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再見了!金磚先生!高盛 Jim O'Neill將於2013年退休
日期
2013-02-08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3-02-07 10:35:25     

一個時代劃上了句點,高盛 (Goldman Sachs) 5 日發布了一項令人震驚的消息-號稱金磚先生的 Jim O'Neill 將於今年退休。

O'Neill 是個非凡人物,所到之處都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他的金融職業生涯始於外匯交易,在高盛先一路升遷到首席經濟學家,又擔任資產管理部總裁,他的名字永遠和高盛連在一起。

在新興市場,O'Neill 創造了「金磚四國」(Brics) 這個名詞。2001 年 11 月,他把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這幾個規模與實力都大到足以給投資者留下印象命名的國家評為金磚四國,標記出新興市場的核心經濟體。

提出金磚四國概念之後的 10 年間,摩根士丹利 (MSCI) 金磚四國指數都大幅超越標普 500 指數。

在這 10 年內,對標普 500 指數投資 100 美元僅會得到 112 美元,但是在金磚四國投資的每 100 美元,在巴西會增值到 674 美元,在中國增到 451 美元,印度 459 美元,俄羅斯414美元。

不過市場上沒有什麽是一成不變的,在那之後,金磚國家股市開始明顯落後標普 500 指數。但 O'Neill 鍥而不舍,又把焦點轉向一些規模更小的新興經濟體,並把它們命名為新鑽十一國 (THE NEXT ELEVEN-N-11) 。到 2011 年,他又把部分「N-11」國家和金磚四國結合稱為「成長型市場」(Growth Markets)。(接下頁)

N-11 包含埃及、奈及利亞、伊朗、孟加拉、巴基斯坦、墨西哥、南韓、菲律賓、越南、印尼、土耳其。成長型市場則包含,金磚四國、印尼、韓國、墨西哥和土耳其共 8 個國家。

但是這兩個新標籤都沒有捕捉到金磚四國般的想像,金磚最終不只是行銷投資的概念,而成為了一種政治現實。這四個國家舉辦金磚峰會,雖然峰會本身沒有實質的政治或經濟影響力,但無論如何都提高了新興市場在公眾心中的重要性。

無論股市帶給投資者人的是獲利還是虧損,在全球經濟危機的環境下,金磚國家的經濟仍在成長。

就國 GDP 而言,從 2007 年至 2012 年底,中國 GDP 累計成長 46%,領先整個世界。印度 GDP 成長接近 34%,巴西成長超過 16%。即便是最弱的俄羅斯,GDP 成長也接近 10%,是美國 3.3% 的三倍。

O'Neill 置焦點這一歷史性經濟轉型,將會是一項比他替高盛與客戶所創造的利潤更重要的遺產。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