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貨幣供給大增 美國通貨膨脹依舊偏低 卻是何故?
日期
2013-01-17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1-17 00:02:32 

美國流動性大幅增加,經濟仍然成長,通貨膨脹為何卻不見上升?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貨幣政策極度寬鬆,絕非新聞,而是已持續近五年之久。這段期間,貨幣供給M1成長了逾70%,貨幣基礎已三倍於當時,銀行準備金更為2007年的16倍之多。

更不用說,利率也大幅下降。各種利率目前已來到幾個世代的低點。

在過去,貨幣政策無需有如今日寬鬆,通貨膨脹率便已開始上升。當然,這並非是立即完全反應出來。而是需要一段時間,逐步呈現。

通貨膨脹發生的原因各有不同。有時可能是因為大幅的薪資協議,也偶爾是因為一項重要的商品漲價,如不鏽鋼。

某些時候,天氣不佳也可能推升食品價格。而原油,戰爭,甚至天災,都可能讓食品價格上漲。

但是有一項共同的因素最為常見,即快速的貨幣供給成長。著名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曾說:「通貨膨脹是最初的貨幣現象。」

我們都經歷過,當經濟轉強時,會出現高通貨膨脹,甚至當經濟疲弱時,高通貨膨脹也曾出現,亦即停滯性通貨膨脹。

但這次情況卻完全不同。美國的貨幣供給快速成長,但卻少見,或完全不見全面性的通貨膨脹。即使食品與能源價格上漲,似乎也不會帶動其他物價。在物價指數中,它們的影響總僅是曇花一現。

這次最大的不同,在於家庭收入下降。在2007至09年經濟衰退開始之前,即使在調整通貨膨脹影響之前,家庭收入便已停滯。若考慮物價上漲,則許多家庭的購買力,已是多年來持續下降。

其結果應不難分辨。民眾無力購買太多的商品與服務,他們購買的數量因而減少。這些項目包括健康照顧,汽油,甚至大學教育。

因為缺少需求,使得許多商品價格受到壓力,某些情況下,物價甚至被迫下跌。

為了避免壓縮獲利,賣方因而壓低薪資,甚至改以兼職人員取代正式員工。他們還用機器取代人力,當然,若可行,他們乾脆將工作外包。結果導致失業率上升,創傷了信心,也讓消費因而減少。

如果物價下跌蔓延,可能很快出現通貨緊縮。這對買方或許有利,但卻對賣方不利,也將使得經濟進一步減緩。

此外,美國的財政政策已見緊縮,且隨著國會與總統對舉債上限與政府支出等的談判進展,預期緊縮還將更進一步。

至於貨幣政策,由於太過寬鬆,實際已出現了反效果。由於利率太低,許多存款人幾乎沒有利息收入。

如此情況下,通貨膨脹隨風而逝,也就不足為奇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