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全球『鴿聲響起~降息潮』,其意義為何? 發 佈 日 期 2019-06-19 09:48:0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近二個月,全球央行吹起一陣降息風潮。5月初,紐西蘭宣佈降息並將利率降至紐西蘭史上最低水準;6月初,澳洲央行也把利率降至歷史新低。不僅在成熟發達國家如此,連在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國家亦然,如馬來西亞、菲律賓、俄羅斯都降息了,甚至印度光今年就降息三次;連昨日(6月18日)歐洲央行利率會議中,行長德拉吉也表示:若通膨沒起色會推動更多刺激措施,而目前市場也預期美國聯準會將啟動降息!為什麼各大央行現在都要採取降息?降息與通膨又有什麼關係?啟富達研究部將為您一系列由深入淺出、循序漸進來解析此議題,讓您充分了解其意涵!

首先,先讓我們來了解什麼是通膨?通膨即通貨膨脹率的簡稱,就是今年的物價與去年同期做比較,其漲(跌)的幅度,簡單說,物價變動的年增率就是通貨膨脹率,其目的在衡量一年內物價變動的趨勢與了解生活成本。如一個雞腿便當去年6月賣100元,今年6月賣105元,這一年中雞腿便當價格上漲5元,漲幅約5%,其通貨膨脹率就是5%。白話的講,通貨膨脹率就是物價漲(跌)幅的意思,所以,可以把通膨當成是物價就更容易了解。然而,央行的升息、降息又與通膨有何關係呢?

通常,一國央行的職責是穩定經濟成長與控制通貨膨脹(物價),而首重物價的穩定。為什麼物價的穩定比經濟成長更重要呢?。「物價」可說是最貼近一般民眾的經濟指標,物價上漲、通膨壓力增加,民眾荷包跟著縮水,進一步衝擊到民眾消費意願,其國家整體經濟表現就會受到影響,也因此,控制物價在合理的水準,可說是政府要維持經濟健康與穩定成長的首要任務,對一般民眾而言,留意物價指標的變化,也等於為自己的荷包把關,在進行投資決策時,觀察物價指數的變化,即可洞悉出央行政策的意涵與方向。因此,了解政府編制的物價指數就即為重要!接下來的幾天,我們也將會解釋通膨數據為何?與如何判讀!(您要看喔!)

我們先拉回到全球央行最近的降息風,為什麼?尤其是第一次的降息,尤為重要,因代表著民眾不願再多消費,將會導致國內經濟出問題,甚至有衰退的疑慮,因此,央行要採取寬鬆刺激政策來提振民眾的消費。但對股市而言,是個短多長空的訊號,代表經濟未來就要衰退了!所以,投資人不可輕言視之。現今,各國央行都陸續表態降息了,而央行中的央行–美國聯準會的表態,更極為重要,今、明兩天(6月18–19日)的利率會議(FOMC)將成為重要關注的焦點,其又會為全球金融市場與資產帶來什麼樣的影響與波瀾,值得投資人的重視!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19-06-19 10:16:59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全球『鴿聲響起~降息潮』,其意義為何?
謝謝啟富達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6-19 10:14:14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全球『鴿聲響起~降息潮』,其意義為何?
哇!原來降息是短多長空啊!
之前都不懂,笨笨的進場~~~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