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當心「棄金抱股」反過不了好年!
日期
2013-02-08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2-07 20:47:59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 2 月初在 14000 點上下徘徊,許多交易員與分析師不斷推測,接下來幾週美國股市金牛是否會持續暴衝?

《MarketWatch》投資專欄主筆暨知名投資分析師 Michael A. Gayed 依技術面推斷,未來幾週股市回檔修正機率較高。反駁股市修正回檔說法的人,往往以資產價格「絕對高低」來判斷做多或做空,這通常也就是跟著市場情緒走,卻忽略價格沒有絕對高低,而是「相對高低」,以價格之於移動均線來判定。

不過,Gayed 同意 2013 年股市表現應該不錯,黃金漲幅有可能會劣於美股,但基於上述相對價格之理由,短期美股修正回檔機率增。(圖形如下)

美股榮景

今年 1 月初 Gayed 就曾提醒,債券價格下滑,加上實質利率處於負值的同時,接下來黃金漲幅就難大幅超越股指,事後一個月證明果真如此。此外,股價表現優於大盤的個股數量也愈來愈少,因此投資人多傾向搶買數量不多但表現優於大盤的個股,爭造榮景。

Gayed 發現,黃金市場價格行為與通膨避險的連結性愈來愈低。此前,黃金多頭走了 12 年,它長久以來表現一直優於美股,這是因為「風險趨避」情緒過去一直主導著市場。但是,過去三年,投資人的「動物本能」增強,也就是凱因斯眼中的人類不理性行為作祟,導致黃金漲幅遜於美股。接著,當美國金牛不斷暴衝上漲同時,短期自然就會出現不理性熱潮的退潮。

Gayed 利用 SPDR 黃金 ETF 與標普 500 股指(SPY)價格比率製定走勢圖,接著可以發現,上述價格比率上揚意謂這個價格比當中的「分子」,也就是黃金,近期對標普 500 股指走強,分母(也就是 S&P 500 股指)相較之下增幅不如分子,致使價格比率開始走升。

在「風險趨避」時期,黃金表現往往優於股市,這是因為在有通縮疑慮時期,投資人偏好將手上的餘錢投入價格變動較低的資產,不過,這樣的趨勢卻在股市表現優於黃金的時候明顯下滑。Gayed 推測這樣的價格比率趨勢線將持續下探,只是在近幾日,黃金價格較趨穩定。目前黃金ETF:SPY 價格比率常低於加權移動均線(MA),接下來可望又會高於移動均線,屆時金價表現料能優於股指。

道指在上周五衝破 14000 點後就欲振乏力,本週在此水準上下徘徊,倘若「資產大輪動」效應確實已出現,債市的資金往股市流動,則金市也應該出現同樣的資金退潮,從而轉向股市,但是,為何未見此景發生?Gayed 指這是有關「機率」的問題。

因此,價格修正是否能夠避免,或跨市交易套利示警是否失準?當然這是無法保證的,但依均線來看風險確實存在。

图片说明
(圖片來自《MarketWatch》)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