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路透Saft:就讓貨幣競貶!讓失敗歷史重演!
日期
2013-01-25
鉅亨網楊琇羽 綜合報導  2013-01-24 21:41:07     

日本啓動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為亞洲貨幣競貶賽掀開序幕,誘發緊張,南韓政府不甘示弱,台灣緊盯匯率憂失出口競爭力。日本週邊國家央行及決策者無不磨拳擦掌、枕戈待旦,深怕因匯率失去出口競爭優勢。

《路透社》外匯市場分析師 James Saft 在 23 日專欄中寫道,在這場貨幣競貶賽,參賽者透過購買資產行動執行寬鬆貨幣政策,或直接調降利率,帶動國幣貶值,提升出口價格競爭優勢,最後就是期待出口及經濟成長。

Saft 要讀者回想 1930 年代,全球經濟蕭條,各國輪番上場競貶幣值及提高關稅大打貿易戰,最後適得其反,不但未帶來更多出口,反倒面臨出口衰退窘境與全球經濟蕭條。

倘若日本不斷印鈔令幣值縮水,並因此創造國內需求與外匯收入,則其它國家必然會跟進,最後,歷史經驗只會證明這是一項失敗的行動,但是對風險資產而言,卻出現一些機會。

歐美也蠢蠢欲動

歐元在歐債危機漸褪後也走強,面對亞洲國家競貶,歐洲政府也擔心了。不過 Saft 認為,貨幣競貶賽尚未演變成全面戰爭,各國一開始會先出面喊話,施壓對手國勿放肆。

舉例來說,日本央行總裁安倍晉三指示央行貨幣政策方針,除了調整通膨目標至 2%,同時還宣佈啓動無限量資產購買措施,日圓當日因此大幅走貶。同一時間,德國央行總裁魏德曼(Jens Weidmann)抗議,尤其針對日本與匈牙利兩國,警告勿讓匯率議題趨政治化。

英國央行行長 Mervyn King 則是譴責它國競相貶值,但同時也在賣關子。King 首先警告,許多國家相信實質利率下滑能夠刺激需求與經濟成長,並身體力行,形成競爭性貶值,或稱之為貨幣戰爭;不過英國央行有點自打嘴巴。在最近一次英國央行貨幣政策會議記錄當中,指出在 2007 至 2009 年間,英鎊貶值 25% 對經濟復甦有功,並示警英鎊目前匯率水準過高,恐不利經濟再平衡,亦令外界猜測英國是否會也加入賽局。 (接下頁)

此外,美國 St. Louis 聯邦準備銀行 James Bullard 最近批評日本央行政策恐引發貨幣戰,不過,美國自己都忘了去年也推出無限量資產購買政策,年底甚至將貨幣政策綁住失業率,強調聯準會將繼續購買債券直至失業率降至 6.5% 以內。

顯而易見,就連歐美國家對於貶值也是蠢蠢欲動,雖然各國像打泥巴戰一樣競相令國幣貶值的行動看來很幼稚,但他們骨子裏相信這招很有用。

在資產泡沫下,房屋等資產價格上揚,民眾易有錢變多的錯覺,接著就會更放膽消費,直至某日泡沫破滅。在貨幣戰爭當中,各國都會要求對手國自制,無論施壓是否奏效,但此時資金已氾濫,資產價值變低,然後就會歷史重演。Saft 最後寫道投資人就放心看好戲,競貶後各國會自食苦果,投資人可尋此歷史脈絡投資獲利,然後選擇適當時機及早退場。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