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6/01~06/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聯準會鷹派談升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 發 佈 日 期 2015-06-01 08:41:36
發 表 人 Ryan 回 應 數 4
知名分析師陶冬,於其部落格發表對於近來熱門話題「聯儲鷹派談加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的看法,下為全文:

上周市場情緒起伏跌宕,希臘債務、中國股市和美國資料分路出擊,利空不斷。希臘債務違約風險是上周懸在市場頭上的最大烏雲,希臘與債權方傳出不同的聲音。希臘高官透露談判雙方已經開始在技術層面上準備新借款的條文,不過此言被歐洲當局斷然否認,認為雙方在改革問題上差距甚遠。IMF總裁拉加德聲言希臘退出歐元是一種可能,不過同時又允許將該國六月份到期的債務一併於月底償還。但是以目前希臘國庫看,希臘是沒有能力獨自償付款項的,月底甚至連福利支出亦沒有著落。市場對此的焦慮逐漸升溫。中國股市,是全球資本市場上周最大的話題。A股週四因主權基金減持金融股、央行抽出流動性和巨額IPO在即而暴跌6.5%,不過第二日就有企穩的跡象,市場爭論經濟基本面與政府意志孰占上風。美國經濟資料差強人意,第一季度GDP增長被下方修正到-0.7%,消費信心仍在高位不過較上月就大幅回落。在此背景下,資金傾向於避險,美德國債向好,不過全球股市尚算平穩,美元指數小幅波動,但是日元對美元就突破性下挫。石油與商品價格起伏有限,黃金走低。

美國聯儲高官上周連番出動,對加息前景作出頗為鷹派的表態,副主席費舍之言論尤其令人矚目。費舍預計如果經濟如預期般改善,3-4年後聯儲利率可能介乎3.25-4%。費舍在美國貨幣當局圈內可謂德高望重,影響甚大,4%的利率水準明顯不在市場的預期之中,加深了資金的憂慮。筆者認為,這是聯儲管理市場預期的一部分,利率上升未必會那麼快,但是市場需要正視加息現實。自從去年初,聯儲不斷向市場傳播今年加息的資訊,但是資金並不太在意,一度年內不加息的聲音甚至成為市場主流,十年期國債利率降至1.8%。貨幣政策決策者有必要加強對市場預期的引導,費舍因此放出重話。其實目前美國經濟的勢頭並不像之前預測的那麼強勁,美元升值對出口的衝擊也開始浮現。但是增長大致可以維持在2-2.5%的區間,工資通脹的壓力隱約可見。相信如果沒有特別事件,聯儲今年秋季啟動加息程式是大概率事件,關鍵是一輪加息後會不會有暫停觀望期,或如費舍所言直指3.25-4%。筆者估計聯儲利率升到1.5-2%後,公開市場委員會會有一段觀望期。

日本四月實際家庭消費環比下降5.5%,以三個月平均計算,下降0.8%,日本經濟似乎進入又一個下行週期。消費不景的理由很簡單,就業環比再跌280K,錄得連續兩個月的負增長。儘管日本銀行的寬鬆政策推低了日元匯率,拉高了日本股市,幫助到企業盈利,但是企業並沒有因此認定經濟已經得到結構性改善,依然不願投資和請人。企業請人多為臨時工,年輕人沒有就業安定感,自然不願大手消費。消費主力中年人的福利則受到削減,亦無心消費。日本經濟再次低迷,是目前日元走疲的基本面原因,不過暫時看不到日本銀行在近期再推QE的跡象。目前的寬鬆政策已經接近極限,需要有進一步的政策創新來支持經濟和貶值。

本周焦點,圍繞希臘債償付與改革的攻防,以及美國非農就業資料。四月美國非農就業,預計增加220K,失業率在5.4%,時薪微升到0.3%,如果這組預測屬實,會加深市場對秋季加息的認識。除此之外,美國ISM料出現七個月來首次改善;核心PCE通脹預測為0.2%,折成年率為1.4%,通脹仍在緩慢升溫。在歐洲,歐洲央行開會,不過政策不會有什麼實質性改變,德拉吉估計也只是重複上次的言論。歐盟HICP通脹速報預測0.2%,較上期有改善;第一季度GDP增長應該會確認速報的環比0.4%。預計德國工業生產和英國製造業PMI均有好轉。義大利地方選舉可能不利執政黨。在亞太區,中國PMI估計稍有改善。澳大利亞央行會議,估計無利率動作。
發 表 人 柯南 回 覆 日 期 2015-06-01 12:33:05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01~06/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聯準會鷹派談升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
鉅亨網的主筆的言論 ,值得思考..

〈鉅亨主筆室〉股市空頭「6月圍城」?

鉅亨網總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5-06-01 07:14 

肆、結論:小心全球股市由「黑色星期五」演成「6月屠城」!

