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發 佈 日 期 2019-03-08 13:26:4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5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常常看到財經網站提到「非農就業報告」一詞,甚至拿這個報告結果的好壞,來解釋美股、美元、美債殖利率的盤中變化。像是2月初所公布的1月份報告,非農就業人口增加30.4萬人,遠遠超乎預期的16.5萬人,消息一出美股立刻大漲,市場受到不小影響。今天我們一起來探究「非農就業報告」,報告中蘊藏了什麼,為什麼市場會重視它呢?

非農就業報告由美國勞工部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五所公佈,報告中包含了失業率、勞動參與人數、非農就業人數、每週工時、平均時薪等數據,內容頗為詳盡。而市場尤其關注「非農就業人數」,因為非農業人口對美國經濟成長貢獻達到80%左右,且變化比從事農業的民眾變化較劇烈、趨勢更明顯、容易判讀(見圖一),不少經濟學家會根據此數據增減來推估經濟盛衰,故相比於美國整體失業率,市場反而更聚焦於非農就業人口。同時非農就業又是一個月中最早公佈的數據之一,較具備即時性。

隨著非農就業數據公佈,同時報告中的重要數據還有失業率及平均時薪成長率,尤其平均時薪成長率受到市場高度重視,因聯準會的法定職責為充分就業及控制通膨,而此兩者數據均受到失業率及平均時薪成長影響。較低的失業率使民眾擁有消費意願及能力,促進購買行為,同時低失業率意味著勞動力市場緊縮,企業需要付出較高的薪資尋才,因此低失業率理論上將會推動薪資成長,而薪資成長導致企業生產成本提升,將傳導至產品售價上,因此刺激通膨成長,比起原物料價格高漲所導致的通膨,此通膨屬於聯準會偏好的「好的通貨膨脹」。

然而,薪資也是一種兩面刃,若薪資增長太快,市場會開始產生央行加速升息的疑慮,市場利率會馬上上升非常快。比如2018年2月公佈的平均時薪年增率達2.9%(後來下修至2.57%),當時創下2009年中至今最大增幅,公佈後即引起市場騷動,市場利率(美公債10年殖利率)向上暴衝,並導致當時的美股重挫。
總結來說,非農就業報告不但可以看到美國經濟變化、還可以用來預測通膨及聯準會政策動向,數據公佈又非常快速,自然而然就受到市場高度重視。

本日(3月8日)晚間將會公布最新一期非農就業報告,數據可能顯著影響著21日的聯準會FOMC貨幣政策會議動向,故本次非農數據,非常值得留意。
 
發 表 人 小星 回 覆 日 期 2019-03-08 23:52:47
回 應 主 題 RE: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沒有崩啊 ?
發 表 人 小星 回 覆 日 期 2019-03-08 23:01:33
回 應 主 題 RE: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美國2月新增就業跌破眼鏡僅「2萬人」創 17 個月來最小增幅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9/03/08 21:45

1



圖:AFP 美國2月新增就業僅2萬人
圖:AFP 美國2月新增就業僅2萬人



美國政府週五公布,美國 2 月新增就業僅 2 萬人,創 17 個月來最小增幅,並遠遠低於市場預期的 17.2 萬人,數據一出後,美元指數快速跳水。
美國新增就業非農人數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美國新增就業非農人數 (近一年以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com 美元指數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美元指數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國 2 月非農新增就業遠遠低於市場預期僅新增 2 萬人,創 17 個月來新低增幅,同時市場關注的薪資成長率,則是年增率大增至 3.4%,創 2009 年 4 月以來最大,令市場廣泛憂心,美國通膨可能將快速拉升。

以下為投資人整理 2 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重點數據:
◾2 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 2 萬人,大幅低於預期 17.2 萬人,前值為 30.4 萬人;2 月新增非農是寫下 17 個月來新低增速。
◾2 月平均每小時薪資年增率為 3.4%,高於市場預期 3.3%,前值為 3.2%;2 月平均每小時薪資增速是創 2009 年 4 月以來最大增幅。
◾美國 2 月平均每小時工資月增率為 0.4%,高於市場預期 0.3%,前值為 0.1%。
◾美國 2 月 U3 失業率為 3.8%,低於市場預期 3.9%,前值為 4%。
◾美國 2 月 U6 失業率為 7.3%,低於市場預期 8.1%,前值為 8.1%;U6 失業率降幅創歷史最大紀錄。
◾美國 2 月勞動力參與率 63.2%,持平市場預期 63.2%,前值為 63.2%。
發 表 人 安格爾斯 回 覆 日 期 2019-03-08 16:04:13
回 應 主 題 RE: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如果數據不佳股市會崩

如果數據太好聯準會會升息,股市會崩

看來市場走向很不明阿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9-03-08 15:56:27
回 應 主 題 RE: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今天亞洲股市已經大跌了 ! 如果晚上美國經濟數據再不佳,那股市向下概率大增。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9-03-08 15:32:01
回 應 主 題 RE: 非農就業報告又要來了!這個報告是什麼?
近期美國經濟稍有回溫,股市也有所反彈

雖然聯準會已經不斷放出「鴿聲」

但是要注意,若經濟一片大好,強調只看數據的聯準會,說不定會立刻翻臉!

目前由於ADP小非農數據表現不佳,今晚非農預期值並不高
應該可以嚇嚇聯準會,使其不敢輕舉妄維

但是在實際數字出來前,誰都說不準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