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 2020年陷入困境 明年日子更難熬 發 佈 日 期 2020-12-29 23:15:07
發 表 人 Alpha 回 應 數 1
反壟斷逆風吹向美國科技巨頭,盛宴能否持續
2020年12月29日 19:56 澎湃新聞
原標題:美國的十字路口|反壟斷逆風吹向美國科技巨頭,盛宴能否持續
來源:澎湃
2020年初,百年一遇的新冠疫情把全球經濟推入危機之中。爲應對疫情衝擊,美聯儲采取了激進的“零利率+無限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國會通過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的財政紓困政策,極力避免經濟與金融市場陷入無序與混亂之中。大規模刺激爲市場注入了大量流動性,美國股市、債市、樓市均創下歷史新高。
但同時,美聯儲9月發布的數據顯示,受股市上漲等因素推動,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家庭財富淨值環比增長近7%,達119萬億美元,這些收益主要流向最富裕家庭,而另外還有許多民衆則收入縮水甚至失業。截至3月底,最富有的10%美國人擁有該國三分之二以上的財富,前1%的富人擁有全美國31%的財富。
民粹主義、種族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在美國的呼聲持續高漲。喬治·弗洛伊德之死引發了大規模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M)抗議活動和種族衝突,一度蔓延至50州的200餘座城市,社會的撕裂和對立到了危險的邊緣,致使當選總統拜登將推動美國種族平等列入核心經濟議題,以彌補不同種族之間的財富差距。
2020年,新冠疫情不僅加劇了美國不同階層的財富不平等,“弗洛伊德事件”還暴露出美國社會中深層次的種族不平等。GDP總量位列全球首位,美國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全世界的神經。美國再次來到一個十字路口。
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五大科技龍頭主宰美股,屢創新高。
據英國《金融時報》,標普500指數的前五大企業蘋果(136.28, -0.41, -0.30%)、亞馬遜(3295.01, 11.05, 0.34%)、微軟(225.37, 0.41, 0.18%)、臉書(278.95, 1.95, 0.70%)及穀歌(1771.6838, -4.41, -0.25%)母公司Alphabet,市值總和目前已超過7萬億美元,占標普500指數市值比重將近25%。在新冠疫情之前,這個比例還不到20%。
但同時,美國國會認定科技巨頭濫用壟斷手段阻礙市場競爭,美國政府還要求亞馬遜、臉書、推特(54.42, -0.01, -0.02%)等9家科技公司解釋他們如何收集幷使用用戶個人信息。這給科技巨頭套上了重重枷鎖。
美股市場的“科技股盛宴”還能持續嗎?强監管陰影下美國科技巨頭們前景幾何?
拜登政府或將采取更爲激進的反壟斷措施
未來隨著美國國會反壟斷調查的進一步深入,不排除出臺强行分拆科技巨頭的法案。
拜登在其競選綱領中承諾加强企業的反壟斷調查,保護個人權益和隱私。民主黨認爲,多個行業的公司集中度提高扼殺了競爭與創新,幷出現了構成損害消費者的壟斷;因此民主黨承諾將拆分壟斷性企業,保護個人數據隱私,更新《消費者隱私權法案》,以保護個人免受數據泄露的侵害。
美國司法部已以違反反壟斷法爲由對多家科技巨頭提起訴訟。而民主黨則考慮拆分臉書和穀歌等的業務。根據白宮和美國國會的勢力格局變化,大型科技企業將面臨强勁的逆風?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前主席、奧巴馬政府內閣成員奧斯坦·古爾斯比在接受澎湃新聞專訪時表示,拜登政府很有可能采取更爲激進的反壟斷措施。因爲拜登可以不通過立法就能做到。接下來需要留意他對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美國司法部的反壟斷部門的提名情况。
此外,勞動力市場受到科技進步的打壓帶來的負面影響在美國尤爲突出。
美國科學院院士安妮·凱斯指出,在美國醫療保險和雇主綁定在一起,其他發達國家都沒有這麽做。凱斯認爲,這樣的做法會導致社會底層階級的工資下降。因爲大型企業雇主必須爲雇員的醫療保險支付更多的費用,許多公司不得不爲家庭醫療保險支付每年大額保費,于是爲了降低成本便解雇低薪工人,導致這些工作被外包,美國的就業市場上便出現越來越多的臨時工和零工。凱斯舉了一個亞馬遜的例子,亞馬遜的倉庫幾乎都是交給外包公司,在那裏工作的工人簽署的都是外包合同。
專注于不平等和美國勞工問題研究的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安格斯·迪頓擔心,美國多個行業集中度上升,反競爭與尋租行爲盛行,致使美國的工商業與市場成爲新的不平等的締造者——不能爲美國民衆,尤其是受教育程度較低的工人提供薪資合理的好工作。
凱斯與迪頓指出,今天美國工商業界的“新貴”很大一部分是新興高科技公司,而這個行業在半個世紀之前都不存在。新技術使民衆的生活更美好,也帶來了時代的進步。不過,沒有學士學位的美國人幷沒有分享這些進步的成果。反競爭和尋租行爲可以讓雇主有權在設定工資和工作條件時占據優勢地位,大公司有可能利用市場勢力提高價格。通過壓低工資和提高價格,反競爭行爲會傷害不得不支付更高價格的消費者和遭受雙重傷害的工人。
如今美國的科技巨頭或將被拆分,美國市場的壟斷狀况會有所改善嗎?
