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QE一波波 陳冲連下3道令 央行、經濟、財政備戰
日期
2013-01-25
鉅亨網記者尹慧中 台北  2013-01-24 17:50:13     

因應鄰近亞洲國家日本推出系列量化寬鬆(QE),行政院長陳冲今(24)日接續下達3道指示,央行、經濟部、財政部皆應分別有所因應與透過多元財務策略創造經濟動能,同時降低對國內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陳揆昨在政務會談已要求央行應「注意」明年度起的日本無限寬鬆政策推出與因應;而他今天進一步連續對央行、經濟部、財政部一一下達系列指示。

一、央行必要因應減輕外資大量進出對國內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陳揆請中央銀行持續密切注意動態及台灣主要競爭對手國的匯率變動,採取必要因應措施,兼顧國內物價穩定及外貿競爭力,並減輕外資大量進出對國內經濟及金融的衝擊。

二、鼓勵出口廠商運用定期外匯維繫競爭力

經濟部部分,陳揆則說,日元大幅貶值,可能有利國內進口商成本下降,不過對出口廠商也產生衝擊,請協調進口商,調降進口商品售價來嘉惠國內消費者,並鼓勵出口廠商運用定期外匯等措施,維繫出口競爭力。

另一方面,需密切觀察日元貶值是否影響日商來臺投資誘因減弱。日元匯率波動雖非日商海外投資唯一參考指標,但臺日產業間早已存在互補的上下游產業鏈關係,日方企業長久以來一直是我國企業關鍵零組件、原物料、核心製程及設備供應來源,請經濟部及相關部會持續運用ECFA優勢,與日方進行產業合作,整合臺日產業優勢,共同開創亞太及全球市場商機。

三、檢討我國目前稅改公平 減少國家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陳揆說,日本給我國一定的啟發,包括提出租稅政策,請財政部張部長深入研究。陳揆說,日本以財政健全化為基本方針,與我國目前推動賦稅改革維持財政健全目標的精神一致,請財政部進一步瞭解日本及相關國家稅制改革,持續檢討我國目前稅制,維持稅收穩定及租稅公平。

另外,陳揆說,日本希望透過抑制國家債務成長來強化財政紀律,達到2020年政府財政收支平衡,我國近年來持續透過強化財政規劃,提升國有資產運用效率及健全稅制,逐步減少國家債務,未來財政部及相關機關,仍須透過多元財務策略,鼓勵民間部門參與公共建設,減少國家支出,創造經濟動能。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