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振經濟日圓貶 學者:成效待觀察 對台利弊不定
日期
2013-01-16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3-01-15 08:35:4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任後,採取多項振興經濟措施,尤其讓日圓近期大幅貶值,學者認為,日本過去經濟長期處於谷底,安倍晉三這樣做確實能強化出口、提振景氣,不過零利率環境時間還要再拉長,日本國內經濟是否能完全靠出口帶動,仍有待觀察。(何庭歡報導)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因為日本跟台灣一樣,都是依賴出口導向的經濟體,所以運用「量化寬鬆」的方式,主要是讓日幣貶值以讓出口能夠恢復,日本經濟才能見到起色,

殷乃平說:『所以「安倍晉三」的這種作法其實也沒有錯,那只不過就是說他一旦推「量化寬鬆」,日本的利率本來就是「零利率」的環境,就還會拖很久的時間,日本的國內經濟的這種情況是不是能夠完全靠出口帶動,這個就是有待觀察了!』

至於近期日圓受到日本貨幣政策影響而大幅度貶值,恐將影響台灣對日本的貿易關係。但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分析,日圓貶值不見得對「高度逆差」的台灣不利。

王志剛說:『日幣的加速貶值,看起來對我們出口是不利的。但是我們對日本是高度逆差,這個對從日本進口是有利的!所以說我們從日本進口大多數是機器設備、原材料、零組件等等這些產品,如果從日本進口越多的話,代表我們國人的投資意願越高,你投資高投資也會帶動貿易,所以在近程內,日本的貶值對台灣,我是覺得不一定完全是不好。』

而經濟部長施顏祥則是認為,日圓貶值對台灣影響有利有弊,涉及進出口因素相當複雜,所以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確定對台影響程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