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分析師:今年投資兩焦點 沽日元 買A股
日期
2013-01-15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綜合報導  2013-01-14 08:13:16     

日本新首相實行的弱日元政策,正好成為 2013 年一個相對穩妥的投資選項。分析師認為,今年投資市場有兩大主軸,就是「沽空日元」及「A 股反彈」,順著這兩大趨勢作投資贏面會較大,否則將「自討苦吃」。

香港《文匯報》報導,金融市場動盪,甚麼的分析也說不準,最終結果可能差天共地,不過今番日元貶值浪潮,似乎是讓投資者看著「對家」底牌一樣下注,贏面極高。截至上周五計的 3 個月,以彭博-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的 10 種組成貨幣為投資對象,以日元為融資貨幣的利差交易 (Carry Trade) ,折合成年化回報率高達 77% 。相比之下,根據彭博數據,以美元為融資貨幣的利差交易同期回報率僅 7.8% ,而以歐元為融資貨幣的交易甚至虧損 4.3%。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再上台,表明「孤注一擲」要狂貶日元,務求挽救出口之餘,並要使日本通脹重現,以重振日本積弱多年的經濟及走出通縮。日元上周五 (11日) 盤中一度跌至 89.43 ,改寫 2010 年 6 月 28 日以來最低紀錄,尾盤報 89.17 。

今年以來短短不到 2 周,日元兌美元就已經重挫逾 2% ,對於主要貨幣之一的日元來說算是相當大的波動。事實上,安倍上台後連番向日央行施壓,令日元兌美元匯價由 78 跌至 88 水平,短短 3 個月日匯已跌約 12% 。包括大摩及瑞信等都已先後下調日元預測,認為日元還會再貶,且貶幅超過之前預期。大摩將日元本季預測匯價,由之前的 84 兌 1 美元,下調為 95 兌 1 美元,降幅 13.1% ,並預期 2014 年底前日元將再貶 17% ,至 104 。

「日元貶值對日本有利有弊,起到的效果也未必符合預期,但現實的投資者無需在現階段去鑽研此舉能否挽救日本經濟,反而應該乘著日元的貶值去獲利。」恒生 (0011-HK) 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認為,日央行開宗明義要日元貶值,投資者順勢而行自然賺錢,由於日本的量寬措施陸續有來,相信未來幾個月日元兌美元將朝著 90 大關進發,最終會跌穿 100 水平。

溫灼培指出,從日元歷史上來看,日匯目前仍處相當高水平,即使跌至 100 ,也低處未算低,事實上,以目前日本的經濟實力來說,日元強得太過分,如果日元跌穿 100 ,意味日匯還有逾 13% 的貶值空間。「故此,今年全球投資市場的聚焦點,將會是日匯狂貶及 A 股翻身。」

溫灼培認為,任何貨幣必須符合三大條件,才能成為主要套息交易的融資貨幣。首先是「低息」,日元與美元目前都是全球最低息的貨幣之一。第二個條件是「弱勢」,他認為日元匯價仍有大跌空間,因為日本政府早已明言會放寬貨幣,預期日元兌美元很快可見 90 水平。

分析師建議,在沽空日元的同時,亦可買入部分日股,因貨幣貶值亦有助推動股市向上,日經 225 指數自去年 10 月中以來大漲 25% ,機構投資者近期都持續增持日本股市。但提醒,日本仍未著手解決長期來壓抑日股的兩大結構性問題:人口老化和政府債台高築,這可能限制日股的長期升勢。

受惠中國經濟復甦及 A 股過分低殘, A 股今年而言是反彈的一年,溫灼培認為,相較於已在高位的港股,A股的爆升幅度會更大,加上熱錢流入新興市場概念,相信上證可望升穿 3000 點,潛在回報甚至達 4-5 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