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2022年通脹危機或由食品引發 而非供應鏈 發 佈 日 期 2021-12-11 07:46:54
發 表 人 Alpha 回 應 數 1
2022年通脹危機或由食品引發 而非供應鏈
2021年11月24日 20:45 金十數據
當食品通脹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幷迫使央行對通脹做出反應時,就成爲了一個重大的經濟問題。
當今年的能源危機轉變成明年的食品通脹問題時,真正的麻煩就來了。分析師Mark Cudmore稱,今年很多經濟學家對通脹的預期都出了錯。毋庸置疑的是,我們正處于從未見過的全球通脹機制中。
穀歌(2908.52, -26.62, -0.91%)趨勢的數據顯示,關于供應鏈的搜索量達17年以來最高水平,但在預測通脹持續問題上,供應鏈成爲了轉移人們注意力的話題。
供給上的限制通常是價格螺旋上升的關鍵催化劑。通常來說,絕大多數供給方的問題本質上都是“暫時的”,因爲供應最終對更高價格作出反應。因此,雖然可以清楚瞭解供應方壓力何時會得到緩和,但這些瞭解遠不足以得出通脹威脅何時會過去的結論。
我們需要確定的是,需求是否會主導通脹支出。在這個問題上,通脹預期至關重要。以盈虧平衡通脹率來測算,美國5年預期通脹率至少近19年來首次突破3%,英國的5年預期通脹率則是25年多以來首次遠超4%。
高企的通脹預期有雙重影響。一方面是鼓勵人們超前消費,進一步推高價格。另一方面是勞動者要求更高工資,從而直接增加成本和未來分配到需求上的資金池。
後者是最重要的影響。隨著平等程度的提高,勞動力從資本中獲得的利潤份額增加。因爲低收入人群有更高的邊際消費傾向,然而較富裕的人只是增加了投資資金投入。額外多給巴菲特10億美元幷不會改變他的消費習慣,而多給低收入的單親家庭額外的100美元可能會在幾天內不斷流通。
當通脹嚴重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壓縮了他們的可支配收入,幷迫使央行對通脹做出反應時,通脹就成爲了一個重大的經濟問題。
2021年對通脹的各種主題正彙聚成一場風暴,衝擊著消費者價格指數中不可避免的項目:食品。氣候破壞已經成爲首要催化劑,但由于供應鏈問題和勞動力短缺驅使人們誇大了價格的影響。現在,能源危機通過成本直接加劇了通脹問題。
化肥更加昂貴、工業溫室關閉等問題爲2022年危機爆發埋下了種子。截至10月底爲止,聯合國糧農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同比上漲了30%以上,且本月幷沒有放緩。

咖啡是我們許多人的日常飲品,也是解釋通脹問題最好的例子。主要品種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中翻了一倍。
全球小麥價格也正在飈升,關于小麥供應不足的消息與日俱增。國際穀物理事會上周警告,主要出口國小麥庫存或降至9年低點。另外,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小麥産區,最近因邊境爭端引起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外媒商品農業分類指數較上年低點上漲80%以上。上一次發生這樣的激增是在2010-2011年,部分原因可以歸咎于當時那場“阿拉伯之春”政治動蕩。

問題是,商品農業分類指數以美元作爲衡量標準,當時美元正穩步走弱。相反,美元今年一路狂飈,這也意味著商品上漲對世界其他許多地區的消費者的實際影響更加嚴重。
消費者收入縮水不利于政治和市場的穩定,也不利于股市發展。沒有什麽能比吃不上飯更能激勵勞動者要求更高的工資。因此,糧食危機或將使通脹問題持續至2022年,幷對人道主義層面和市場層面造成嚴重破壞。
責任編輯:郭明煜

發 表 人 Alpha 回 覆 日 期 2021-12-11 07:47:30
回 應 主 題 RE: 2022年通脹危機或由食品引發 而非供應鏈
咖啡是我們許多人的日常飲品,也是解釋通脹問題最好的例子。主要品種阿拉比卡咖啡豆的價格在過去一年中翻了一倍。
全球小麥價格也正在飈升,關于小麥供應不足的消息與日俱增。國際穀物理事會上周警告,主要出口國小麥庫存或降至9年低點。另外,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世界上最大的兩個小麥産區,最近因邊境爭端引起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