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朱民:日本寬鬆救經濟 卻讓國家債務負擔「越發沈重」
日期
2013-01-16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3-01-15 17:10:12

《彭博社》周二 (15日) 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主席朱民 (Zhu Min) 表示,日本政府採取額外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前進成長,但卻是讓債務負擔「越來越沈重」。

朱民於香港參加亞洲金融論壇,受訪時指出:「日本債務負擔越發惡化,他們需要做出進一步的財務整頓。」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落實競選承諾,壓低日元匯價,上周日本宣布 10.3 兆日元 (1150 億美元) 的財政刺激計畫,打壓通貨緊縮現象並刺激經濟成長。然而風險層面在於,國家的債務負擔過於沈重,IMF 估計去 (2012) 年便高達國民生產毛額 (GDP) 的 237%,如此將使政府債券殖利率飆升。

日本央行將於 1 月 21-22 日召開政策會議,內情人士指出,會中將討論擴大寬鬆計畫,並接納 2% 的通膨目標。央行總裁白川方明 (Masaaki Shirakawa) 今日表示,經濟狀況仍疲軟不振,出口及生產量均萎縮,他計畫維持「強力」的貨幣寬鬆政策。

朱民表示,日本擁有龐大的國家儲備金資產,因此盡管負債金額攀升,國家仍保有「貨幣政策的小幅空間」,足以做出轉圜。

日本股市今日收盤上漲,日經 225 股指朝向 2010 年 4 月迄今新高前進,主要係因為日元兌美元價格續挫,逼近 2011 年 6 月以來谷底低點。

根據朱民指出,今年的全球經濟顯得比去年「略為強勁」。中國方面,為了促進更加穩定的成長,必須轉型成為消費主導的經濟體系。

他說到:「過去幾年來,中國經濟已由出口導向型模式,轉變為投資導向型成長模式,需要再轉化成消費導向型的市場型態,才能讓成長腳步穩健。」

朱民另提到,IMF 去年認為中國人民幣價格被「小幅低估」,而現在已朝向合理價位回升。

去年 10 月期間,IMF 預期日本經濟今年將微幅成長 1.2%;中國則將擴張 8.2%。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