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財政懸崖還未避免 另一個更大預算亂象又到眼前
日期
2013-01-02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01-01 00:05:27

未來幾天,無論財政懸崖協商結果為何,另一個可能是更大的財政亂象,又來到了眼前。

國會必須很快調高債務上限,最後期限可能在2月底或3月初。

這期限讓國會山莊又多了一項爭議,因為有部份共和黨議員把債務上限當成是,與歐巴馬總統談判削減支出及醫保與社會安全改革的籌碼。

債務上限是一項法律,制定時間可追溯至1900年代初期,為聯邦政府能夠持有多少債務,做出了限制。上周,財政部長蓋特納警告國會,聯邦借款於周一將觸及16.394兆美元的上限。

屆時,財政部可藉由變更投資項目,為政府創造出約2000億美元的借款空間。由於公共債務每個月增加約1000億美元,這提供了財政部約二個月借款時間,可讓債務仍低於上限。

在金融危機期間,美國財政部為許多企業提供了紓困,目前手中仍持有這些企業的股票。但蓋特納排除了出售這些股票的可能性,他並說,出售美國黃金儲備,以籌集資金,也並不划算。

去年,兩黨在債務上限方面,所展現出的政治冒險政策,導致美國信用評等遭到調降,撼動了股市,還讓美國是否願意準時償還債務,遭到了質疑。

事實上,債務上限已讓國會與白宮陷入長期不和,無論那個黨掌控政府那個部門,均無例外。而這項議題 ,其實不應具有如此的分裂性。

儘管財政部長負責公債銷售業務,但總統有權任命財政部長,這種情況下,債務最終卻不斷累積,完全是因為國會與總統達成了預算決議。

換言之,國會授權在總統簽署過的X計劃上,進行預算支出。如果稅收不足以支付該計劃,財政部便必須對外借款,進行支付。債務上限是對債務的人為限制,而非支出的絆馬索。

「債務上限並不限制國會制定支出與稅收法案的能力,」美國審計總署(GAO)去年在一份報告中寫到。「它只限制了財政部提供執行國會與總統決議所需資金的借款權限。」

這份GAO報告並描述了2011年債務上限之爭,如何浪費了納稅人13億美元,只因為聯邦借款的複雜任務,引發了種種的不確定性,讓支出水漲船高。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