五大假象!克魯曼:不存在失落的二十年
日期
2013-02-08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2-07 14:55:32     

《Forbes》專欄作家 Eamonn Fingleton 6 日撰文,支持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日本陷入經濟蕭條絕境根本是迷思」的說法。Fingleton 依其在日本 27 年的親身觀察,指出日本在外界所謂「失落的二十年」當中,生活水準非但沒有變差反而提升,而且提升的速度遠比美國還來得快。

你以為日本經濟陷入絕境?日本人生活水平變差?那些只是假象,以及一些經濟學者的迷思。

■ 衰退假象 1 --日本人均所得倒退?錯,實質所得增 1.2%!

克魯曼指出,擁護「日本陷入經濟衰退絕境」論點的專家忽視日本人口結構,一昩認為日本步入老齡化社會,經濟成長堪慮,但倘若將國民所得除上日本勞動年齡人口,則在那段失落的二十年間,日本個人實質所得每年還成長1.2%。因此克魯曼指出,日本經濟沒有你所想像的那麼糟,你可以說日本的人口結構在改變,但若要說日本為此將持續陷入經濟大蕭條根本是錯誤的說法。

■ 衰退假象 2 --日本出口低迷?錯,日本經常帳盈餘媲美德國!

克魯曼還指出,在過去 20 年,日本經濟表現事實上還遠比美國佳。首先,日本「海外淨資產」增加近 3 兆美元,相反地,美國在海外擁有的不是淨資產,而是膨脹至高達 8 兆美元的「海外淨負債」。此外,日本與德國還是先進國家當中,唯二還能創造大量經常帳盈餘的國家,足現日本近幾年貿易有多麼暢旺。

■ 衰退假象 3 --日本汽車成夕陽產業?日本汽車產業銷售遠比歐美旺!

Fingleton 提及自已親身觀察日本社會逾 20 年的經驗,指出日本長年經濟蕭條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如果你觀察日本企業的財報,你會發現企業營收幾乎是年年成長,儘管有段期間面對日元不斷升值不利出口,卻也未出現企業縮編裁員潮。舉例來說,日本汽車產業獲利年年締下佳績,豐田最近一個財年營收更是達到 2595 億美元,這是 1989 年營收 841 億美元的三倍以上。

另外,儘管因日本東北大震後續效應而損及產出,日產汽車(Nissan)去年營收仍達到 1190 億美元,同樣也是 1989 年的三倍以上。事實上,不僅豐田與日產汽車,其它日本汽車製造商去年一樣又是大豐收。相較之下,美國汽車產業卻仍身陷險境!福特汽車去年營收總額達到 1333 億美元,僅較 1989 年 924 億美元營收成長 44%。再來看通用汽車,去年營收為 1503 億美元,僅較 1989 年營收 1211 億美元成長 24%。

美國汽車產業在「日本失落的二十年」期間成長牛步,相較之下,日本汽車一個個大舉攻進北美市場並獲消費者青睞。歐洲汽車產業同樣悲觀,歐洲市場的歐系汽車市占率節節敗退,拱走讓給了日本汽車。(接下頁)

■ 衰退假象 4 --日本經濟成長疲軟?官方經濟成長數據遭低估,日本經濟比你想像的還要好!

Fingleton 提到,克魯曼所引用的官方經濟數據,其實仍低估日本的經濟實力。事實上,日本經濟成長遠比外界描述的好,理由是日本財政部一直採用保守統計方法來計算國內經濟成長數據。為何日本政府要如此做?因為惟有刻意低估經濟成長率,政府才能理直氣壯地拒絕貿易對手國擴大開放國內市場的要求,因此迄今,日本市場保護主義依然濃厚。

此外,也是因為刻意低估經濟成長率,讓日本政府能夠阻擋熱錢攪局,並能在外國機構與政府向日本施壓要錢贊助參與國際援助計畫時說一聲「我很窮!沒有錢!」來打發,錢就留在國內好好建設。

■ 衰退假象 5 --日本高齡化?日本人長壽也是日本醫療技術與社會福利太先進!

至於常被經濟學家拿來討論的日本人口結構老化、競爭力失的問題,Fingleton 指並不正確。日本人口高齡化速度看似這麼快,是因為日本醫療技術水準極為先進,所以日本人很長壽。此外,若回顧 1940 年代末期的日本「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當時還低於美國 11 年,現在則是較美國多 4 年。

Fingleton 認同克魯曼所言,指美國一些專家對日本的認識有嚴重偏差、斷章取義,才會有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Robert Samuelson 這一類日本經濟衰退末日之言論出現。真相是,日本人還過的比美國人好很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