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四大頭部領先指標 直指美股有憂
日期
2013-01-18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1-18 00:02:10 

根據四項股市形成頭部的領先指標顯示,美國股市的多頭走勢可能已開始遭到撼動。

這四項指標的根據,是以往股市頭部形成之前,領先大盤或落後大盤的類股表現。 Ned Davis研究機構針對1970年代初期以來,每次股市多頭市場最後三個月的報酬率,進行了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二種類股總是領先:非必需品消費類股與必需品消費類股。

相形之下,另外兩種類股,在市場頭部形成之前,總是落後大盤:金融股與公用事業股。

這四項指標的目前情況如下:

過去三個月,S&P 500指數上漲了2.24%。

股市頭部形成前,通常會領先市場的類股中,非必需品消費類股上漲5.82%,必需品消費類股上漲0.44%。

在頭部形成前,通常會落後市場的類股中,金融股上漲7.26%,公用事業股下跌2.70%。

這情況可謂呈現錯綜狀態。

有兩種類股近來的表現,似乎與股市即將形成頭部,並不相符。第一為必需品消費類股,過去三個月,該類股表現落後S&P 500指數。而在過去,股市頭部形成之前,此一類股表現通常會領先大盤。

先看必需品消費類股,過去三個月,該類股表現落後S&P 500指數。而在以往,股市頭部形成之前,該類股表現通常總領先大盤。

然而,該類股於過去三個月表現落後市場,可歸因於2012年的最後幾周。是否是因財政懸崖協商擔憂,使得該類股遭到人為摜壓?這當然有可能,因為2012年最後幾周,消費者信心的確明顯下滑。

然而今年以來,該類股表現明顯優於S&P 500指數。如果這種情況再持續數周,那麼這項領先指標,便可加入其他兩種類股,顯示股市頭部即將出現。

另一類股為金融股,其表現似乎亦不符和股市出現了做頭形態。但其表現亦可能多屬人為,係受到聯邦準備理事會維持極低利率的支撐。此一政策人為保證了銀行業與其他金融機構的大幅獲利。若排除該人為因素,則該類股可望再成為股市做頭的領先指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