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舉債上限:出售黃金應急 只怕危機反而擴大
日期
2013-01-16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1-16 00:02:18

鑄造1兆美元白金硬幣,以避免美國舉債上限,可能性已正式排除。那麼,出售美國大量的黃金儲備,又如何?畢竟,美國財政部在肯德基州儲有2.615億盎司黃金。目前黃金每盎司約報1655美元,亦即政府有4320億美元的黃金,只招染著灰塵。

但是就在還沒有人來得及回應出售黃金提議之時,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已立即打斷了此一念頭。他說,美國急急拋售黃金這類資產,恐怕毀壞了名聲,還將對全球造成衝擊。

「出售國有黃金,執行付款義務,將在國內外創傷對美國的信心,造成世界金融體系嚴重動盪,」他在上個月寄給國會領袖的一封信中寫到。

歐巴馬總統在周一的記者會中亦附和說到,面對債務的挑戰,沒有神奇或輕鬆的方式可以應對。

在國會議員似乎無法達成任何共識的此刻,出售黃金的確可讓華盛頓獲得一點緩衝時間。目前,政治人物僅剩二個月時間,可爭辯調高舉債上限的條件,而美國已觸及法定借款上限。

出售黃金不失為一種獲得額外收入,又不致增加債務的一種方式,有助減緩國會壓力,以於3月前,達成共識。

但是專家說,有許多理由顯示,出售財政部的黃金,不會奏效。

首先,雖然此一銷售可創造達4000億美元的收入,但用於支付美國債務,僅屬杯水車薪。政府目前每月借款約1000億美元,意味此一銷售僅夠應付美國債務約四個月時間。

這頂多只能填補臨時缺口,如果真要長期解決美國的問題,這並非解決方案。

另一個問題在於,如果美國財政部果真大舉出售黃金,則金價可能崩跌。這將讓政府能夠籌得的資金大減。

更嚴重的是,這無異是向全球金融市場發出訊號,美國已驚慌失措,全亂了章法。

信心將會遽降,也會加速美元的跌勢。如果美國到了需要典當黃金的程度,無異大限已至,希望將蕩然無存。

但在以往,這些缺點並未能阻止民眾認為這不啻是一種可行的方案。去年,當華盛頓在舉債上限協商延宕未決時,此一想法便又油然而生。

英國於逾十年前,曾採取此一行動。前首相布朗曾於1999至2002年之間,大賣英國三分之二的黃金,或近1300萬盎司。當時身為財政部長的布朗相信,他是在出脫廢物資產。

但是他出售的時機大錯特錯。此一出售行動,正值黃金最大多頭之一的走勢之前。當時,黃金出售價格接近記錄低點,平均每盎司僅275美元。

此一銷售金額約為35億美元。若換算今日黃金價格,則此一銷售金額可達約六倍之多。

當英國出售黃金時,此一行動只算是荒謬,因為幾乎完全賣在底部。但是若美國賣出黃金,則牽連將更為嚴重,因為這無異是向世界承認,美國的急迫,已到了無所不賣的地步。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