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全球反壟斷圍剿“蘋果稅” 專家稱iOS支付渠道全面放開幾成定局 發 佈 日 期 2021-09-30 22:29:07
發 表 人 米勒 回 應 數 1
全球反壟斷圍剿“蘋果稅” 專家稱iOS支付渠道全面放開幾成定局
2021年09月15日 01:43 證券日報
原標題:全球反壟斷圍剿“蘋果(148.12, -1.43, -0.96%)稅” 專家稱iOS支付渠道全面放開幾成定局
本報記者 龔夢澤
9月14日,在一場備受矚目的判决中,蘋果公司作爲被告遭遇了“當頭一棒”,甚至其每年能貢獻近200億美元毛利的業務,也會受到影響。
長久以來,蘋果公司一直壟斷著iOS上的交易——所有iOS應用只要涉及到軟件付費或內購,都要支付一筆“蘋果稅”,抽成比例高達30%。按此計算,僅通過應用商店一項,蘋果在2020年便獲得了高達192.9億美元的收入,折合人民幣約1244億元,利潤率超過75%,該業務被稱作蘋果的“超級印鈔機”。
30%對于大部分廠商來說都不是小數目,因此,業界也一直對蘋果這霸道的政策怨聲載道。埃隆·馬斯克就曾公開表示:“蘋果應用商店所收取的費用實際上是在全球範圍內對互聯網徵稅。”但就在近日,美國聯邦法院勒令蘋果不得强迫開發商使用應用內支付,幷要求蘋果允許App開發商將用戶引導至第三方支付系統,該法令將于12月份生效。
開發商結盟對簿蘋果
蘋果或將失守千億元“護城河”
3年前,騰訊因與蘋果在微信公衆號打賞是否交蘋果稅而險些“撕破臉”,或許是考慮到微信占據了中國用戶近半的手機使用時間,蘋果最終妥協,微信也成爲了極少數讓蘋果開特例的廠商。
此後,身爲騰訊旗下的游戲廠商,Epic Games接過了向蘋果宣戰的大旗。2020年8月份,Epic將蘋果告上法院,抗議“蘋果稅”所帶來的壟斷問題。作爲回應,高高在上的蘋果公司火速將Epic Games産品Fortnite(堡壘之夜)從應用商店下架。
Epic Games也沒有坐以待斃,而是聯合了12家公司共同成立了應用程序公平聯盟(下稱“CAF”),組成强大的反蘋果稅聯盟。而此舉深得民心,1個月時間內,CAF陣容就擴展到了40家公司,幷開啓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反壟斷訴訟。
經過1年多的審判,近日,美國聯邦法院終于正式裁定蘋果敗訴。審理法官發布了一項永久禁令,要求蘋果允許美國開發商引導用戶使用蘋果應用內購買系統外的支付方式,這意味著,開發商可以引導用戶遠離蘋果的應用內置付費功能,提供自己的付費鏈接,從而繞過30%的“蘋果稅”。而這也讓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的生財利器(蘋果稅)遭受了沉重打擊。
值得一提的是,Epic Games在起訴中列舉了蘋果公司10項指控,其中僅“要求應用內購買系統外的支付方式”被法院認可。審理法官表示,Epic Games未能證明蘋果是非法壟斷企業或違反了反壟斷法,而就蘋果反告Epic Games違約的補償部分,法官認爲Epic Games需賠償蘋果至少365萬美元。
Epic Games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蒂姆·斯威尼認爲,這一裁决對開發者和消費者來說是一次敗北。他表示,“我們將繼續戰鬥,Epic Games會再次上訴幷說服法官,要求蘋果開放用戶在App Store之外的地方下載應用程序等。”
反觀蘋果,公司認爲這場法庭戰是一場勝利,因爲法官同意蘋果的立場,即該公司“沒有違反反壟斷法”。然而,市場顯然不這麽看。判决公布當日,蘋果股價下跌超3%,創出今年5月份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值蒸發超800億美元。
全球反壟斷圍剿“蘋果稅”
蘋果生態系統被撕開裂縫
除了蘋果和Epic Games之間的訴訟大戰,最近兩年,多個國家也開始調查,蘋果是否在借助App Store壟斷地位獲取超額違規盈利。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韓國在上月底已通過《電信商業法案》,對蘋果和穀歌(2868.12, -1.18, -0.04%)等具有主導市場地位的應用商店運營商提出了限制,保護開發者自由選擇應用支付系統的權利。
