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天價股王,淪為平民....讓投資人「大賠」的 6 檔股票!到底在跌落谷底前,發生什麼事? 發 佈 日 期 2021-08-04 12:24:10
發 表 人 Mana 回 應 數 1
作者 : CMoney 官方 分類 : 理財小學堂
那些曾經大漲大跌的股票都是如何發生的?
愛打籃球的人,就要知道 喬丹、Kobe,愛看棒球的人,就要知道 王建民、鈴木一郎。身為個合格的投資人,你一定要了解台股過去30年的股王們!
因為...他們可以教你如何把握那些大賺大虧的時機! 趕緊看下去...
什麼是股王?在台股上千支股票中,「股價最高」的那檔股票
任何一個時間點,市場中都會有個股王存在!每一檔股王的出現,背後都有一段讓散戶們刻骨銘心的故事,正所謂花花轎兒人人抬,當股王創下超級天價時,往往也是抬轎的人們摔成重傷的起點…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股王們的故事,目的是要讓投資朋友們對「市場」有更深的體悟。
下列 6 個股王的興衰史代表了台灣景氣 + 產業循環史:
投資人都有個習慣,在某個產業火熱時,會過度的樂觀、過度的期盼;在某個產業式微時,會過度的悲觀、過度的絕望。這也是為什麼,市場會一次次創造出 天價股王,又一次次的讓 股王淪為平民。所以,看台股的股王興衰史,某種程度上,就是看台灣產業的發展史、景氣的循環史。建議大家可以 台股曾發生 6 次金融危機 配合一起看,更容易找出台股暴漲暴跌的關鍵時刻哦~
1. 民國 78 年【國泰金】
曾經一張股票要 200 萬(1 股 2000 元),一年後只剩 1/10 (1 股 200 元)
當時市場火熱、台灣錢淹腳目,人們紛紛把錢投入股市,創造股市第一次的萬點!當時台股由金融業領軍金融股的股價霎時水漲船高,全台第一大的壽險公司 — 國泰金(2882),創下 1975 元的天價!
買一張股票就要台幣快 200 萬,足夠買下一間房子!這同時也創下了台灣歷史以來最高的天價紀錄,至今未曾被打破過! 好景不常,就在激情過後一年,國泰金的股價就下跌到 200 元,僅剩巔峰時期的 1/10,許多投資人的夢也再隨著破碎…
2. 民國 86 年【華碩】
台灣電子業起飛,PC 相關產業興盛
八零年代中起,台灣電子業起飛。那時人人都相信 PC 可以改變未來!在全球火車頭 Intel 跟微軟的帶動下,PC 相關都大幅成長。有不少 PC 產業代工廠,也都輪流坐過台灣股王寶座。
因亞洲金融風暴而暴跌
在那個年代,每戶家庭從必備一台電視到必備有一台電腦,這番榮景下,老大哥華碩就曾經寫下 890 元的天價!然而,隨即而來的亞洲金融風暴席捲了 PC大廠,同時這個產業也面臨成長趨緩、殺價競爭壓力大…等影響,不少公司股價都已經大幅縮水,老大哥華碩甚至一度來到 36.5 元的慘況,其餘大多數的公司目前的股價可能連巔峰時的 1/10 都不到。
3. 民國 89 年【禾伸堂】
隨網路熱潮興起,因網路泡沫化退
承繼著網路的熱潮,生產電子零件的上櫃電子股「禾伸堂」,刷新紀錄,寫下歷史以來電子股的最高價 999 元!你能想像當時股民心中雀躍的心情,999 多吉利的數字阿!然而,生不逢時的禾伸堂馬上遇到了網路泡沫化的大空頭,在短短一年內股價就 跌破百元關卡,多少信徒血流成河…!
