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美股領先指標~道瓊運輸現轉折, 意味股市狂歡將結束!? 發 佈 日 期 2019-03-13 08:56:0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傳統被視為美股大盤先行指標的道瓊運輸指數,上週五(3/11)創下自1884年成立135年以來,連跌二週排名的第10名,並締造自1972年來最長連續下跌的紀錄,故引起市場關注這個指數最近連跌的重要性!因為它(道瓊運輸指數)常常被用來代表整體經濟健康的指標,並與道瓊工業指數被視為美國經濟的晴雨表。

市場耳熟能詳的大多是道瓊工業指數,對於道瓊運輸指數鮮少有人關注,它是美國最悠久的股票市場指數。道瓊運輸指數是由 20 家大型運輸企業所組成,包括鐵路、海運以及航空公司,這些大型公司每天的物流狀況其實反映了美國經濟活動的熱絡程度,只要民間需求旺盛、訂單就會多、訂單多了物流運送也就變得密集,運輸公司營運績效自然而然往上提升;反之亦然,也因此,運輸股往往被視為經濟轉弱的領先指標,其理論基礎是,當經濟活動開始有減緩徵兆,運輸公司是率先反應的企業指一,其未來將會反映在股價(道瓊工業指數)之上,故道瓊運輸指數往往被視為道瓊工業指數的領先指標。

正常情況下,道瓊運輸指數與道瓊工業指數是正相關。若兩者出現分歧不同向,如運輸指數已轉折向下,而工業指數仍在高位,其往往不久後,工業指數也將轉折向下。觀察1996-2016年兩者的走勢(見圖一),可以明確看到2000年科技泡沫與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5年8月與12月的兩次股災,都有出現道瓊運數指數領先工業指數反轉向下的情形。

觀察去年(2018年)2月和10月美股的閃崩,同樣也出現運輸指數較工業指數先行反轉的現象,隨後,就發生了後來的股災(見圖二)。然而,現今(2019年)2月25日道瓊工業指數又創下本波反彈的新高,而道瓊運輸指數在2月19日已有反轉向下之跡,且創下連續 11 個交易日下跌,達近50年最長連續下跌的紀錄,這不只反映經濟的下滑,亦預警美股將結束反彈再次展開下跌?值得投資人留意此現象!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3-13 09:28:53
回 應 主 題 RE: 美股領先指標~道瓊運輸現轉折, 意味股市狂歡將結束!?
之前就有在關注道瓊運輸指數,用它來判斷美股轉折真的很準!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03-13 08:56:23
回 應 主 題 RE: 美股領先指標~道瓊運輸現轉折, 意味股市狂歡將結束!?
(圖二)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