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查帳嚴厲 股市走跌 中國企業寧可打包回家
日期
2013-01-16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 綜合外電  2013-01-15 17:20:09

撤離美股市場的中國企業數目創新高,係因監管單位的審查更加嚴格,以及在美上市的優點漸失。

中國專家表示,美國政府調查可疑公司的財務報告,加上股價下挫,毀滅許多中國企業在美國籌措新資金的機會,也使他們沒有理由繼續留下來。

金融資商公司Mesirow Financial Consulting資深經理人James Feltman表示:「這些公司幾乎沒有新資本流入的管道,他們的估值很低,且他們正面臨監管單位審查的重大阻力。」

2012共有27家總部位於中國的在美上市企業宣布透過收購而私有化,根據投資銀行Roth Capital Partners 的統計,2011年僅16家,而2010年甚至僅6家。在2010年之前,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每年頂多1家至2家轉為私有化。

此外,約莫50家大多是小型中國企業「進入休眠」或註銷在美國SEC的登記,終止對外披露訊息的義務,這數字亦較2011年約莫40家的記錄還要多,也是自至少1994年以降的最多記錄 (當年SEC開始記錄)。

公司和有限數目的股東可以自願進入休眠,擺脫公開文件的成本,而不需向投資者收購,但如此一來,這些投資者的持股價值通常會下跌。

另一方面,2012年僅有3家中國企業成功在美國股市上市,遠低於2011年12家、2010年40家的記錄。

目前約有300家總部設於中國的企業仍在美國證券所或店頭市場進行股票交易。

負責提供私有化協議的律師透露,銀行業正積極遊說企業撤離美國,改在其他地方掛牌上市,說服這些企業可以在香港或中國大陸獲得更棒的股價。

香港Davis Polk合夥人Mark Lehmkuhler表示:「主要想法就是,這些市場更了解中國,所以這些股票可望獲得更高的估值。」

舉例而言,根據投資銀行Morgan Joseph的數據,消費性必需品方面,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其股價僅有同產業在香港上市的企業股價的67%。

銀行員和律師表示,美國監管單位近期內無法與中國企業就會計審計上達成協議,這可能促使更多中國企業放棄在美上市。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