迪頓接受澎湃新聞書面專訪時亦表示,美國已經發起了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訴訟,他相信新政府會有更多的反壟斷行爲。“尋租”是很難得到控制的,但他相信新政府會更能覺察到這個問題。
新型壟斷威脅自由市場競爭
當前時期的壟斷與寡頭呈現出什麽新的特點?應該如何警惕現代經濟中出現的新型“贏者通吃”局面?
一些議美國員認爲,大平臺的出現扼殺了創新,他們呼籲對反壟斷法進行修改。
今年7月亞馬遜、蘋果、臉書與穀歌母公司Alphabet等4家科技巨頭的首席執行官一同出席美國國會舉行的反壟斷聽證會。共和黨人巴克(Ken Buck)在聽證會表示:“反托拉斯法是在大型科技公司尚不存在時候制定的,但是現在數字經濟面臨新的挑戰,我們必須更新法律以確保監管者擁有工具和資源,來捍衛市場的公平競爭。”
巴克還强調,無論此次聽證會立法者得出什麽結論,都需要關注的問題是,兩黨是否都認爲這些科技公司過于强大,以及對反壟斷法的更新是否可以重新平衡各方利益。
這個時期的壟斷與歐美國家歷史上曾經出現過的托拉斯有何區別?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接受澎湃新聞采訪時表示,科技巨頭形成的壟斷是因爲爲大衆帶來的便利,掌握了用戶的流量,他們擁有的用戶越來越多之後,是用戶給他們帶到了這樣的一個壟斷的位置。這與當時美國標準石油通過建立“托拉斯”組織來形成的壟斷的性質上還是有很大差別的。標準石油是人爲地通過加盟形式,通過非常嚴格的排他性規則使得加盟的成員的行爲一致。
美國過去通過了許多限制托拉斯和壟斷的法律,其中大部分至今仍然有效。但不僅是國會議員,美國的媒體和經濟學家中也出現了懷疑的論調,即反壟斷法實施不力,使得托拉斯得以在現代重生。
可是,正是因爲科技巨頭的新型壟斷特徵,亦有反對的聲音指出反壟斷措施是對自由競爭市場的威脅。
陳志武接受澎湃新聞采訪則指出,不能够把反壟斷跟自由市場對立起。總是有一些行業會造成自然壟斷的局面,可以對這些行業的容忍度高一些,但是我們始終要把各個行業都變成一個公開放競爭的行業。任何一個行業中只要存在在市場中的份額超過60%或是超過70%的企業,就應該提供一個法律環境允許其他的競爭者也有機會進入這個行業。而沒有形成充分競爭的行業就不再是真正的自由市場。一旦一個行業中,由一家或數家企業形成絕對的壟斷,那個行業就沒有競爭了,也就不會是真正的自由市場。
凱斯和迪頓認爲,競爭是美國資本主義的標志之一,但當競爭在其他國家蓬勃發展之時,它在美國却逐漸消退。今天美國工商業界的“新貴”很大一部分是新興高科技公司,而這個行業在半個世紀之前都不存在。穀歌、蘋果、微軟和亞馬遜已經取代鐵路和鋼鐵公司。反壟斷政策及其實施可以而且應該爲美國工人和消費者提供保護,使其免受市場勢力濫用的侵害。不過,也不能對此期待太高,因爲反壟斷政策的目的是促進競爭的環境,而不是减少不平等。
科技股會回調嗎?
