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7/27~07/31重要事件與數據 - 希臘困局未解 商品跌勢猶在 發 佈 日 期 2015-07-27 08:45:53
發 表 人 Ryan 回 應 數 1
分析師陶冬在個人部落格指出,希臘債務有所緩和,中國股市拋售有所緩和,不過風險資產價格在上週重拾跌軌,因為資金將注意力轉向經濟增長、企業盈利和商品需求。部落格全文如下:

希臘債務有所緩和,中國股市拋售有所緩和,不過風險資產價格在上週重拾跌軌,因為資金將注意力轉向經濟增長、企業盈利和商品需求。全球經濟數據轉弱,尤其中國和歐洲PMI一出,市場對增長放緩的擔憂升級,加上不少美國企業業績差強人意,帶動全球股市輾轉向下,資金流入債市。美元對歐元略有貶值,不過美元指數上升。中國股市雖然趨穩,但是市場認為那是政府乾預的結果,經濟環境並未出現明顯改善,有機需求並未 ​​出現轉機,觸發大宗商品調整。銅價、油價和商品貨幣匯率紛紛跌到多年來的新低。黃金價格在周五反彈,不過也沒有逃脫商品價格回調的大趨勢。烏克蘭政府支付了1.2億美元利息,避免了債務違約,不過今後資金來源尚無著落。

希臘接收到了歐洲救援資金,債務續借過程全面啟動;希臘銀行也得到了歐洲央行緊急流動資金支持,儲蓄擠提應該可以告一段落。但是筆者認為,希臘危機並沒有真正結束。歐洲此次以極高的政治神經,逼迫齊普拉斯政府接受城下之盟。希臘議會通過的改革方案和緊縮計劃,甚至比歐盟一年前所要求的更加苛刻。希臘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整個金融體系崩潰,避免民生墮入十八層地獄,實屬走投無路下的無奈之舉。不過這種承諾能否持續?筆者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整個方案中沒有減債內容。希臘債務負擔極其龐大,不做債務重組,光靠勒緊褲腰帶該國幾乎沒有可能走出債務困境,甚至連按時支付利息也有困難。希臘人民見不到走出債務困境的希望,試圖通過選舉結果來降低緊縮的痛苦是自然的、早晚的事情。正常情況下,債務危機要么通過減債重組、要么通過匯率貶值來跨過最痛苦的一段日子。默克爾為首的歐洲領袖,沒有給出希臘其中一條生路,只是將希臘的死期向後推了一段。

大宗商品價格最近明顯加速下跌,甚至希臘債務危機/中國股市暴跌出現轉機,也未能為商品市場噩夢打上終止符。筆者看來,商品弱勢由中國需求轉弱和產能過剩增大雙輪驅動,其過程還會持續一段時間,當然不排除流動性主導的短期反彈。中國需求轉弱,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廣為海內外所了解,不過海外商品基金對中國需求的反彈前景仍有不切實際的期望。這輪A股暴跌時,居然有不少海外基金期待中國政府再出類似四萬億的財政擴張,當然這種希望是得不到滿足的。為什麼A股可以回穩而商品價格無法止跌?因為北京救市範圍並不包括銅、鐵礦石、石油。不同商品的新增產能週期各不相同,未來會帶來價格走勢上的分歧,不過整體而言產能過剩對於商品市場是一道繞不開的坎,哪怕價格調整已經相當慘烈,不少商品基金已經關閉,筆者對大宗商品前景還是不看好。

本週焦點:聯儲會議後的聲明。在希臘危機暫告一段落和中國股市形勢趨穩之後,聯儲需要正視通脹壓力。美國貨幣當局是否通過前瞻性指引或言論,就九月加息向市場提供心理準備,應該是本週最重要的事件。筆者相信美國聯儲會改變聲明中的用詞,小心債市波動。在美國,預計第二季度GDP增長為3%(環比折年率),較上季的-0.2%強勁反彈。同時六月耐用消費品訂單應達到3%以上,較上月強勁反彈;第二季度就業成本指數(ECI)也預計有0.7%左右的上漲;二手房銷售則與上月持平。在歐洲,歐盟區HICP通脹估計與上月持平,失業率略降,德國IFO稍有回落。西班牙經濟增長第二季度可能進一步加速到3.2%,英國GDP環比增長也會加速。在亞太區,中國官方PMI最受矚目,市場希望了解財新PMI大幅下跌中有多少是真實的,有多少是因為調查樣本所致。日本的工業生產料從上月的收縮中爬出來,扣除消費稅和新鮮食品的CPI再次降到零點。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5-07-27 08:46:30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7/27~07/31重要事件與數據 - 希臘困局未解 商品跌勢猶在
本週市場焦點在聯儲會議後的聲明。在希臘危機暫告一段落和中國股市形勢趨穩之後,聯儲需要正視通脹壓力。美國貨幣當局是否通過前瞻性指引或言論,就九月加息向市場提供心理準備,應該是本週最重要的事件。

本週重要事件:07/28~07/29FOMC利率決策會議

本週重要數據:美國耐久財訂單、消費者信心指數、GDP;歐元區經濟景氣指數、HICP初值、失業率;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CPI;英國GDP;中國官方製造業PMI;日本工業生產、CPI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