4. 民國89年(同年)【威盛】
同樣因為網路泡沫化而狂跌
經營之神王永慶之女王雪紅, 在民國 89 年帶領台灣的傳奇 IC 股「威盛」挑戰 Intel。一陣強勢進攻下,股價曾創下 629 元天價!當年僅憑著 500 萬的資本創立,後來公司市值一度高達 1 兆 8 千多億!雪紅的奮鬥故事瞬時成為台灣人的驕傲。命運說來巧妙,威盛和禾伸堂的歷史高價是同一天!所以,也難兄難弟的面對網路泡沫化的空頭襲擊…如今威盛的身價不到當年一成水準,
當年追高買進威盛的投資人,好一陣子無法入眠…
5. 民國91年【聯發科】
雖也遭受重擊,卻頑強地爬起來了
繼威盛之後,有個新一代的IC 設計龍頭老大「聯發科」。聯發科的公司策略清楚,並網羅全台灣最優秀的科技人才,所以當年一掛牌上市,就一路上漲到 783 元的天價,搶下股王的地位!然而,大好後總是伴隨大壞,創天價後的下跌也相當猛烈,甚至在 2005 年,聯發科跌到歷史低點 171 元。不過,聯發科和歷代股王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這間公司超級不屈不饒, 2007 年、2009 年、甚至是現在,都仍然努力的維持股價,不像先前的股王 一蹶不振。這種倒了又再站起來精神,值得我們給他掌聲!
6. 民國95年、100年【宏達電】
台灣最強女創業家王雪紅,繼威盛後再次領軍!開創台灣第一的智慧型手機「HTC」,目標打造一個世界級的華人品牌!氣勢如虹的宏達電,在 2006 年寫下 1220 元天價,成為歷史上第二個股價破千的股票!(第一個股價破千的電子股)然而一路宏達電也遭遇到不少震盪,也曾經歷腰斬再腰斬,但在 2010 年 - 2011 年,HTC 的手機席捲全球,和 APPLE 並列手機雙霸!股價也一路飆破前高,來到了 1300 元!再次搶下股王寶座!可惜的是,英雄再強,還是強不過環境變遷,隨著眾多手機品牌的劇烈競爭、與 APPLE 的官司訴訟…如今炒作的議題已漸漸消失光芒,宏達電的股價也回歸平淡。截至 2013 年都還有 156 元的宏達電,時至今日,股價只剩下 32 元,這一場千元天價股王夢,又是一場遊戲一場空。
7. 民國 106 年王中之王【大立光】
~至今依舊是股王
一張股票可以在南部買一棟別墅
相信大家對於大立光(3008) 都不陌生,近年來提供消費者拍照及錄影功能的鏡頭,成為手機必備裝置。然而和其他同業相比,大立光塑膠鏡片產品的良率更高,且技術領先競爭對手。大立光穩坐股王,並掌握雙鏡頭供應市場,主要即因製程、設計實力以及掌握專利,促使股價走強。下半年業績走強翻揚,隨著新廠第 3 季末投產,預期大量生產蘋果(Apple)訂單有助產品組合持續優化。大立光新廠集中生產與產品大量交貨有利於良率提升,良率提升也是股價新高理由之一。而台股股王中,也只有大立光有這樣的天價了!106 年 8 月 25 號,大立光(3008)盤中一度漲到 6075 元,最後坐收 6000 元整。一張 600 萬的股票,也是台股歷史上最凶猛的股王。
看透股王興衰:不迷惑於當下,不把賣點當買點!
每一段時期,股王絕對是市場焦點所在。台股這一齣 股王興衰史,具體的呈現出台灣經濟產業的發展史,從 金融、PC、IC設計、到智慧手機,最後到手機配件...
在這齣興衰史中,你會發現,歷任股王都曾是投資人的最愛,只是幫忙追高、買在天價、幫股王創造紀錄 投資人,最後 幾乎都血本無歸,從最愛的到最恨,直叫人情何以堪啊…!此,身為投資人,你一定要了解過去發生過的歷史經驗。下次,當媒體、市場再度為股王天價瘋狂時,千萬記得,那堆疊登天的股價,恐怕不是好買點,而是最後的賣點!
你可以透過軟體自己驗證:找到最佳的賣點
股市高久必低、漲久必跌
投資人要克制住貪婪和僥倖,
千萬別一朝暴富、轉眼成空...

發 表 人 Mana 回 覆 日 期 2021-08-04 12:24:29
回 應 主 題 RE: 天價股王,淪為平民....讓投資人「大賠」的 6 檔股票!到底在跌落谷底前,發生什麼事?
股市高久必低、漲久必跌
投資人要克制住貪婪和僥倖,
千萬別一朝暴富、轉眼成空...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