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紐約時報:經濟繁榮重於一切?中國的表面共識正在瓦解
日期
2013-01-24
鉅亨網編譯鍾詠翔  2013-01-23 21:56:12     

中國1989年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後20年,表面上,中國似乎擁抱自由經濟和放任主義(laissez-faire)。中國看似在經濟政策與追求財富上取得共識,並且置於意識形態與政治之上。

然而,今天這種表象共識卻閃起紅燈,這種表面上的共識總是掩飾了中共黨內分歧,也遮掩了中國社會的矛盾。問題在於這究竟會帶來更大幅度的政治開放,鎮壓以恢復表面穩定,抑或引發社會動盪,這些可能性會產生何種結果,對中國的經濟擴張和全球經濟都難以預料。

共識不再的跡象隨處可見,譬如過去1年半以來,中國十幾個城市爆發大規模環保抗爭。在擔憂環境污染的危害超過創造就業機會利益下,包括大連、天津在內,這些城市數萬民眾成功阻擋興建化學工廠和發電廠。

去年9月也可以觀察到共識瓦解的跡象,由於中日兩國因釣魚島領土爭議而關係緊繃,當時幾千位抗爭者手持毛澤東肖像,路過日本駐北京大使館。

抗爭者選擇毛澤東肖像,顯然在暗批中國現任領導人,在大多數演講中,他們都明顯不提毛澤東和他的集體主義意識形態。

將時間拉近一點,共識消逝的痕跡則是群眾本月到廣州《南方周末》總部前,爭取言論自由。

新聞記者呼籲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下台,他改寫了《南方周末》的新年賀詞,原本獻詞沉重反映社會難題,卻變成歌誦共產黨的政績。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國際史學者Odd Arne Westad表示:「那種意志明顯存在,以發展經濟為名,什麼事情都刻意隱瞞起來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雖然在第4天警察和平勸說抗爭者回家,但能夠抗議4天顯然值得注意。

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退休教授袁偉時強調:「民眾站在台上大談『新聞自由』,警方並未拉下他們─這表明了處理社會衝突的警察,如今懂得尊重言論自由的權利,這是個新演變,大家了解自身擁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抗爭進行到第4天,儘管警方極力勸說離開,但一名短髮青年仍然勇敢地在報社附近的馬路穿梭,他穿著棕色夾克,手持寫上中文的標語牌。後來警察排成人牆,阻止他跟外國記者交談,他仍高喊:「警察沒有權利阻止我跟任何人交談!」(接下頁)

儘管中國憲法賦予人民言論自由,但1949年中共建立政權以來,很大程度上言論自由難以實現,此前幾個世紀大抵如此。可是,隨著社會大眾認為擁有言論自由或應該擁有言論自由,特別是習慣在網上肆無忌憚交談的年輕人,顯現了中國社會出現了重大轉變。

同樣重要的是,時下中國的年輕人,似乎不僅認為他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更認為他們有責任為社會問題發聲。

中國爆發六四天安門事件時,Westad正居住在中國。Westad說,上次出現年輕人為社會問題公開聲援是在1980年代,年輕人認為這是個人職責所在,此後隨著共產黨鎮壓而幾近消失,反而出現「快速致富」的社會心態。

目前中國多元主義微弱的跡象,很難判斷是否足以產生新社會共識,甚或產生一些邁向民主的暫時性舉措。問題在於有朝一日對話是否會產生類似「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的革命,亦即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Vali R. Nasr所描述的「無頭革命」(headless revolutions)─難以控制或預料。

中國的將來何去何從,在《南方周末》抗爭中,世人不難察覺存在激烈衝突,或許有一天我們會明白這是社會分裂的早期警鐘。

在報社馬路的一邊則有十幾位結合威權主義、反西方民族主義與經濟孤立主義的擁護者。這些抗爭者代表「新左」勢力,斥責《南方周末》的記者不愛國,並聲稱有一個金融家、媒體和美國政府的國際陰謀集團。

然而,馬路另一邊的人數更多,他們是言論自由的支持者,大多數是年輕新聞記者和本地支持者,中國網友也強力聲援他們。譴責高官,他們展現個人勇氣,這種勇氣在中國越來越常見,越來越多人開始站出來挑戰權威,並且不會遭遇重罰─除非他們呼籲多黨制民主或重審六四天安門事件。

時間可能站在支持政治更開放的群眾這一邊,多數烏托邦抗爭者年齡已達中年,這些人早年的教育因文化大革命而受阻,當年許多學校和大學都關閉了。

言論自由的抗爭者年紀很輕,接受良好教育,是這幾年高等教育大幅擴張的受益者。

許多大學教授和年輕人指出,中國受過教育的青年,似乎不支持對鄰國採取激進民族主義政策。中國上次爆發反日抗爭是在2005年,當年很多大學生參加,但此後日本時尚和大眾娛樂卻越見流行。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