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升息前奏? 央行副總裁示警通膨 發 佈 日 期 2021-10-17 22:09:02
發 表 人 米勒 回 應 數 1
升息前奏? 央行副總裁示警通膨
304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2021年10月14日 週四 上午6:44·3 分鐘 (閱讀時間)
蔬菜好貴、牛排要漲價了,最近漲價消息使通膨疑慮升高。央行副總裁陳南光昨表示,疫情改變全球大環境的傳統結構,「央行不應輕易就將目前物價上漲,解釋成短暫性現象」。他示警,過去寬鬆貨幣政策仍可維持低通膨,但「以後沒那麼Lucky了」。

央行前一波打炒房行動,就是由陳南光率先「發難」,去年他先在雜誌撰文呼籲「央行應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前超前部署」;如今陳南光再度針對通膨示警談話,是否就代表升息的前奏,備受關注。

劉大中先生教育文化紀念基金會、台灣經濟研究院、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昨天舉辦「疫後大通膨時代即將來臨?」研討會,邀陳南光就「消失的通膨何時再現?」進行專題演講,也是首次公開談論央行政策與通膨問題。

陳南光表示,過去全球性通膨與通膨預期穩定,加上政府政策性調控物價及房租設算方式有偏誤,使台灣長期低通膨,但若民眾通膨預期隨民生物價上漲而升高,將改變消費行為,甚至帶動通膨上揚,「央行不應輕易就將目前物價上漲解釋成短暫性現象」。

陳南光分析,國內政策性調控油電、燃費等價格,房租設算因租屋市場地下化、房東不申報而過於低估,也使台灣長期通膨率偏低。但他認為,台灣長期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正逢全球性通膨與預期穩定時期,加上全球化等結構性因素仍能維持低通膨。一旦上述力量鬆動,若不改弦易轍,可能透過各種管道,引發國內通膨顯著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陳南光與央行日前說法不同調。央行認為,今年物價上漲主要是油價上揚及天候影響,屬暫時性現象,並預期明年油價趨穩,通膨展望向下。加上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低而穩定的結構性因素仍在,央行認為「應無通膨持續走升之虞」,更以美國經驗提醒,若因暫時性通膨因素而緊縮貨幣政策,將對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陳南光則指出,通膨上升趨勢幾乎是全世界的現象且高於預期,過去多年維持通膨穩定的長期結構性因素,有些還在發生作用,但有些已有鬆動跡象,包括去全球化與供應鏈重組、人口老化與勞動力短缺,及政府債務貨幣化等,造成成本、薪資等提高,會促使通膨上升。

陳南光表示,美國聯準會(Fed)與我國央行強調長期通膨預期的定錨相當穩定;然而民眾通膨預期不只會改變消費行為,且具有自我實現的特質,一旦定錨鬆動,將引發高通膨預期,並透過各種管道帶動實際通膨上揚。

陳南光說,美國家庭調查發現,日常雜貨價格變化是影響通膨預期形成的主要來源,愈常買影響愈大。其次影響民眾通膨預期的是媒體,第三才是官方數字。

陳南光說,央行應該密切關注通膨預期的變化,不應輕易將通膨定錨可能流失的跡象,斥為暫時性的干擾。
發 表 人 米勒 回 覆 日 期 2021-10-17 22:09:22
回 應 主 題 RE: 升息前奏? 央行副總裁示警通膨
Q4大轉折!全球主要央行幾乎全部開始收緊貨幣政策
2021年10月13日 06:32 市場資訊
來源:Wind資訊
全球能源危機、通貨膨脹、經濟數據低迷等宏觀基本面撲朔迷離,導致各大央行貨幣政策更加謹慎,但是收緊幾乎成了未來所有央行主旋律,不過有一家意外。

