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的最大風險 為何竟是塞浦路斯?
日期
2013-01-24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1-24 00:02:22     

根據國際金融機構(IIF)總經理德拉瓦(Charles Dallara)指出,歐元區的最大主權風險,不是來自西班牙,意大利或希臘,而是來自塞浦路斯。

「我認為就國家而言,塞浦路斯才是歐元區今日面臨的最嚴重風險,而非西班牙,意大利或希臘,」德拉瓦周二告訴CNBC說。

「我預期塞浦路斯與其歐元區夥伴將會分道揚鏕,要彌補他們之間的缺口,其實毫無意義。如果不好好處理塞浦路斯問題,低估其潛在衝擊的風險相當高,」他補充說到。

三大主要信用評等機構均將塞浦路斯的評等核定為垃圾級或投機級。塞國也於2011年4月無法再在市場進行融資。

塞浦路斯需要175億歐元(232億美元)填補預算缺口並為其銀行業增資,其銀行業因投資希臘債券,損失慘重。

儘管與希臘等國紓困相較,這筆金額相對或許小了許多,但是若考量塞國年度國內生產毛額(GDP)僅約180億歐元,則該筆金額就顯得沉重得多。

然而,德拉瓦並不認為塞浦路斯需要遵循希臘於2012年3月達成的私人參與協定(PSI),以減記債務方式,進行債務重整。

「我不認為塞浦路斯需要PSI協定,因為這對塞浦路斯並沒有好處,」他說。他並指出,塞浦路斯的債務負擔較希臘債務容易處理,因為塞國債務主要係由國內銀行業持有。

儘管對塞浦路斯的情況感到擔憂,德拉瓦說,2012年中,整體歐元區已扭轉了局勢。

「他們仍有漫漫長路要走,只希望他們調整財政政策的速度能溫和一些,好讓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得稍快一些,而非緩慢一點。」

「許多最終能讓市場相信歐元區將可度過難關的其他因素,將會逐漸出現。只是需要一些時間,」他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