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不祥徵兆:來自收益率曲綫的“警告” 發 佈 日 期 2021-12-19 23:42:27
發 表 人 Alpha 回 應 數 1
不祥徵兆:來自收益率曲綫的“警告”
2021年12月15日 21:52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者: 周欣瑜
市場正在告訴我們,本次經濟周期可能比之前的要短得多。
10月中旬以來,發達經濟體長期和短期國債之間的利差正在大幅縮小。平坦的收益率曲綫或許正是預示疫後經濟反彈持續性的不祥徵兆。
“市場正在告訴我們,本次經濟周期可能比之前的要短得多,”安聯全球投資公司債券投資組合經理Mike Riddell表示。“因爲以往我們不會在復蘇期看到這種平坦的情况。”
什麽是收益率曲綫?
債券收益率曲綫一直是投資者的水晶球。
理論上來說,收益率曲綫顯示了國債不同期限下的借貸利率(從隔夜、1月、1年到10 年甚至更長)。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綫通常是向上傾斜的。也就是放貸的時間越久,不確定性越高,獲得的回報率越高。
但是這條簡單的曲綫却連接了兩個極爲重要的經濟特徵,政策和經濟。
收益率曲綫的短端預示著貨幣政策的鬆緊。短端收益率下行預期貨幣政策寬鬆,短端收益率上行預期貨幣政策收緊。
而收益率曲綫的長端又預示著市場對經濟的看法。長端收益率下行預示未來經濟衰退,上行預示未來經濟增長。
由于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中心地位,美國的收益率曲綫充當了投資者對世界最大經濟體未來政策經濟走向的晴雨錶,幷在預示經濟衰退方面有著良好的記錄。
“人們緊盯收益率曲綫,因爲從歷史上看,它一直是衰退開始的良好預測指標,”荷蘭合作銀行固定收益策略師理查德麥奎爾表示。
收益率曲綫與經濟周期
經典收益率曲綫框架提出了“牛平-牛陡-熊陡-熊平”的輪動規律。
1)當一個處于增長狀態的經濟體開始轉向衰退時,由于市場預期的敏感性會率先做出反應,長期利率提前于經濟開始下滑;同時由于此時經濟尚處高位,貨幣政策幷不會立刻邊際放鬆,因此短端利率不會立即出現明顯下行。長端利率下滑幅度大于短端,從而使收益率曲綫呈“牛平”(體現爲投資者買入長期國債稱爲“牛”)。
2)隨著經濟的下行爲刺激經濟復蘇,貨幣政策顯著放寬,使得短端利率大幅下滑。這一階段,長端利率的下行幅度將小于短端利率。使得收益率曲綫整體呈“牛陡”(體現爲央行買入債券或投放貨幣來壓低短期利率稱爲“牛”)。
3)當經濟復蘇後市場對于經濟增長的預期迅速升溫,長端利率開始大幅上行,而此時貨幣政策幷不會立刻收緊,因此短長端利率的上升幅度將大于短端利率,從而使得收益率曲綫呈“熊陡”(體現爲經濟增長投資者拋售長期國債稱爲“熊”)。
4)隨著經濟由復蘇轉向過熱,爲了抵禦通脹和市場泡沫,貨幣政策將由寬鬆開始收緊,導致市場的短端利率出現回升,短端利率的上升幅度大于長端利率,使得收益率曲綫整體呈“熊平”(體現爲投資者預期加息拋售短期國債甚至央行本身拋售國債回籠流動性而稱爲“熊”)。

正是因爲收益率曲綫的變化與經濟和貨幣周期的對應關係,且它能比經濟數據更快的預示周期的變化,才被稱爲政策經濟走向的晴雨錶。
扁平和倒挂的意義
扁平的甚至倒挂的的收益率曲綫,是比較特殊時期發生的狀况,也就是短期利率接近長期利率,甚至比長期收益率還要高。
從以上收益率曲綫輪動規律來看,有兩種變平方式:熊平和牛平,分別對應過熱和衰退。近幾年中的2019年3月2020年2月美國債券都出現過長短期收益率倒挂。近期則是20年和30年兩個長端收益率倒挂,除了供需因素,也存在了國債市場投資者對未來經濟的不確定性增加。但相對具有預測意義的是10年期和2年期的倒挂。
從美國10月以來的收益率曲綫變平方式來看,幷不簡單屬過熱和衰退。因爲在短端收益率上行的同時長端收益率却出現了下滑,也就是市場在擔憂過熱的同時也在擔憂衰退,但短期擔憂貨幣收緊的成分偏多。
即高通(182.09, 0.11, 0.06%)脹的持續推動了市場押注美聯儲將不得不在短期內加快加息,從而推高短期收益率。與此同時,長期收益率在Omicron冠狀病毒變種給經濟復蘇蒙上陰影後回落,反應投資者開始消化經濟强勁反彈。10 年期和2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之間的差距已經在12月初收窄至約一年來的最低點——低于80bp。

從歷史數據上看,1953年以來美國總共經歷了9次經濟衰退,每次經濟衰退出現之前都出現了利率倒挂現象。從利率倒挂到進入經濟衰退時間間隔一般爲7到23個月。唯一一次的例外發生在1960s中期,那次利率倒挂現象出現之後美國幷沒有經歷經濟衰退,但是經濟增速同樣出現了下滑。

當然也有反對的觀點認爲,美聯儲債券購買以及其他央行的量化寬鬆計劃扭曲了債券市場,從而混淆了收益率曲綫的預測能力。
無論是否正確,金融市場的洞察者仍應聆聽收益率曲綫的“警告”。
責任編輯:郭明煜
發 表 人 Alpha 回 覆 日 期 2021-12-19 23:42:47
回 應 主 題 RE: 不祥徵兆:來自收益率曲綫的“警告”
從歷史數據上看,1953年以來美國總共經歷了9次經濟衰退,每次經濟衰退出現之前都出現了利率倒挂現象。從利率倒挂到進入經濟衰退時間間隔一般爲7到23個月。唯一一次的例外發生在1960s中期,那次利率倒挂現象出現之後美國幷沒有經歷經濟衰退,但是經濟增速同樣出現了下滑。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