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6/08~06/12重要事件與數據 - 債市遭屠戮 非農唱凱歌 發 佈 日 期 2015-06-08 08:39:11
發 表 人 Ryan 回 應 數 1
經濟學家陶冬於個人部落格文章指出,上週大西洋兩岸債市同遭拋售,發了資金對金融風險的擔心。美歐債市強烈回調,估計雙向動盪還會持續。陶冬全文如下:

大西洋兩岸債市同遭拋售,​​是上週市場的焦點,也觸發了資金對金融風險的擔心,久拖不決的希臘債務問題並無實質性進展,但是除了希臘本國市場,資金將注意力集中在美德債券。美國和歐洲的通脹數據均比預期更高,為債市強烈調整打響了第一槍。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要求市場去習慣加大了的債市波動,德國國債急洩,帶動整個歐洲主權債利率的飆升,歐元隨之升值。受歐債市場和本國通脹的夾擊,美國債市輾轉向下,及至週五非農就業數據出爐顯示工資增長加快,美債重重一跌,並連累股市。德國十年期國債利率現在接近0.9%,美國十年期國債2.41%,與三週前相比均出現戲劇性的上升,上週表現尤為慘烈。希臘推遲6月5日到期的3億歐元IMF債的還款期至6月底,屆時該國將面臨15億還款壓力,亟需外部資金支持,但是與三巨頭的談判仍在膠著中,銀行儲蓄外逃嚴重,股市暴跌,只是希臘問題被更大的問題所掩蓋。通脹回升、債市動盪之下,股市下挫。匯率遊戲由比“誰更QE”變成“誰先退出”,美元兌歐元匯率十分動盪,黃金走低。 OPEC會議決定維持目前的生產額度,石油價格疲軟。

美歐債市強烈回調,印證了筆者數月前的警告,估計雙向動盪還會持續。央行長時間、不間斷的接力QE,給市場帶來了流動性的假象,資金普遍對風險防範不足,對央行的善意期待過高(央行本身的言論也助長了此假設)。同時,全球經濟增長乏力,通縮陰霾不散,令市場對利率的實際回報有誤判。歐洲央行的QE製造出發達國家國債供不應求的假象,更將歐洲發達國家不少債券打入負利率狀態,估值泡沫十分明顯。一旦通貨膨脹走勢未如預期,央行政策轉向,利率從極低位回調勢必​​迅猛,加上衍生產品所帶來的連鎖反應,債市出現慘烈的價格調整併不出奇。筆者認為,這輪債市調整併未結束,不過價格動盪應該是雙向的,畢竟經濟復甦並不紮實,而且資金成本上升必然衝擊實體經濟,甚至觸發金融系統性風險,央行不能袖手旁觀。通脹走勢,對於央行政策和市場價格,都成為一個新的變數。

美國非農就業在五月份增加了280K,遠好過分析員預期的224K,之前兩個月的數據也被上方修正。更值得重視的是,時薪環比升0.3%,同比漲達2.8%,為危機以來所罕見。這個數據點更令聯儲相信,它對中期通脹前景的判斷是準確的,也令市場修改首次加息的時間判斷。聯儲基金利率的期貨價格反映,數據公佈後市場認為有54%的機會聯儲在九月啟動加息(之前為46%)。其實市場心態的波動,遠遠大過經濟的波動。美國經濟這兩年基本上都是在中烈度復甦區間,撇開氣候因素,近期變化來自1)油價下跌因素基本消失,2)工資增長略有加速,3)消費並未因汽油價格下降而大幅上升,4)多數聯儲成員希望將利率拉出緊急期的零利率水平。以此判斷,初次加息放在秋季的可能性頗高,隨後的加息力度未必大。尤其是美元升值對出口的打擊比想像的大,房地產市場能否承受按揭利率上升也是未知數,所以筆者維持初始加息後聯儲“一慢二看三通過”的判斷,這也是為什麼債市波動會是雙向的。

本週焦點估計仍在債市和希臘身上。美國的重點在消費數據,預料美國零售從四月低位反彈,核心消費理想。這個數據點對於評估第二季度GDP增長很重要。六月消費信心也應該從五月的大幅下挫中彈起。四月JOLTS對就業市場形勢判斷亦有幫助。在歐洲,歐盟工業生產預計加速,法國為首各國HICP數據估計有反彈。在亞太區,日本估計需要進一步下方修正GDP增長至1.5%;經常項目順差減少。中國的出進口數據應該相對疲弱,通脹維持在上月水平,投資和工業生產能否有所反彈值得關注。預料新西蘭央行降息25點。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5-06-08 08:40:35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08~06/12重要事件與數據 - 債市遭屠戮 非農唱凱歌
本週市場焦點在債市和希臘身上。

本週重要事件:06/08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

本週重要數據:美國零售銷售;歐元區GDP、工業生產;中國CPI、PPI、進出口、工業生產、零售銷售;日本機械訂單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