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總理的醜聞危機 西班牙政府受創更重
日期
2013-02-07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2-07 00:01:53     

目前正纏繞著西班牙總理Rajoy的醜聞,不會很快結束,投資人也當預期動盪將會持續。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於1月刊登了對總理Rajoy與他的政黨(人民黨)其他成員的貪污指控。

有文件顯示,自1997年以來,Rajoy經常性接受2.5萬歐元現金,且隱瞞了稅務當局。反腐敗律師將針對秘密支付款項一事,詢問前財政部長Barcenas。

Rajoy強烈否認這些指控,並保證將讓事件更為透明。同時,他也保證西班牙近幾年最糟的金融危機將成過去,因為他將會持續進行歐元區危機所引發的艱困改革。

「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可能無法恢復,但這次的醜聞可能成了民眾接受財政整合的轉機,」摩根大通銀行分析師Alex White在其研究報告中說。

「民眾的憤怒,明顯將讓西班牙政府更難宣傳財政調整與結構性改革的必要性。這將讓政府的立場更加艱困,自上次選舉以來的種種事件,重創了人民黨的民調支持度,爾後若有任何行動,都將更加謹慎,才能獲得支持。」

根據White指出,Rajoy可能得以自醜聞中脫身,但關鍵問題在於,醜聞可能創傷了來自地方的支持度,扭曲了政府改革的努力,並削弱了市場的信心。

西班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周一上升至5.5%,1月中低點為4.9%。由於政治的不確定性,IBEX 35指數重挫3.5%。

「如果需要進一步的重大改革,西班牙新政府可能再陷困境,但如果目前的經濟情勢不再惡化,影響當有限。」他說。

「展望馬德里的夥伴日益轉弱,對歐洲領袖而言,可能是一項擔憂,但他們能做的卻不多。」

White並不預期目前的醜聞會造成重大衝擊,除非Rajoy離職,並導致公債殖利率上升至約7%,屆時問題恐將進一步惡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