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芯片和電車的資本擴張故事,海外開始有了質疑 發 佈 日 期 2022-07-16 18:26:36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應 數 1
作者: 卜淑情
2022-07-16 17:27
資料來源: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64968

眾所周知,企業的資本支出計劃通常是比較可靠的情緒指標。經濟向好時,企業通常會擴大資本支出,相反將縮減或取消支出計劃。

隨著全球金融環境收緊,芯片、電動汽車等行業的資本擴張計劃出現變數,多數企業正在勒緊褲腰帶過日子。

目前,從台積電、海力士為代表的芯片巨頭,到Rivian、Peloton這類初創企業,都開始或考慮削減資本支出。
芯片:多個擴張計劃擱淺

今年以來,全球芯片行業雖然逐漸走出疫情導致的供應鏈中斷,但目前的日子仍不好過,受地緣政治和宏觀經濟影響,成本上升、需求下滑,投資者都在拋售。即使是芯片代工業老大台積電,今年股價也累計下跌超過20%。

台積電週四表示,預計2022年的資本支出將更接近預測區間的下限,之前預測2022年資本支出為400-440億美元。台積電還宣佈將把今年的部分資本支出推後到2023年。這意味著,台積電未來在資本支出方面將更加謹慎。

台積電警告稱一些客戶的庫存出現積壓,需求環境的不確定性意味著現在預測其明年的額投資計劃還為時過早。

2020年5月,台積電宣佈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造晶圓代工廠,該工廠已經正式開始建設,並計劃在2024年投產。但現在這個計劃進行得並不順利。據媒體報道,美國工廠面臨招不到工人以及用工成本高企的尷尬。

台積電的謹慎態度與其他芯片製造商不謀而合。

6月下旬,另一個芯片製造巨頭美光科技公司預計本季度銷售額將弱於預期,理由是其客戶正在面臨庫存積壓問題。這家芯片製造巨頭表示將通過減少對新工廠和設備的投入來減少產量,但並沒有提供具體的減產數字。

據媒體報道,全球第二大存儲芯片製造商海力士正在考慮將其2023年的資本支出削減約四分之一。

英特爾公司宣佈推遲了原定於7月22日在俄亥俄州舉行的新半導體工廠的動工儀式,並警告稱,如果美國國會不能批准“芯片法案”(CHIPS)中承諾的520億美元的政府補助,英特爾公司將無限期推遲在該價值200億美元的芯片工廠項目。

英特爾此前表示,並非只想在俄亥俄州建一兩個芯片加工廠,而是“想以俄亥俄州的兩個芯片園區為中心、建立全球最大的芯片生產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製造商GlobalFoundries Inc. 和 STMicroelectronics NV本週選擇在法國建設其合資芯片工廠。歐盟今年早些時候宣佈了一項430億歐元的半導體生產補貼計劃。在該補貼計劃的吸引下,英特爾承諾在德國建造一座價值170億歐元的芯片工廠。
電動汽車:裁員!

特斯拉“殺手”、電動汽車初創公司Rivian本週警告稱,它無法免受“當前經濟形勢”的影響,需要削減其運營和員工規模。據媒體報道,Rivian 正在計劃裁員,人數約佔其14000多名員工總數的5%。Rivian 於去年 12 月宣佈了一項計劃,投資 50 億美元在喬治亞州建立第二家美國工廠。

週二,英國電動汽車製造商Arrival表示,為應對嚴峻的經濟環境,該公司計劃削減開支、重組業務,並可能裁員30%。

行業人士和分析師表示,隨著傳統汽車製造商紛紛下場造電車,該行業的競爭日益激烈,像Rivian和Arrival這樣的初創公司需要縮減開支,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需要進行自我改造。

與此同時,特斯拉的裁員還在繼續。特斯拉已確定在美國加州聖馬特奧裁減229名員工,並永久關閉該地區的某個辦公室。這是特斯拉啟動全球人員縮減之後,動作較大的一次裁員。
衰退恐懼正在蔓延

除了備受市場關注的芯片和電動汽車領域,多數行業都在勒緊褲腰帶,借此度過未來可能降臨的衰退。

在疫情期間大受歡迎的健身器材企業Peloton本週宣佈將把健身車製造業務委託給第三方合作夥伴,該公司已經叫停了在俄亥俄州建造一座價值 4 億美元的工廠的項目,該項目在2021年開始建設,曾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如若完工,將會成為第一個位於本土的旗下工廠,且還能提供超2000個崗位。此外, Peloton還計劃在全球削減約2800個崗位。

在疫情期間遭受重創的航空業,正在計劃下調飛行航班數量。達美航空計劃將第三季度提供的座位數量從疫情前的水平下調17%。這意味著達美航空將通過更少的航班來分攤更高的燃料和勞動力成本。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22-07-16 18:30:00
回 應 主 題 RE: 芯片和電車的資本擴張故事,海外開始有了質疑
隨著晶圓需求的放緩,這勢必衝擊了全球晶圓代工廠的訂單
不過不要忘了,當年台積電28奈米產能過剩的策略
讓未來市場需求有多少,台積電就吃下多少
透過這樣的策略,讓競爭對手一個訂單都拿不到
打趴了其他廠商呢

(不過痛就是這會增加企業生產成本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