英國是為取得自由貿易才加入歐盟,但英國卻不願將主權與貨幣被歐元綁架。對希臘而言,ECB與歐盟多是它現在資助者,它退出歐盟下場與英國有天壤之別。由現實面去推敲,這兩個國家多有它在歐盟的經濟與金融利益。不管是金融或是製造業,歐洲大陸多是現在英國企業的市場,而倫敦更是所有歐洲國家,馬首是瞻的金融市場,最大如融資中心。除非承擔的責任太重,否則留在歐盟維持現狀,是英國經濟利益所在。何況現在歐盟大小事多是德國與法國做主,英國則有獨立貨幣財政政策,又不必為所有其它歐盟國家債務危機煩惱,它沒必要退出歐盟。而希臘自2001年加入歐元區,這十多年以來享受夠,歐元整合後正面效應後;在欠下一屁股債後、要離開也很困難。唯有自已這一代人趕快去適應,歐元區德國與法國的財政紀律,才能再給自己下一代有更大福報。本周全球股市多將受希臘倒債風險影響,尤其是升息喊聲響徹雲霄的美股,一旦稍有風吹草動、可能會像金價、油價、與債市一樣,由高檔滑樓梯下來。在歐美之外的新興國家,也無法置身事外。當希臘債掛了或退出歐元區、或未退出但陰影繼續晃盪。則就會持續摧毀歐元的自信,透過歐元匯率的弱勢,全球資金將往美元與人民幣資產移動。若此則外資在這些國家,股市操作也會由多方逆轉,這一連串的負面效應多會在近期發生。(提醒:本文為財金專業研究分享,為文主觀、非投資建議書;不為任何引用本文,為商品行銷或投資損益背書。)
發 表 人 柯南 回 覆 日 期 2015-06-01 11:58:32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01~06/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聯準會鷹派談升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
本周關注重點:中國PMI、澳洲印度央行利率動態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2015-06-01 11:30 

緊跟在高漲的上證指數後,眾所矚目的製造業指數即將公佈。上週四,中國股市跳水下跌 6.5%。此下跌為 1 月 19 日以來單日最大跌幅。而該日大跌原因在於,證券經紀商緊縮放貸保證金法令,這也使市場開始擔心投資者導向的零售業績成長動能。另外,投資人也聚焦本週許多新股即將上市,而將手中持股賣出。

週五,上證指數收低 0.15%。

中國PMI

中國官方與中國匯豐銀行,於週一(今)公佈中國5月製造業相關數據。

中國官方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從 4 月的 50.1 小幅提升到 50.2。此預期數字也將比「判斷經濟景氣與蕭條的分水嶺50」更加穩健。

先前 5 月 21 日匯豐銀行 PMI 數據 49.1,為連續 3 個月以來首次緊縮的數據。同時也代表所有製造業成長速度持續緩慢。

然而,今日匯豐 5 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終值由 4 月終值的 48.9,升至 49.2。依舊低於 50。

澳洲央行 GDP

澳洲央行預計週二保持 2% 的歷史新低利率。這低利率也是2015年初以來,兩次調降基準點後的結果。

24 位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經濟學都預期澳洲央行會持續 2% 的利率,但其中 8 位則認為,如果非礦業的經濟投資等數據依舊疲軟,今年 12 月利率可能降到 1.75%,甚至更低。

匯豐銀行分析師表示,「我們預期澳洲央行接下來幾個月,將持續 2% 的利率水準。澳洲當局今年也已經看到降低利率所帶來的影響。同時,也要關注澳洲金融風險監管局 (APRA),對於金融循環的緊縮政策以及使澳幣繼續貶值所帶來的影響。」

澳洲金融風險監管局,上週公開放款標準,公告銀行對於資產投資者的放款標準。以低利率刺激房市投資者投資的意願。

澳洲經濟成長數據也將在本週公佈,外界預期,今年第 1 季的經濟應該不如預期。根據路透社調查數據,澳洲第 1 季 GDP 年增率可增 2%,但仍比前 1 季 2.5% 衰退。

同期間,印度央行也將在週二開會,外界預期利率將從 7.5% 降低至 7.25%。專家說,印度央行 (RBI) 當務之急,就是減緩通膨。然而這次降低利率已是今年第 3 次。

研究機構穆迪 (Moody's Analytics) 表示,「核心通膨已經減緩,代表經濟的成長動能正在削弱。最近幾個月以來,製造業的成長力道,也開始緩慢下來。」,「當處於負產出缺口時,貨幣政策相對緊縮。我們相信印度央行將藉由降息以促進經濟。」

本週將公佈的數據,還有南韓 5 月貿易數據以及修改過的 GDP。

穆迪預測,亞洲四大經濟體第 1 季將如同先前預期,成長 0.8%。也比前 1 季 0.3% 的成長更多。
發 表 人 八仙果 回 覆 日 期 2015-06-01 11:45:38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01~06/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聯準會鷹派談升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
影響匯市的重頭戲將在本週登場,ECB的貨幣政策會議結果、美國就業報告都會在下週五(6月5日)發布,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也會在下週五召開會議,另外澳洲央行(RBA)的政策會議則將在下週三舉行。除此之外,希臘也必須在6月5-19日期間償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6億歐元(相當於17.6億美元)。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5-06-01 08:43:47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6/01~06/05重要事件與數據 - 聯準會鷹派談升息 日本弱勢看經濟
本週市場焦點圍繞希臘債償付與改革的攻防,以及美國非農就業資料。

本週重要事件:06/02澳洲央行(RBA)會議聲明、06/03歐洲央行(ECB)會議聲明

本週重要數據:美國PCE、ISM製造業指數、非農就業人口、失業率;歐元區製造業PMI、HICP、零售銷售、失業率;中國綜合PMI;日本GDP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