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沒有新一輪廣場協議了?財長之後,拜登明確表態:不擔心美元暴漲 發 佈 日 期 2022-10-17 09:17:29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華爾街見聞
10-16 14:36

繼美國財長葉倫發聲力挺“市場化美元匯率”後,總統拜登高呼 “不擔心美元暴漲”,並將全球經濟增長的問題歸咎於其他國家。

當地時間週六,拜登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競選活動中對媒體說:“我不擔心美元暴漲,我擔心的是世界其他地區。”

他重申通脹是全球性的,並表示“問題在於其他國家經濟增長乏力、缺乏健全的政策”。

葉倫在週五舉辦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年會上重申,抗擊通脹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任務,支援由市場決定的美元匯率。

拜登與葉倫的表態不禁令人想起美國前財長康納利曾經的表態:“美元是我們的貨幣,卻是你們的麻煩。”

葉倫也承認,發達國家收緊貨幣政策會對其他國家產生溢出效應。該問題還成為IMF和世界銀行2022年秋季年會的焦點話題之一。經濟學家認為,美元快速走強影響了幾乎所有國家的宏觀經濟,尤其對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產生的巨大外溢效應。
苦美元霸權久矣,多國打響“逆向貨幣戰”

在拜登與葉倫發表以上言論之際,其他國家還在美元掀起的“貨幣風暴”中哀鴻遍野。美元作為國際貨幣體系的核心,持續升值使其他貨幣承壓貶值,加劇其他國家通脹上行壓力。

自美聯儲加息以來,美元持續強勢,美元指數今年迄今漲幅達18.5%。

之後,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奮起反擊,出手干預匯市,日本、韓國、印度等多個國家紛紛打響了“逆向貨幣戰”,大量拋售美元並買入本幣。
新《廣場協議》三大“攔路虎”

此舉令外界猜測,苦美元霸權久矣的國家將團結一心,簽署新的《廣場協議》,聯合起來拋售美元,保衛本國貨幣。

上世紀80年代,美國貨幣和財政政策大幅緊縮,美元大幅升值,為保衛本國貨幣,G5國家達成一致,於1985年9月22日在紐約廣場飯店舉行會議,簽訂《廣場協議》。

隨後五國聯合起來拋售美元,繼而金融市場掀起拋售狂潮,導致美元持續大幅度貶值。

37年之後,美元挑戰會觸發的新《廣場協議》嗎?

目前來看,外界對此持懷疑態度。

分析認為,新《廣場協議》面前存在三大“攔路虎”:

首先,考慮到各國之間的利益分歧以及全球化趨勢正在被逐步逆轉,幾乎沒有跡象表明各國有可能達成類似的合作協議。

其次,美國正面臨40年來最嚴重的通脹,並沒有理由削弱美元。

最後,如今全球外匯市場的情況與數十年前大不相同,規模大幅增加的外匯交易令這一操作難度大大增加。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使用者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22-10-17 09:18:10
回 應 主 題 RE: 沒有新一輪廣場協議了?財長之後,拜登明確表態:不擔心美元暴漲
可是在廣場協議之前,美國總統也是說強美元好棒棒耶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