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故事反轉太快! 如果歐洲天然氣過剩,會發生什麼? 發 佈 日 期 2022-11-21 09:12:11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應 數 1
11-18 15:07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數月前一度漲破天際的歐洲天然氣價格,令外界認為歐洲已經身處能源危機之中,再難躲避。

但是到如今,隨著歐洲天然氣庫存接近儲存上限、LNG船充當浮動儲氣庫在歐洲排隊港口、秋冬天氣遠比預期溫和很多,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歐洲“天然氣危機二三事”即將出現大反轉,直接從“無氣可用”變成了“無處安放”,部分天然氣現貨價格一路跌到負值。

那麼如果歐洲此次真能有幸擺脫能源桎梏,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在目前能源儲備的基礎上,如果今冬氣候溫和,而且歐洲居民能夠聽從政府安排,對能源使用進行合理分配,歐洲或將從氣價大跌中受益頗多。 接下來通脹或將超預期放緩,歐洲可能遠離衰退陰霾,歐央行也可以從痛苦的激進加息中得以喘息。

供給激增需求猛降 顯著拉低今冬氣價
彭博新能源財經預計,整個歐洲的天然氣需求已經大幅下降,和過去五年的平均水準相比,預計今冬需求或將下降17%左右。

對此媒體通過模型分析認為,歐洲天然氣價格可能會下降至每兆瓦時175歐元,將天然氣支出壓縮至GDP的4%左右,雖然這可能仍不足以讓歐洲避免經濟衰退,但至少衰退幅度會有所縮小,在今冬或將僅衰退約0.3%。

更好的情形是,假設今冬歐洲天然氣價格能夠進一步回落至每兆瓦時100歐元左右,即便依舊處於高位,但相較於此前峰值已經發生巨大轉變,這或將在更大程度上助力歐洲成功將危機風險排除在外。

在這種情況下,歐洲企業與家庭的能源成本將被顯著壓縮,預計可能降至GDP的2.3%左右。 而由於歐洲工業生產和需求擺脫能源桎梏,歐洲經濟將成功躲避衰退,預計2023年歐洲GDP將增長1.1%。

以本次歐洲能源危機中「最大受害者」德國為例,在天然氣庫存「爆滿」,溫暖天氣助力天然氣消費量削減30%的情況下,德國又完成了本國首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終端的建設,大大緩解了市場的緊張情緒,天然氣價格大幅回落。 雖然和往年冬季相比,能源成為依然高企,“今冬註定不愉快”,但是“家庭不會凍僵,工業也不會崩潰”。

而能源價格的下跌也或將以超出歐央行預期的速度來推動通脹降溫,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減輕歐央行所承受的壓力。

媒體預計歐央行將在明年2月會議前將存款利率迅速上調至2.25%,雖然貨幣政策將在隨後幾個季度中維持緊縮立場,但歐央行將在明年12月將利率下調至1.75%。 再加上如果能源前景出現改善,實施限制性利率的必要性將會減小。 屆時能源價格和利率水準都能降至預期水準以下,歐洲將收穫雙重利好。

因此在這種預期下,歐洲或將在2023-2024年冬季成功躲避能源危機。 隨著時間的推移,能源成本上漲對經濟發展造成的阻力也會逐漸減小。

專家警告歐洲不要自滿 明年氣價才是關鍵
然而也有觀點認為,上述的美好展望都建立在天然氣價格能夠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

不容忽視的是,雖然眼下情況較預期出現明顯好轉,歐洲所面臨的全新能源環境依舊充滿挑戰,如今的能源價格依舊達到歷史平均水準的10倍。 並且在歐洲各國均急於補充庫存的情況下,這種高價可能會持續到2023年。

如果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歐洲天然氣供需模型,氣價在未來幾個季度將維持在每兆瓦時200歐元左右,這將嚴重影響工業生產和國內需求。

若按照這個價格計算,未來12個月,天然氣進口將花費歐元區GDP的5%,遠高於2021年的1.3%,在加上一旦政策制定者對冬季氣候出現了誤判,高企能源價格或將把GDP拉低約5%。

正如能源專家、IEA的領導人Fatih Birol在展示IEA 2023-2024年供需形勢報告時警告歐盟領導人,不要因為最近氣價下跌放鬆警惕,反而應該迅速採取行動,確保不是即將到來的今年冬季、而是明年冬季的供應。

IEA報告認為,明年的挑戰可能更大,最近的溫暖天氣讓歐洲有自滿的危險。 IEA的預測顯示,明年將存在問題,到明年夏天將出現300億立方米的供應缺口。 鑒於明年春季的充氣挑戰,到明年此時,歐洲的儲氣量可能只有庫存容量的65%。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22-11-21 09:13:19
回 應 主 題 RE: 故事反轉太快! 如果歐洲天然氣過剩,會發生什麼?
能源價格如果波動太過劇烈,會引發供給端、需求端價格失去錨定,這會引起更大的價格波動,也就是通膨波動,勢必成為歐洲央行的挑戰。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