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小教室】貿易餘額(一) 發 佈 日 期 2019-07-26 08:22:01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3
近年逾,貿易戰的陰霾籠罩全球,不管是美、中兩大經濟體間或美國對歐盟、日本、墨西哥等國的貿易摩擦或延燒至日、韓兩國的貿易糾紛等,都令市場人士、企業、國家對環球經濟發展的前景感到無比憂慮!所以,啟富達國際小教室今天從最源頭的貿易談起,什麼是貿易餘額?貿易順差或逆差?此又會產生什麼影響?請隨著小教室一系列地由淺入深的解析。


我們先試把一個國家當成一個家庭來比喻,每個家庭會因為每個月的工作或銷售而得到報酬,就是這個家庭的「收入」,對一個國家而言,把商品或勞務賣出去給其他國家,而賺取的利潤與收入,就代表「出口」,而銷售出去所賺的錢就是「出口總值」;而每個家庭每日生活所需的花費,代表這個家庭的「支出」,就一個國家來說,向其他國家買東西,這就是「進口」,其花費的金額就是「進口總值」。而貿易餘額是指一國在一段期間內,通常是以一個月為記錄單位,所有出口總值減去所有進口總值的數值(淨額),便是貿易餘額。


當貿易餘額為正數時,表示出口貿易金額大於進口貿易金額,通常稱為「貿易順差」或「貿易出超」;當貿易餘額為負數時,意味出口貿易金額小於進口貿易金額,則稱為「貿易逆差」或「貿易入超」。對大部份經濟體(國家)為言,其經濟成長主要是靠進出口,故觀察貿易餘額的增減,就可以了解一國的進出口貿易的狀況,從貿易餘額的表現可判讀景氣好壞,就格外重要了。現今,除美國外,大多數國家都是以出口為依歸,即便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仍然是以出口為導向。所以,正常情況下,對一般國家而言(台灣屬之),貿易順差越大越好,因為代表這個國家賺了更多的收入進來,對該國經濟的穩定與發展就更佳。然而,雖說貿易順差越大越好,但也表示該國對於國外訂單的依存度極高,當他國或全球經濟出狀況或是需求下降時,也會影響到該國的經濟。而美國是一個特殊、不同於其他經濟體的國家,它(美國)吸收了全世界的貨物、商品到這個國家來。因此,美國是以進口為主的國家,也就是進口大於出口,是一個貿易逆差國,只是逆差擴大或縮小的差別而已。


觀察貿易餘額,除了從出超、入超來觀察進出口動向之外,若再將貿易餘額和上個月或去年同期做比較,可以判斷一國貿易表現好壞外,並可推估對整體景氣狀況。現今,全球貿易戰戰雲密佈,在關稅戰的吹襲下,導致全球貿易量大幅下滑,按經濟學家估計,全球貿易將減少17%,更勝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因此,持續密切觀察貿易戰的後續發展,勢不容緩。今天,啟富達財經小教室先介紹了貿易餘額、貿易順差及逆差的基本概念後,接下來,我們將延伸至國際收支帳的判讀,藉由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來判斷一國貨幣的走升或走貶趨勢。所以,千萬別忘了,每天財經知識的補充與積累,讓您在投資市場上,較能立於不敗之地!
發 表 人 回 覆 日 期 2019-07-26 11:14:5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小教室】貿易餘額(一)
新聞大篇幅的報導貿易戰貿易戰..... 用家庭的收支作比喻,讓人更能清楚的了解其重要性,原來從貿易餘額可端看出其一國整體的景氣狀況,謝謝分享耶,期待下一個國際收支帳的判讀喔!
發 表 人 123 回 覆 日 期 2019-07-26 11:12:11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小教室】貿易餘額(一)
原來這就是貿易餘額, 期待後面的延伸(藉由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來判斷一國貨幣的走升或走貶
趨勢), 期待!!!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19-07-26 10:53:59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小教室】貿易餘額(一)
不過其實全世界所有國家經濟成長主要還是看消費
進出口占比非常的小就是了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