五大科技股的股價“升升不息”,反映了美國日益轉型爲科技驅動的經濟形態,而新冠疫情更加速了這個進程。
今年10月美國國會公布了針對四大科技巨頭的反壟斷調查報告,經過16個月的調查,報告認定包括蘋果、亞馬遜、臉書和穀歌在內的科技巨頭,在關鍵業務領域擁有“壟斷權”,濫用了其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
未來科技巨頭有可能被强行分拆,民主黨接下來或將發起對大型企業的進一步反壟斷調查和對個人隱私的保護將不利于大型科技公司的發展。種種不利的前景或對科技巨頭估值産生負面影響,明年會從高位回挫嗎?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耶魯大學斯特林金融學教授羅伯特·席勒向澎湃新聞指出,我們現在正在經歷一個互聯網的繁盛時期,科技的進步是我們有理由樂觀面向未來的因素之一。這雖然不是預測,但是如果市場出現大崩潰他不會感到驚訝。
席勒提出了“席勒市盈率”,即周期調整市盈率(CAPE),剔除通脹因素,用10年的平均盈利取代普通市盈率過去一年的盈利來計算,以平滑經濟周期對估值的影響。席勒的數據顯示,美股的CAPE超過25倍就進入“非理性繁榮”的瘋狂期。他曾兩次預測過美國經濟衰退: 第一次,他預測美國互聯網泡沫將破滅,他將之稱爲“非理性繁榮”;第二次,他預測美國房地産市場崩盤將導致2008年金融危機。
席勒進一步提醒稱,2020年美股屢創歷史記錄,與1929年的狀况非常相似,有可能會像1929年的股灾一樣市場不穩定甚至崩盤。至少從CAPE來看,目前處于與1929年同樣的水平。
責任編輯:劉玄逸
發 表 人 Alpha 回 覆 日 期 2020-12-29 23:15:44
回 應 主 題 RE: 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 2020年陷入困境 明年日子更難熬
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 2020年陷入困境 明年日子更難熬
2020年12月28日 08:52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穀歌(1768.09, 29.24, 1.68%)、蘋果(135.895, 3.93, 2.97%)、臉書(272.38, 4.98, 1.86%)、亞馬遜(3234.8, 62.11, 1.96%):2020年陷入困境 2021年日子更難熬 來源:新浪科技
據報道,在即將過去的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許多公司倒閉,但亞馬遜、蘋果、Facebook和穀歌這四大科技公司却變得比以往更大强大,更具價值。但在即將到來的2021年,他們的日子可能不好過了。
對于美國四大科技公司亞馬遜、蘋果、Facebook和穀歌母公司Alphabet而言,即將過去的2020年是值得關注的一年。在全球疫情導致許多公司破産的一年裏,這些市場領先者却蓬勃發展,賺取了大量利潤,幷推動它們的股價飈升,使之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强大和更有價值。但明年,其前景將截然不同。
這些令人敬畏的巨頭們在多個方面面臨風險,從越來越多的反壟斷和監管問題,到高估值和動蕩的經濟,所有這些都有可能破壞其2021年的前景。而且不只是明年:政府對這些公司市場力量的日益擔憂,可能迫使它們的業務進行改變,從而産生更持久的後果。
首先表現在“數字”方面。隨著2021年的即將到來,在經歷了今年的股市大漲後,它們將面臨一個更高的門檻來滿足投資者。例如,亞馬遜的市銷率比過去五年的平均水平高出約30%,如果其電子商務或雲計算業務放緩,可能很快就會讓投資者失望。對于蘋果最新的iPhone系列,需要遠遠超出銷售預期,才能證明其市盈率(是過去的兩倍)是合理的。
至于Facebook和Alphabet,它們的估值取决于明年數字廣告市場是否强勁復蘇,但目前尚無法保證。如果TikTok能够順利解决當前的問題,憑藉1億美國用戶,明年很可能成爲數字廣告市場的一個更强大的競爭對手。
然而,最大的威脅,更多的是關乎其生存。多年來,競爭對手、監管機構和政界人士一直表示,這四家科技巨頭應該受到監管,但它們却成功地避開了。但如今,它們成爲了世界各國政府的目標。這些政府表示,它們的市場主導地位阻礙了競爭,損害了消費者。
在歐洲,政府官員們正考慮通過新的法規,禁止這些公司利用其平臺的力量來偏袒自家産品和服務。如果這些法律草案最終被批准成爲法律(目前似乎得到了廣泛的政治支持),將損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包括亞馬遜的自有品牌産品、蘋果的音樂服務,以及穀歌在搜索結果中偏袒自己服務排名。
美國國會可能也緊隨其後。目前,兩黨就衆議院反壟斷報告中包含的幾項反壟斷建議已經達成了共識。例如,降低監管機構證明合幷是不公平競爭的法律標準,以及爲反壟斷機構撥款等。這兩項改革都將加强監管,幷極大地遏制該行業通過收購新興初創公司來抑制競爭的能力。
對于穀歌和Facebook而言,美國司法部、州總檢察長,以及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Facebook提起的嚴重反壟斷訴訟,也懸而未决。在針對穀歌的案件中,政府檢察官希望阻止這家互聯網巨頭使用付費排他性分銷協議,使其搜索引擎成爲移動設備上的默認選項。
此外,他們還希望穀歌提供純粹基于相關性的搜索結果,而不是優先顯示自家産品和服務。在起訴Facebook時,各州總檢察長表示,該公司在社交媒體領域占據主導地位,可能需要分拆。儘管法庭之爭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完全解决,但任何突然的事態發展,都可能損害投資者情緒。
在某種程度上講,亞馬遜、蘋果、Facebook和穀歌在2020年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功,反而是一種負擔。在取得了如此令人印象深刻的財務業績之後,政府反而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每家公司的市場主導地位。但對于投資者,他們也有了更高的期望。這可能就爲失望埋下了禍根。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