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50個基點!歐洲央行以“鷹派意外”開啟11年來首次加息 發 佈 日 期 2022-07-22 09:16:43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s://xnews.jin10.com/details/97413

週四20:15,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宣佈將三大關鍵利率均上調50個基點,這也是歐洲央行11年來的首次加息,並結束了歐元區的0利率時代。

歐洲央行意外宣佈加息50基點後,歐元上拉近80點,最高觸及1.0280,美指回落,黃金較日低拉升30美元觸及1710關口。但在隨後拉加德講話期間,行情反轉,歐元回吐決議後全部漲幅,重挫120點,美指回升至107關口上方,黃金小幅回落至1700關口附近。德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漲至日高1.369%後回吐此前全部漲幅。

歐洲央行表示,按照對物價穩定的堅定承諾,歐洲央行採取了進一步的關鍵措施,以確保通膨在中期回到2%的目標。今日率先退出負利率政策,使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能夠以漸進的方式來決定利率。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Mark Wall稱,歐洲央行此舉偏離了之前的指引,那麼這可能表明官員們願意最終放棄提前溝通計畫的做法。該經濟學家表示,“沒有人會批評”他們加息50個基點。他認為,今年的一貫經驗是,在這樣一個通膨快速上升的環境下,央行的前瞻性指引可能會很快過時,這也證明歐洲央行確實處於依賴數據的模式中。

通膨促使歐洲央行加快其加息步伐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所有委員都支持加息50個基點。她還表示,更大幅度的加息是由於通膨風險的具體化和疲軟的歐元,前者在6月份創下了新的紀錄。分析人士說,儘管存在經濟逆風,但房價漲幅尚未見頂。官員們擔心,由於潛在的天然氣短缺,預期可能會失去錨定,即使經濟衰退隨之而來。而後者一度跌破與美元平價。

英國金融時報表示,加息50個基點的超預期措施開始逆轉歐洲央行10年來的超寬鬆貨幣政策。過去8年,歐洲央行一直維持負存款利率,並購買了近5兆歐元債券以支持經濟,但現在正在收緊政策,以應對歐元區8.6%的創紀錄通膨。

在後續加息步伐上,歐洲央行並沒有設置前瞻性指引,並廢除此前的前瞻性指引,而是表示將“逐次會議”決定進一步加息,即將召開的會議上,利率進一步正常化將是適當的,但歐洲央行不會改變對利率終值的指引。目前,交易員押注歐洲央行9月份將加息60個基點,市場定價歐洲央行9月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大約為50%。而在今天的決定公佈前,預期的加息幅度不到50個基點。這一重新定價表明,投資者預計歐洲央行將不得不採取更激進的措施來應對創紀錄的通膨。目前歐洲的通膨率是2%目標的四倍多。

另外,拉加德對歐洲經濟持樂觀態度,她表示,雖然經濟活動放緩,大多數核心通膨指標已經上升,通貨膨脹在一段時間內將處於不可阻擋的高位,但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歐洲不會出現基準線以下的衰退。

反金融碎片化工具TPI出爐

除了利率之外,歐洲央行公佈了其反金融碎片化工具——TPI。歐洲央行特別表示,隨著其繼續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TPI將確保貨幣政策立場順利傳遞到所有歐元區國家,危機工具購買不受“事前限制”。

因為歐洲央行加息會不成比例地推高歐元區外圍國家的借貸成本,這意味著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的殖利率升幅將超過德國和法國等“核心”成員國。未來幾個月歐元區南部邊緣國家的借貸成本將穩步上升,而且可能大幅上升。歐洲央行推出傳導保護工具(TPI)將確保貨幣政策立場順利傳遞到所有歐元區國家,旨在幫助負債更多的歐元區國家,並防止歐元區內部的金融分裂。

Forexlive分析師Justin表示,TPI傳導保護機制的引入主要是為了抵消金融碎片化風險,但這方面沒有太多明確的內容或細節,因為設計這個工具的時間太短。

舊工具方面,歐洲央行表示,無論如何,對緊急抗疫購債計畫(PEPP)投資組合到期的贖回進行再投資的靈活性,仍是抵禦疫情相關傳播機制風險的第一道防線。

拉加德表示,在TPI上的決定是一致的,所有歐元區國家都有資格申請TPI,但必須遵守歐盟的債務規則才能使用這一工具。TPI將幫助歐洲央行履行穩定物價的使命。就目前而言,是否啟動TPI將由政府決定,TPI的購債規模將由管委會決定,在何處部署危機工具TPI將由歐洲央行獨立決定。啟動TPI的條件如下:

1、沒有嚴重的宏觀失衡

2、遵守歐盟財政框架

3、國家財政可持續性

4、與復甦和彈性基金相匹配的穩健和可持續的宏觀政策。

拉加德還表示,TPI將在二級市場進行購買,購買期限為1至10年的債券,重點是公共部門的債券,可以考慮購買私營部門債券。


雖然歐洲央行週四的意外鷹派支撐了歐元,但是仍有部分專家們認為,地緣政治衝突帶來的能源危機,以及歐洲央行對抗高通膨的政策空間受限、歐元區增長前景黯淡、重債國家政局不穩等多重因素很可能進一步打壓歐元。

另外,因受鷹派的歐洲央行影響,投資者現在認為,英國央行下個月加息50個基點幾乎是板上釘釘的事。這將是英國央行自1997年獨立制定貨幣政策以來的最大一次加息。交易員預計英國央行將在8月4日加息約48個基點,高於此前的45個基點。
聲明:
本文版權歸金十數據所有,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商業機構、網站、公司及個人禁止轉載或再利用文中信息,違者必究。
如您對本文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反饋,可致信郵箱bianjibu@jin10.com聯絡。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22-07-22 09:18:34
回 應 主 題 RE: 50個基點!歐洲央行以“鷹派意外”開啟11年來首次加息
歐洲央行採取的路徑比較像我去年對美國的一種猜想


1、升息抑制需求降低通膨風險
2、維持QE,避免流動性發生問題

不過美國如果這樣實施的問題比較小,因為美國只有一個美國公債,歐洲實施TPI要怎麼決定價格呢?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