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蘋果季報究竟好或壞?五大分析師看法解密!
日期
2013-01-25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01-24 21:59:53     

蘋果 (Apple)(AAPL-US) 周三 (23 日) 終於發布近年來最受關注的季報,結果無論 iPhone 銷量、上季營收及現行季財測皆不如華爾街預估中值,投資人隨即拋售股票回應,盤後股價應聲大跌逾 10%。

不過,市場對於蘋果這回發佈的數據,也不盡然全感悲觀。《Fortune》整理了幾位知名蘋果分析師的看法,試圖窺探出 iPhone 製造商目前及未來業務與財務健全度。

蘋果盤後公布,在剛結束的年度第一季年終銷售旺季中,獲利持平於一年前的 131 億美元,優於華爾街預期的 128 億美元;但每股獲利 (EPS) 減至 13.81 美元,所幸仍優於預期的 13.44 美元。營收雖增長 18% 至 545 億美元,但不如預期的 547 億美元。

另外,上季 iPhone 銷量 4780 萬支,低於預期的 4830 萬支。iPad 銷量再創新高 2290 萬台,但不如預期的 2300-2400 萬台。毛利率由一年前的 44.7% 降至 38.6%。現行季營收預估較一年前增長 7% 至 410-430 億美元,仍不如市場預期的 456 億美元。毛利率估介於 37.5%-38.5%。

傑富瑞 (Jefferies) 分析師 Peter Misek 的初步看法是:蘋果上季毛利及 EPS 雖優於市場普遍預期,但不如他們的預估;尤其是 iPhone 銷量令人失望。此外,傳統上蘋果保守的營收及毛利預估雖比許多人擔心的要好,但暗示的現行季 EPS 可能有點低。

Piper Jaffray (派傑) 分析師孟斯特 (Gene Munster) 表示,雖然 iPhone 上季銷量「有些令人失望」,但初步判定,不影響他們對蘋果 iOS 產品陣營的長期多頭看法。且現行季營收預估也略優於他們預期的 410 億美元,或許可讓投資人不需再擔心 iPhone 砍單消息。他維持蘋果目標股價於 875 美元。

摩根大通 (JP Morgan) 分析師 Gokul Hariharan 認為,蘋果發布的財測黯淡,且他們傾向看好 iPad 勝過 iPhone,看好蘋果組裝廠勝過供應鏈的高毛利零件廠。摩通預期,iPhone 供應鏈廠商現行季仍充滿挑戰,而從 iPad mini 的銷售力道來看,預期 iPad 供應鏈廠商接下來 2 季業績更好。

巴克萊 (Barclays) 分析師 Ben Reitzes 指出,蘋果上季結果大致符合預期,但麥金塔電腦 (Mac) 銷售不振衝擊總體業績成長,使得展望憂喜參半。上季 EPS 優於該行預期的 13.38 美元,營收更較預期高出 5 億美元,歸功於 iPhone 及 iPad 銷售皆略高於該行預估。但 Mac 銷售額卻較預期少了 13 億美元,令人意外,部分可能歸咎於 iMac 供應短缺。但該行預料,這部分營收將在現行季些許回籠,並維持 740 美元目標股價。

Topeka Capital Markets 分析師懷特 (Brian White) 則依舊看好蘋果表現。他表示,蘋果慣常發表保守的財測,因此他並不擔心。現行季營收預估雖低於市場預期,但符合該行預估的 419 億美元。此外,他們預期蘋果會在 3 月份推出新的 iPad 產品 (亦即 iPad 5 及 iPad mini 2),並在 6 月份 (甚至 5 月) 推出新一代 iPhone,可望進一步刺激營收。懷特維持蘋果 1111 美元目標股價。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