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整理(2016.07.13),會不打貿易戰..? 發 佈 日 期 2018-03-26 12:09:41
發 表 人 小賽 回 應 數 1
老師你們研究團隊太厲害了 , 我找到2016年資料 ..美國總統當選前的資料

不論哪一位候選人當選,任內前二年美國都會陷入衰退,若川普當選,衰退的幅度會比較深,但川普可能採取如1980年代雷根總統的策略,帶動美國經濟復甦,當時雷根以蘇聯為假想敵,重建美國國防,動用301條款迫使各國對美國商品開放市場,同時透過廣場協定逼迫日圓和德國馬克對美元升值,川普上任後若以中國為假想敵,施政上採取雷根的路線,將會造成全球關稅壁壘或引發貿易大戰,雖然有利於美國經濟復甦,但對其它國家將造成較深的傷害。若希拉蕊當選,她延續民主黨過去施政方向,美國的衰退的幅度將較淺,時間也會縮短。

發 表 人 小賽 回 覆 日 期 2018-03-26 12:12:46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整理(2016.07.13),會不打貿易戰..?
結果上週2018年3月23日新聞..終於出來了 , 川普真是..值得看出方向

中國回應美國301調查: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 堅決捍衛自身權益
2018-03-22 20:21
摘要:商務部稱,關於301調查,中方已多次表達立場,我們堅決反對美方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美國對華301調查結果出爐在即,週四,中國商務部再次發聲,明確反對美國301調查。稍晚些時候,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表示,“我們還是希望雙方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建設性的對話和協商,本著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尋求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法。”
據商務部網站文章,商務部相關負責人稱:
我們注意到,最近有報導稱,美方將很快公佈對華301調查結果並可能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關於301調查,中方已多次表達立場,我們堅決反對美方這種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
習近平主席指出,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建交近40年,貿易規模增長了232倍,雙向投資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美國業界普遍對美方單邊行動感到擔憂,已有45家美商協會明確提出反對意見。
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認清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要做出損人害己的舉動。
據外交部網站,華春瑩表示,在貿易當中,要追求完全對等是不現實的,也是毫無道理的。“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如果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國買它想要賣的,另一方面卻拒絕賣給中國想要買的,而且還就貿易不平衡問題對中國橫加指責,這公平嗎?那麼中國要賣多少玩具才能抵得上一架波音飛機呢?或者說如果中國買了多少波音飛機,美國就應該買同等數量的C919嗎?”具體如下:
問:據報導,美國白宮稱,特朗普總統將于美東時間22日簽署針對中國“經濟侵略行為”的總統備忘錄。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針對最近有報導稱美方將很快公佈對華301調查結果並可能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已經發表談話,再次明確表明中方立場,那就是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行徑,絕不會坐視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權益。希望美方能夠認清中美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不要做出損人害己的舉動。
我也看到報導提及中國“經濟侵略”這個詞,我們完全不能認同也不能接受所謂“經濟侵略”這樣的說法,因為“侵略”這個詞無論從任何方面來講都絕不會扣到中國頭上。
問:還是有關白宮今天將簽署的“備忘錄”問題,中方採取了哪些措施避免美方可能宣佈的對華貿易制裁和投資限制?雙方是否就此進行溝通?
答:中美兩國在多個層級就經貿問題保持著溝通,雙方有基本共識,就是要通過溝通和磋商,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原則妥善管控分歧,建設性地解決貿易摩擦問題,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我想這是兩國領導人的共識,也是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最近美方有一些人就可能對中國採取限制措施說了一些話。美方多次使用的一個詞就是“公平”或者“對等”。我們之前也說過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一個原因其實大家看得也是非常清楚的,就是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政策。中國是美國飛機和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汽車和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市場。我看到一個數字說美國約有62%的大豆及約25%的波音飛機銷往中國,而中國對美國出口大多數是美國沒有比較優勢也不生產的產品。大家都知道,在貿易當中,要追求完全對等是不現實的,也是毫無道理的。大家可以試想一下,如果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國買它想要賣的,另一方面卻拒絕賣給中國想要買的,而且還就貿易不平衡問題對中國橫加指責,這公平嗎?那麼中國要賣多少玩具才能抵得上一架波音飛機呢?或者說如果中國買了多少波音飛機,美國就應該買同等數量的C919嗎?所以我們還是希望雙方能夠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建設性的對話和協商,本著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尋求互利共贏的解決方法。這也是中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經濟體,應該為維護世界經濟穩定做出的表率或者發揮的積極作用,也符合中美兩國共同利益。
