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財經小教室】如何看懂非農就業報告(二) 發 佈 日 期 2019-07-05 08:26:52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繼昨天,介紹了就業數據的意義與重要性,相信大家應該對非農就業數據有初步的基本概念,接下來,我們將對此做進一步的探討,並藉由過去的歷史經驗,找出對未來經濟所指的意涵,亦有利於今晚最新報告的判讀!

究竟非農數值多少,代表經濟的強勁或惡化?自2010年以來連續104個月的就業增長中,平均每月新增就業在15~30萬人的增長,保持在這個平均水平內就屬合理。若公佈數據低於這個區間,或是大幅弱於市場原先預期,恐將引起市場一陣騷動,當晚美股可能受到些微影響。不過,根據歷史經驗,有時候突然公佈出很低的數字,例如10萬人以下,其實不用過度驚恐或過多悲觀,可能是季節性因素(零售淡季)或是氣候因素(工廠遇暴風雪停工),甚至只是企業招聘的週期性使然,因此並不能因為一、兩個月的低迷數字,而對整個經濟做出趨緩或衰退的判斷,通常數值的觀察至少要三個月以上。然而,如果出現負值(非農部門有工作的人變少),或更慘的出現好幾個月負值,那就要謹慎面對了,像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2007年7月和8月,公佈出來的數字都是負值,而2000年美國的科技泡沫,也有同樣的情形發生,因此,當我們看到一個呈現負值的非農報告,對經濟陷入衰退的擔憂要開始升高了。

除了失業率和非農就業人口外,非農報告中其實還有一個一般人比較容易忽略的數據,而這個數值是非常受到經濟學家和分析師的重視,就是工人們平均每小時工作時數的薪資增長(白話:終點費的增加)。薪資是工人得到的酬勞,若工人所賺到的錢變多時,就會願意多消費,對於以內需市場為主的美國是一個最重要的支柱。其實,薪資增長也亦意味著「通膨」的思維,理論上,薪資成長不但增加了工人消費的需求,間接會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而這個多出來的成本,藉由經濟自然的傳導,未來會轉嫁到產品定價上,簡單來說,就是薪水增加了,未來就會造成物價的上揚,藉時,也會影響到央行升息的意向,而穩定物價是央行調整貨幣政策的首要考量。薪資增長若開始高速成長,則央行就很有可能上調通膨的預期,竟而觸發市場對聯準會可能要加速升息的猜測,金融市場情緒將會隨之波動,如去年(2018年) 2月初,公佈薪資增漲的數字,突然躍升來到3.4%,就引發市場一陣騷動,後來就發生了2月份驚人的閃崩。有鑑於此,非農報告除了就業人數外,薪資增長也常被視為能左右聯準會貨幣政策的關鍵數據。

最新7月份非農報告今晚即將出爐,有了連續兩天,財經小教室的解析,應該可以比較清楚公佈數據所代表的意思與市場的解讀,與此同時,可觀察一下金融資產如美股與美元,會對此數據公佈產生什麼樣的反映!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7-05 09:03:06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財經小教室】如何看懂非農就業報告(二)
昨天看了非農報告的基本介紹,今天多加了實務上數字的解讀以及金融市場面的影響,對其了解的更深入了。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