與此同時,歐盟也正在考慮出臺新法,使蘋果開放其利潤豐厚的App Store,以便用戶可以從互聯網或第三方應用商店下載應用程序。除此之外,德國、英國、印度,甚至連蘋果自己的大本營美國,也先後掀起了針對“蘋果稅”和App Store的反壟斷調查。
面對多國反壟斷機構的圍剿和開發商此起彼伏的抵制聲浪,蘋果悄然改變了態度。2020年11月份,蘋果推出了“小企業計劃”,宣稱“將一些小公司的抽成比例降至15%”,此舉被認爲是蘋果向立法者和開發商拋出的橄欖枝。
2021年8月份,蘋果開啓“新聞合作夥伴計劃”,將新聞出版商交給蘋果的訂閱分成砍半至15%;9月1日,蘋果再宣布,允許全球“閱讀類”應用開發者在應用內提供網站鏈接,可繞開App Store抽成購買付費內容。除此之外,蘋果還更新了與開發者的協議條款,允許開發者使用電子郵件等溝通方式,告訴用戶在iOS應用之外的支付方式,幷且不再限制應用、應用內購買和訂閱提供的價格。
就在日前(9月2日),爲了和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達成和解,蘋果宣布開放第三方付款渠道,允許開發人員將付款界面跳轉至外部網站,從而讓用戶用第三方支付App購買服務。
再將視綫轉至國內,“蘋果稅”也初現鬆動迹象。《證券日報》記者登陸微博(51.66, -0.37, -0.71%)App發現,目前購買會員已經可以繞開蘋果官方支付系統,使用第三方支付渠道,例如微信和支付寶。
記者注意到,選擇“放權”閱讀類應用,在于該類應用抽成在蘋果App Store總收入占比不高,占比70%的游戲應用才是根本。“Epic Games起訴蘋果案件的判决帶來的根本影響,在于蘋果可能要被迫在美國支持游戲等應用開發者繞開自己的支付體系。”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表示。
林示認爲,Epic Game的核心訴求是明確蘋果的壟斷地位,從而徹底廢除蘋果的應用內付費系統,打破蘋果對iOS軟件分發的控制,但這項裁决遠遠沒有達到其預期目標。“Epic Games十項控訴只有第三方支付這一項獲得支持,蘋果股價3%的跌幅算是反應了第三方支付接入後的收入損失和一些市場情緒,但這只是皮外傷而已。”
他認爲,這項裁决可以看作是在蘋果精心控制的生態系統上被撕開了裂縫。蘋果的市場占有率和高利潤具備壟斷或者雙寡頭的特徵,但是蘋果在産品和服務方面是盡責且優秀的。允許第三方支付雖然會讓蘋果損失收入,但不會傷筋動骨。
資深國際經濟法律師馬向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判决範圍圈定在“移動游戲購買交易”,而非整體App或者是廣義的游戲市場,且適用于美國市場,而非全球。從執行周期來看,審理主體法院是區域聯邦法院,判决會在90天內生效。但是雙方上訴的話還需要經過聯邦巡迴法院、最高法院才有終審結果,預計要經歷2年左右時間。
“以美國、歐盟、日韓、中國爲代表的全球範圍的反壟斷調查,要求平臺方更加開放的立法不可避免。”談及雙方最終的訴訟走向,馬向認爲,加大力度調查的同時,平臺方也會有相應的反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跳轉第三方支付的時候進行攔截,如提示風險等,降低跳出率;提升平臺廣告和應用搜索的商業化,彌補支付抽成;或以安全爲名義進一步限制App收集用戶數據等。”在馬向看來,未來設備和系統對應用和支付方式的掌控力度和抽成比例會被削弱將成爲必然,這會有利于平臺型應用,尤其是具備用戶原創內容平臺的長期發展。
責任編輯:李桐
發 表 人 米勒 回 覆 日 期 2021-09-30 22:29:32
回 應 主 題 RE: 全球反壟斷圍剿“蘋果稅” 專家稱iOS支付渠道全面放開幾成定局
蘋果發布會毫無新意?概念股集體下挫,機構怎麽看
2021年09月15日 10:03 第一財經
原標題:蘋果發布會毫無新意?概念股集體下挫,機構怎麽看
有評論認爲該發布會沒有新意。蘋果股價在發布會結束時跌幅擴大至1.5%,創近四周以來最低位。收盤時,蘋果股價仍跌近1%。
周三早盤,蘋果概念股開盤下挫,截至發稿,中石科技(20.250, -1.81, -8.20%)跌超7%,田中精機(24.680, -2.12, -7.91%)跌超6%,蘇州固鍀(17.480, -0.32, -1.80%)跌超5%,歌爾股份(45.790, -0.99, -2.12%)、聞泰科技(101.890, -1.83, -1.76%)、立訊精密(33.560, -0.76, -2.21%)等紛紛下挫。

