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大摩:日本央行壓低日元的另外23種手段
日期
2013-01-21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3-01-18 13:55:04

自從去年九月至今,日元兌美元已經貶值將近 15%,匯率水準創下 2010 年 6 月來的新低。但摩根士丹利研究部發現,日本央行至少還有 23 種手段可以壓低日元。

安倍晉三想讓消失 10 年的通膨回到日本,對外聲明政府大刀闊斧落實寬鬆政策的決心,日央行於 1 月 21-22 日的利率審查會上,可能將通膨目標加倍上調至 2%。

安倍已經做過許多暗示,例如設定失業率目標、開放式的量化寬鬆,這些都讓日元一再下跌。《路透社》周四引述熟悉日本央行 (BOJ) 思維的內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日本央行下周將考慮移除0.1%短期利率下限,並致力於開放式的資產購置計劃,直至達成2%通膨目標。

這項消息讓摩根士丹利研究部開始探究,日本央行還有哪些手段可以壓低日元?他們發現答案是至少還有 23 種。

短期手段中,日本央行可以在未來幾個月內作下列這些事情,包含資產購買計畫以及其他手段。

資產購買計畫包含:1.增加短期債券的購買上限、2.減少共通擔保基金供給 (Funds-Supplying Operations against Pooled Collateral)、3.增加日本不動產投資信託 (J-REIT) 的購買上限、4.增加公司債購買上限。

或是5.延長資產購買期限至 2014 年 12 月、6.延長日本政府公債到期日至5年、甚至7.直接調高長期日本政府公債購買目標。

短期其他手段還有 8.加速公開日本政府公債購買操作、9.調高通膨目標至 2%、10.調低價格與成長前景、11.和政府共享目標。

除了上述11項短期手段,中期而言新任央行長在 5 月上任後,可以採取的資產購買計畫包含:12.放寬風險資產的購買規模、13.沿整體利率曲線購買日本政府債券、14.依據潛在資本損失進一步購買風險資 產、15.開放購買海外債券的特殊工具、16.購買與通膨掛勾的債券。

中期的其他手段則有,17.調降超額準備金率 (IOER) 或是直接降到 0%、18.重視美式核心 CPI、19.延長預測週期至 5 年、20.發佈失業率與產出缺口 (Output Gap) 預測、21.廢除貨幣發行量規定 (Banknote Rule)、22.向財政部要求不延長新債發行的持續期、23.將政策目標轉向物價水平或是名目 GDP。

這些手段中曾被日本央行表示有在考慮的只有少數幾項,許多人預測 2% 的通膨目標很難達成。

1
日本央行還有至少23種手段可以壓低日元 圖自摩根士丹利研究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