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金融時報:垃圾債強強滾 暗示全球投資情緒轉變 牛市將至
日期
2013-01-16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3-01-15 16:35:10 

《金融時報》周一(14日)報導,垃圾債市場似乎正對 2013 年全球經濟發出牛市訊號,因這陣子美國高收益債的表現遠優於投資等級債券。

高收益債通常被視為風險偏好晴雨表,當這類金融商品價格上揚,往往象徵市場情緒開始轉變;目前美國垃圾債殖利率已降至 6% 之下,顯示投資人認為全球景氣已逐漸站穩腳步,金融危機威脅正在消退。

然而垃圾債價格飆、殖利率降,也象徵著在全球低利的環境下,投資人為追求高報酬已決定要擁抱風險。

基金研究機構 EPFR Global 統計顯示,上周湧向高收益債的熱錢規模來到去年 9 月中旬以來高點;平均殖利率更挫低至 5.89% 的歷史低點,與美國公債利差縮小到 200 個基點。

巴克萊指數顯示,本月以來美國垃圾債報酬率(利息加上增值)約為 1.3%;而投資等級債券卻虧損 0.15%。

更引人注意的是,其中增值幅度最大的是評等最低的 CCC 級債券,本月迄今整體報酬約有 2%。

事實上從去年下旬開始,高收益債市場就迅速增溫,吸引愈來愈多投資人與熱錢湧入,去年美國垃圾債報酬率就高達 15%。

然而包括 Pimco、貝萊德(BlackRock)等基金公司卻也開始提醒,警告投資人千萬別讓高報酬蒙蔽了風險意識。

專家也擔憂投資人事實上承擔了較預期更高的風險;因為在市場需求急速擴張的狀況下,許多原先無法達到發債標準的企業也得以乘虛而入。

Peritus Asset Management 投資長 Tim Gramatovich 指出,雖然預估高收益債違約率將與去年的 3.5% 相去不遠,但投資人仍應慎選即使景氣急凍仍有辦法償債的標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