//美聯儲:Q4開始Taper //
美國現在經濟數據喜憂參半,9月非農就業數據讓市場大失所望,9月僅增加了19.4萬個工作崗位,這遠低于市場預期的50萬個。但積極一面是,9月失業率下降到4.8%,比市場預期好很多,已經與2016年底的水平相同。另外美國近期通脹壓力始終“高燒不退”,機構預測9月美國CPI同比增長5.3%,核心CPI 同比增長4.3%,與前值持平。
9月23日的FOMC會議上鮑威爾曾表示:計劃于明年年中完成Taper。該進度較市場預期提前一個季度。市場認爲美聯儲最早11月就開始縮减QE。美聯儲將于11月2日至3日召開議息會議,預計届時美聯儲將减少債券購買。
縮减購債規模、季節性需求和能源驅動的不穩定因素引發一波看漲美元的押注,例如,日元兌美元匯率下跌,美元/日元一度升至112.8,創下自2018年底以來最高水平,而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的最新數據,杠杆基金的美元多頭倉位升至1年多以來最高。
// 歐洲央行:Q4釋放Taper信號 //
歐洲央行一直被認爲是除日本央行外最鴿派的,但受能源和疫情相關影響的推動,歐元(1.1592, -0.0006, -0.05%)區的通貨膨脹正以2008年以來最快的速度進行,持續的供應瓶頸加劇了投資者對價格壓力可能在一段時間內繼續升高的擔憂,歐洲央行也不得不開始收緊。
隨著歐元區已經擺脫了新冠疫情危機,歐洲央行正準備取消緊急貨幣刺激措施。但由于該地區的中期通脹率仍未達到2%的目標,舊的債券購買計劃和創紀錄的低利率繼續存在。
歐洲央行管委Pierre Wunsch最近在網絡直播會議上表示,“到了某個時候,我們需要退出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這種退出將是艱難的,因爲是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
荷蘭央行表示:“過于突然地收緊金融環境可能會給金融穩定帶來風險,而間接渠道會對價格穩定的目標産生負面影響,但繼續保持寬鬆金融環境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
目前市場預測,如果美聯儲今年Q4開始Taper,歐洲央行將在明年初開始退出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但是由于歐元區經濟發展不平衡,幷不會緊跟著開始加息,如果經濟發展順利,將在23年末開啓加息進程。
// 英國央行:Q4 結束QE //
英國央行:2021年Q4 QE結束,2022年Q2開始加息
相對歐洲央行的謹慎,英格蘭央行的表現則更加激進。隨著市場對英國央行加息的預期不斷升溫,債市的拋售步伐持續加快。英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高上漲3.1個基點報1.187%,英國/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差一度擴大至135個基點,爲2016年以來最闊。
目前,英國通脹率處于逾九年來最高水平,英國天然氣價格升至紀錄高位,可能導致通脹進一步上升。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上周六在接受當地媒體采訪時表示,隨著英國經濟的通脹壓力加大,人們需要爲“大幅提前”的加息做好準備。英國央行行長貝利也警告稱,除非政策制定者采取行動,否則可能會出現“非常具有破壞性”的通脹時期。
市場目前預計英國央行在11月貨幣政策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爲32%,在明年2月會議上加息的可能性則高達逾8成。無論如何,英國央行在未來數月就采取加息行動的可能性已不容忽視。
// 加拿大央行:Q4放慢QE //
加拿大9月就業人數增長超出預期,其中兼職就業人口相對于前值减少,而全職就業人口較前值大幅度增加,同時勞動參與率也較預期有所提高。分析師指出,加拿大就業市場復蘇良好,全職就業的不斷增加表明該國就業市場繼續逐步步入正軌,而良好的就業復蘇也預示著拿大央行收緊的步伐更近了。
加拿大豐業銀行表示,加拿大勞動力市場已經恢復到不再需要加拿大央行目前的非常規刺激措施的程度,就業市場的不平衡“不是加拿大央行的問題”,預計央行本月將再次縮减債券購買計劃。
目前加拿大已經開始縮减購債規模,隨著勞動力市場的持續復蘇,如果美聯儲開始貨幣政策正常化,加拿大將進一步收緊,預期明年3月開啓加息。
// 日本、瑞士:維持現有政策 //
日本作爲全球最鴿派的央行,和全球多數央行路數相反,自疫情爆發以來,日本多數生活成本甚至在下降。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9月底表示,日本通貨膨脹率即使在調整後基礎上也遠低于美國。他表示,如果有必要,將會毫不猶豫地加碼寬鬆政策。今年以來,日元是G10國家中表現最差的貨幣,跌幅超過8%。
市場預期日本未來既不會加息也不减息,而是維持目前的貨幣政策。目前瑞士正處于最佳平衡點,經濟正在快速復蘇,還未像其他國家那樣出現消費價格飈升。儘管通脹已從2020年的低點有所上升,但2023年前仍可維持在1%以下的水平。瑞士央行已將存款利率和政策利率維持在-0.75%的水平,預計未來繼續保持超寬鬆政策。
// 中國央行:2021年Q4或降准 //
目前中國央行公開市場操作保持相對穩健,通過持續淨投放呵護資金面,緩解市場對流動性的擔憂,但四季度大量中期借貸便利(MLF)將到期,地方專項債供給壓力加大,理財新規整改等均將引發資金面波動,預計央行可能都會進行對沖,仍不排除四季度提前降准的可能。
市場人士表示,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宏觀政策將進一步轉向適度穩增長,央行或將通過保持寬鬆的銀行間流動性來支持經濟增長,此外可能擇機降准以平穩置換四季度到期的MLF,補充流動性缺口。
國泰君安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覃漢認爲,下一階段,央行首要任務是維持資金面的短期供需平衡,四季度利率向上調整的壓力可能還要增加。

責任編輯:郭建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