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816 - 0822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疫情憾動消費信心 | 奧運難助日本大選 發 佈 日 期 2021-08-16 09:56:3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wealth/taodong/73617

疫情主導了上周風險資產市場的走勢,結果卻不盡相同。在美國,德爾塔病毒再次掀起疫情高潮,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暴跌,美債認為貨幣政策正常化會降速而上升,美股認為經濟受害不大而上升,Goldilocks故事再次出籠。歐洲股市多數地方跟隨美國。疫情在中國也出現了反覆,人員流動在部分城市受到限制,加上中國政府加強行業監管,A股港股表現不佳。奧運的榮光敵不過對病毒的恐慌,日經225下挫。上周美元先跌後回,黃金上揚。OPEC+調低原油需求預測,而美國則呼籲對方增加產能,布蘭特原油止跌回升。

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大跌13.5個百分點,上次出現這樣的信心暴跌,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出現這種情況的唯一原因,是德爾塔病毒。疫情反覆,肯定對經濟復甦不是好事,不過雖然新增病例猛增,住院率、死亡率卻沒有相應的猛增。只要疫情不導致公共醫療體系崩潰,筆者相信美國政府及各地方政府輕易不會再次封城。封城不封城對經濟活動的影響大不相同。筆者認為疫情拉長了美國經濟復甦,但沒有改變復甦的方向。溫和一點的復甦,對於美國經濟,對於通貨膨脹,對於勞工市場,對於聯儲政策都是好事。

美國7月CPI同比增長5.4%,是2008年以來的最大增幅;環比增加0.5%,符合市場預期。核心CPI環比增加0.3%,低過市場預期的0.4%,這是三個月來首次核心通脹沒有超預期。CPI數據中過去幾個月暴漲的單項開始紓緩,比如二手車上個月暴漲超過10%,而這個月就只有0.2%了。二手車是典型的聯儲口中的過渡性通脹。去年新車生產停了,租車公司幾乎沒再進新車,今年就少了二手車供應。而地方政府的封城政策一開放,大家迫不及待地買車出去旅行。供應鏈缺口仍然存在,但是最壞的時間應該已經過去了。

美國通貨膨脹的最壞時間是不是已經過去了?這取決於工資上漲。供應鏈錯位所帶來的物價上漲,只要假以時間,都可以解決。但是工資上漲就未必是暫時性的,這類通脹往往時間拖得長,易升難跌,還向各行各業傳播,乘數效應驚人。上周五(13日)出來的消費信心指數雖然下跌得比較兇猛,但是筆者認為對聯儲的決策暫時影響不大。聯儲主要看就業市場,看通脹背後的邏輯。

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日本成功地舉辦了第32屆奧運會。日本運動員一舉拿下了27枚金牌,日本民眾滿意奧運會的成功舉辦,更滿意日本運動員的表現。不過,日本首相菅義偉卻高興不起來,他不僅沒有承接到奧運會的榮光,支持率更創下新低。菅政府原本希望成功舉行奧運會可以為民望低下的菅義偉沖喜,順勢在11月或之前的大選中取得連任。

可是朝日新聞最新的民意調查顯示,56%的日本選民認為如期舉辦奧運會是正確的選擇,但是菅的支持率卻跌到30%以下,進入在任首相的民意危險區。疫情改變了菅的政治命運。日本政府主催的疫苗注射計劃遠遠落後於美中歐英各大國,經濟復甦勢頭也較遜色。菅義偉作為自民黨總裁的任期將於9月30日到期,本屆眾議院的任期於10月21日結束,根據憲法,11月30日之前必須舉行新的大選。菅的如意算盤是,挾奧運會之勢提前舉行大選。然而,奧運會後的民望調查卻令他失望;疫情肆虐之時提前大選,也冒天下之大不韙。

對菅來講,好消息是反對黨多已奄奄一息,沒有一個替代勢力可以取代自民黨的;壞消息是自民黨內部開始有人蠢蠢欲動了;看不清楚的是會不會憑空跑出一個第三勢力來攪局。對於他,最關鍵的是率先出手,以霹靂之勢制止黨內大佬出場叫陣,不讓黨內反對派聯合成勢力。

本周焦點是公開市場委員會的7月會議紀要,從最近各位成員的講話看,他們的政策收水的意見分歧,所以這份紀要對窺探聯儲未來政策走向、力度和時機相當重要。日本第二季度GDP,預計環比折年率0.2%。另外關注美國的零售數據。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21-08-16 09:59:49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816 - 0822 重要事件與數據– 陶冬:疫情憾動消費信心 | 奧運難助日本大選
本周焦點是公開市場委員會的7月會議紀要,從最近各位成員的講話看,他們的政策收水的意見分歧,所以這份紀要對窺探聯儲未來政策走向、力度和時機相當重要。日本第二季度GDP,預計環比折年率0.2%。另外關注美國的零售數據。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