追問:如果美方對華強征關稅,中方是否將在大豆和飛機這兩個領域採取報復措施?
答:中國商務經濟部門會妥善應對。我剛才已經說了,中國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今天已經明確表示,中方絕不會坐視中方合法權益受到損害,必將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衛自身合法的權益。
中美貿易角力早已展開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美國最快可能于本周宣佈對大量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在決定宣佈之前,中美雙方以及美國國內各個組織的角力已經拉開。
彭博在週三援引知情人士稱,特朗普政府認為中國侵犯了美國企業的大量智慧財產權,因此最早可能在本周宣佈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另據美國政治網站Politico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對電子、電信設備、傢俱、玩具等100多種中國產品徵收關稅。此外,美國政府還計畫對中國投資施加限制。
中方多次反對美國301調查
中國對美國發動301調查早已明確提出反對。在去年8月美國對華301調查啟動後,中國商務部隨即表示,美方無視世貿組織規則,對華啟動301調查是不負責任的。中方將密切關注調查的進展,並將採取所有適當措施,堅決捍衛中方合法權益。
今年3月8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兩會記者會上表示,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週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發佈會上再次強調,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我希望雙方還是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仗。”
301調查始於去年8月
針對中國的301調查始於去年8月。
去年8月14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指示萊特希澤按照美國《1974年貿易法案》第301條對中國是否侵犯美國智慧財產權發起調查,這一條款也被稱為美國貿易的“核武器”。 8月18日,萊特希澤正式宣佈對華啟動301調查。
對於美國的一系列關稅計畫,美國財長姆努欽在剛剛結束的G20會議期間表示,這是美國保護自己的產業不受傾銷以及不公平競爭衝擊的舉措。他提到:
目的不是向所有人徵收關稅,而是要解決問題。
我們對於維護自己的貿易地位不會畏懼,我們不希望捲入貿易戰,但希望讓美國公司擁有自由和公平貿易的權利。
對於這些說辭,美國國內企業似乎認可其目的,但是對做法卻並不贊同。《華爾街日報》上周日引述一封聯名信稱,45家貿易協會的聯合呼籲特朗普政府暫停對中國產品徵收關稅的計畫。這些協會涵蓋科技、零售、農業和消費品等行業,具體包括蘋果、穀歌、IBM、耐克、沃爾瑪等公司。
這一聯名信提到,實施嚴厲的關稅政策將引來報復,重創美國出口業,從而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美國政府不應對中國採取關稅或其他措施,以損害美國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
高善文:中美經貿關係正在經歷不可逆的、影響深遠的變化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指出:
中美經貿關係近兩年變得更加不確定,摩擦更多,更加動盪。動盪的背後有兩點因素需要進行分解。中美經貿關係不利的變化,在多大程度上是因為特朗普個人的想法和主張,在多大程度上是因為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政治基礎, 正在經歷不可逆的、系統性的、影響非常深遠的變化。這兩個方面的變化在過去幾年的時間裡是同時發生的。
特朗普奉行重商主義、單邊主義,摒棄多邊框架,把貿易視為零和遊戲。儘管美國總統在貿易問題上擁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權,但我猜測他的這些信念和主張未必代表學界和朝野兩黨的普遍共識。也許幾年後,美國更換一位為華盛頓主流學界政界所接受的總統,那時單邊主義和重商主義的一系列政策將隨之進行調整。如果這樣,那就意味著現在美國政府提出的很多政策、主張和做法背離了長期趨勢。我們也無需在戰略層面上過度重視,只需要見招拆招,假以時日情況就會回歸長期趨勢,並自動穩定下來。
但是撇開這個問題,我們也需要看到,作為重要的政治基礎的兩國經貿關係正在經歷不可逆的、系統性的、影響深遠的變化。在這個層面上,我們需要討論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中美關係是否存在修昔底德陷阱?我認為中美關係已經進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作為新興崛起的大國,至少在美國看來,中國正在全方位地和美國 爭奪戰略影響力和全球事務的主導權,並且越來越具有對抗性。
*本文來自華爾街見聞(微信ID:wallstreetcn),編輯曹澤熙。更多精彩資訊請登陸wallstreetcn.com,或下載華爾街見聞APP。*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