發布會毫無新意?蘋果股價難逃“逢發必跌”
北京時間9月15日淩晨1點,蘋果公司舉行2021年秋季新品發布會,推出新款旗艦智能手機iPhone 13系列、新版入門級iPad和iPad Mini、新一代智能手錶Apple Watch。
不過,由于沒有提到備受外界期待的無綫藍牙耳機AirPods、筆記本電腦MacBook Pro等産品,有評論認爲該發布會沒有新意。蘋果股價在發布會結束時跌幅擴大至1.5%,創近四周以來最低位。收盤時,蘋果股價仍跌近1%。
發布會首先亮相的是iPad産品,本次將迎來衆多升級。新款iPad采用了A13處理器,1200萬像素前攝,還搭載了iPadOS15系統,64GB版本售價329美元。

全新iPad mini采用Liquid視網膜顯示器,其CPU性能提升了40%,性能提升比上一代高達兩倍,在速度上做到了10倍提升,幷且將支持5G,售價499美元起。

新Apple Watch在屏幕上做出了重大升級,Serise 7屏幕擁有圓形邊角,帶來了最高可達70%的室內亮度提升。不銹鋼款有銀色、石墨色、金色,還新增鈦金屬、深空黑色鈦金款選擇,可兼容多款錶帶。售價399美元起。

iPhone 13系列采用了全新的A15仿生芯片,6核心 CPU,CPU性能相比上一代提升30%。
續航方面,iPhone 13續航與iPhone 12 mini相比多了1.5小時,與iPhone 12相比續航多了2.5個小時,可以滿足使用一天的需求。
存儲方面,iPhone13采用了128GB、256GB、512GB三款存儲方案。
此外,iPhone 13與iPhone 13 mini均采用對角綫排列式鏡頭,采用了新一代的圖像處理器以及最先進的圖像處理系統。同時,iPhone13系列可以在更多的地方使用5G網絡。iPhone 13 mini售價699美元起,iPhone 13售價799美元起。

新款iPhone13 Pro有兩個新的性能核心和4個新的能效核心,擁有A15芯片的全新5核GPU以及定制的顯示引擎,采用6.1與6.7兩款屏幕尺寸,最高至120Hz刷新,峰值1200nit最高亮度。iPhone13 Pro售價999美元起,iPhone13 Pro MAX售價1099美元起。

機構:蘋果新機出貨量有望達到8500萬台
對于此次蘋果發布會,平安證券研報點評指出,從蘋果的發展戰略來看,更加重視互聯網服務,通過軟件應用與硬件的深度結合增加用戶的粘性,也通過互聯網服務增加收入,服務部門方面(包括 iCloud、Apple Music 和 Apple Store)的營收規模僅次于手機,營收占比在20%左右,未來軟件服務類營收占比有望進一步提升。
平安證券稱,iPhone 13系列的亮點主要體現在處理器升級,顯示屏支持高刷。在5G換機潮和華爲被制裁的背景下,預計2021年iPhone 13系列新機出貨量有望達到8500萬台,短期而言手機創新升級有限,預計中長期Aiot,AR/VR 等新應用將逐步崛起。
消費電子領域,平安證券認爲,一方面,還是建議關注渠道完備,面對C端用戶的品牌企業;另一方面,國內零部件廠商還是建議關注頭部企業,建議關注立訊精密、東山精密(20.440, 0.08, 0.39%)、鵬鼎控股(30.030, -0.15, -0.50%)等。
中信證券(26.270, -0.21, -0.79%)研報指出,蘋果持續引領智能手機等設備創新,新機帶動下三季度産業鏈公司業績成長具有較高確定性。建議關注行業平臺型公司及細分創新點龍頭公司,包括立訊精密、歌爾股份、舜宇光學科技、聞泰科技、瑞聲科技、信維通信(23.930, 0.25, 1.06%)、東山精密、領益智造(6.840, -0.18, -2.56%)、鵬鼎控股、比亞迪(262.020, -7.21, -2.68%)電子、藍思科技(23.530, -0.45, -1.88%)、水晶光電(14.260, -0.15, -1.04%)等。
責任編輯:陳悠然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